新增資訊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預防大腸癌 「食」在很重要

【聯合報╱葉慧昌/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 2007.07.03 知名導演楊德昌因結腸癌(大腸癌)在美病故,引發國人的關切。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 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在台灣已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成為國人癌症死亡的主因之一。 大腸癌的發生,70%是由環境因素決定的,特別是飲食習慣,像吃了太多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 ,尤其是大量食用肉類、動物性脂肪、蛋白質、精碾的穀類,或者飲食中含亞硝酸物質等。 其餘30%則以遺傳為主要因素,其中以家族疾病之中的「家族遺傳性大腸息肉症」為主。因此我 們可以說,大腸癌大部分的責任在個人,小部分則歸咎於遺傳,其餘的才是自然老化的關係。 大腸癌出現的部位大部分都是在大腸的下端,主要是因為糞便停留在乙狀結腸與直腸的時間特別 久。糞便裡面殘留了許多毒素,其中有許多是致癌物,而低纖維、少水分的飲食習慣,更容易使 糞便滯留在大腸,給毒素更多的機會來刺激腸道黏膜;便秘時,這些物質與腸壁有較長時間的接 觸,故惡性腫瘤的機會也會相對增加。 大腸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是手術,但需注意的是, 術後因大腸解剖狀態的改變,因此會有排便次數過多的情況。另外,由於 骨盆腔自律神經在手術中可能受損,所以也可能會有性功能及排尿功能的障礙。其他的併發症, 尚有手術後腸吻合處癒合不良,引起隙漏,造成腹膜炎及敗血症。 中醫雖無大腸癌病名,但在歷代文獻中,如《內經》裡的「腸覃」,《外科正宗》記載的「臟毒 」,其表現與大腸癌都有相似的地方。同時,在「癥瘕」、「積聚」等範疇,也有相關的描述。 一般而言,當癌細胞迅速發展時,多半為濕熱瘀毒所致的種種症候,如腹痛腹脹、腹部腫塊、腹 瀉、裡急後重、便有膿血黏液、食欲不振等,此時可用白頭翁湯合地榆槐角湯加減來清瀉濕熱、 化瘀導滯。但患者多半經過手術、化療或放療的處理,所以還是得注意陰虛或氣血不足的問題。 由於大腸癌與飲食的西化有關,因此平日要攝取足量的纖維,保持大便通暢,一些高脂肪、肉類 及高膽固醇食物宜儘量減少攝取。 脂肪的攝取,最好每天不超過總熱量的30%。至於日常的高纖食品則首推新鮮蔬果,尤其要多進 食富含維他命A、C、E的食物。 國外有報告指出,女性停經後罹患結腸癌的機率會增加,第一次懷孕就流產者發生大腸直腸癌的 機率也較高,懷疑與性荷爾蒙有關。再者,膽囊切除者也要小心防範大腸癌,特別是右側的大腸 癌,這可能與膽汁的代謝改變有關。(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院長) 【2007/07/03 聯合報】@ http://udn.com/ 主題:大腸癌 -飲食調整、飲食預防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article_id=13396657 主題:大便出血〈我做大腸鏡的經驗〉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article_id=13995110
訂閱電子報:健康、癌症訊息,優先給您 上面是健康電子報的其中一篇文章,更多的各期『健康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