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報導

新聞主題:A、B、C、D、E五種肝炎的傳染途徑

主題:A、B、C、D、E五種肝炎的傳染途徑

B肝帶原 逾六成不自知? 你是這60%的人嗎? 你的肝功能指數正常嗎? 家人患有B肝、C肝. 飲食上要分開嗎? 會傳染給家人嗎? 要如何預防被感染B肝、C肝呢? 傳染途徑又如何呢? B肝、C肝可以由健保給付治療嗎? 國內近60萬C肝帶原者,卻多半罹病不自知 全台,B肝感染人數約三百零六萬人 【肝癌高危險群:】 (一)肝硬化病人。 (二)慢性肝炎病人。 (三)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者。 (四)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 肝硬化的高危險群: (一)B型肝炎、C型肝炎 (二)酗酒(酒精性肝病) (三)亂服用藥物 (四)膽管阻塞(原發性或次發性)所引起的。 所以: 1.B型肝炎、C型肝炎→→會變肝癌 2.B型肝炎、C型肝炎→→會變肝硬化→→再變肝癌 如何防治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 1. 要知道自己有無感染過B、C肝。 2. 定期追蹤肝功能、甲型胎兒蛋白和接受腹部波音波掃描。(確認感染B肝、C肝) 3. 如果肝功能明顯異常,需接受藥物治療。(評估是否達到健保給付標準)
主題:五種肝炎的傳染途徑 主題:B肝帶原 逾六成不自知 主題:B肝、C肝在何種情況下可以由健保給付治療

主題:小檔案》肝炎有五種

人類的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五種。 其中A型與E型肝炎是經口傳染,透過被糞便汙染的水源、食物進入人體,所謂 「病從口入」正是A型與E型肝炎的最佳寫照。 至於B、C、D型肝炎則經由體液傳染(主要是血液)。 各種肝炎的症狀極為類似,抽血檢查可以區分型別。 以A型肝炎為例,僅有少部分會發生猛爆性肝炎,絕大部分都可痊癒,且不會變 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 B型肝炎則是為害國人健康最鉅的殺手,大部分經母子垂直感染,少部分則是水 平感染,但有的在感染後出現免疫力,有的則成為終身的B型肝炎帶原者,這些 人抽血檢驗都呈現HBsAg(表面抗原)陽性。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則是輸血、未經消毒的針具及體液等,傳染給他人。 另外,D型肝炎的傳播和B型肝炎相似,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往往是B型肝炎 帶原者又合併感染D型肝炎。 目前,已有A、B型肝炎疫苗可預防注射。

主題:B肝帶原 逾六成不自知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人罹患肝病者眾,但肝病防治基金會所做的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二不知道本身 是B型肝炎帶原者。前衛生署長陳建仁曾擬議用衛生署公務預算,將B肝、C肝 篩檢納入成人預防保健,卻因卸任無疾而終。 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基金會十年前成立以 來,便開始巡迴全台各地進行免費肝炎篩檢,共篩檢十六萬人。雖然國內肝病患 者眾多,但曾接受篩檢並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只有三分之一,不少患者在發病 後擅服草藥及偏方,甚至購買來路不明的黑藥丸,花錢傷身。 例如,一名四十多歲的B肝患者,因關節疼痛,購買可能含有類固醇的黑藥丸, 停藥後引發猛爆性肝炎,不幸死亡;另一名卅多歲患者,購買來路不明的蛇膽服 用,以為蛇膽可清肝火,最後卻引發腎衰竭,必須洗腎。 許金川強調,國人防治肝炎的首要任務是要知道自己有無感染過B、C肝,一旦 確認,就要定期追蹤肝功能、甲型胎兒蛋白和接受腹部波音波掃描,如果肝功能 明顯異常,需接受藥物治療。

主題:B肝、C肝在何種情況下可以由健保給付治療

肝炎治療試辦計劃對象 1. 慢性B型肝炎患者: 肝功能指數大於或等於正常值的五倍以上. 且e抗原呈陽性反應時. 可以由健保給付肝安能治療 2. 慢性B型肝炎患者: 肝功能指數大於正常值的2∼5倍. 且e抗原呈陽性反應時. 並經肝切片檢查證實為B型肝炎病毒引起者. 使用干擾素治療納入健保給付 3. 慢性C型肝炎患者: C型肝炎抗體陽性. 肝功能指數大於或等於正常值的2倍以上. 且經肝切片檢查有中度肝纖維化. 可由健保給付使用干擾素配合抗病毒要雷巴威林. 【2007/09/26 聯合報】
附註: 第一項....肝功能指數大於或等於正常值的五倍以上. 條件不低.. 第二三項..都需要肝切片檢查..證實為B型肝炎病毒引起者..或有中度肝纖維化者. 事實上要求其實蠻高的....一般初期B肝、C肝患者很可能無法達到標準. 還是得靠自己保養肝的健康... 對於平常喝酒.熬夜不注意肝健康的朋友而言. 猛然有問題. 檢查後到達嚴重標準. 健保可以立即給予治療. 也是值得慶幸的... 1. 主題:全台,B肝感染人數約三百零六萬人,C肝約四十二萬人 96/03/22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2/a0/960322.htm 96/03/22 2. 主題:肝癌 -專案整理 癌症資訊(資料豐富. 一定要看)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4/a/index.htm 3. 主題:由B型肝炎→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應有的正面態度!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article_id=13346309 訂閱電子報:點這裡 健康、癌症訊息,優先給您 (health104@gmail.com) 上面是健康電子報的其中一篇文章,更多各期『網路 健康電子報』『blog 健康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