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主題:罹癌要多補充蛋白質

癌症患者可吃蒸蛋、喝牛奶來補充蛋白質。 台灣推廣排毒餐的林光常被患者投訴暗示大眾應以吃排毒餐抗癌就好,放棄化療。振興醫院營養 師周育如指出,目前並沒有一種食物具治療癌症的功效,而飲食可能是癌症的催化劑,也可能是 幫助增加抵抗力的助手。 周育如營養師表示,正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性治療的癌症病患未必要清淡飲食,應該要補足身體的 營養,如蛋白質、熱量的攝取要足夠,有修補受損細胞。 提高蛋白質攝取量 一般人每天攝取蛋白質的量以個人體重為單位,每公斤 1克為宜,也就是 1個50公斤的人,每天 可攝取約50克的蛋白質;而癌症患者則需攝取每公斤體重1.2到1.5克的蛋白質才足夠。 因為癌症患者可能正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這些療程會同時破壞身體的好、壞細胞,癌細胞被 殺死,但好的細胞也受損,所以人體的抵抗力變差,必須補充蛋白質來提高抵抗力,並且修補受 損的組織、促進新組織增生,建議可從豆花、蒸蛋、牛奶等食物中來補充。 未必都要吃的清淡 周育如營養師表示,有些癌症病患為了少刺激、少辛辣食物,乾脆只吃蔬菜水果或五穀類,且不 吃肉等。但是,癌症患者更需要均衡飲食,如果營養不良,可能對化療或放射治療的忍受度變低 ,加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有些放射性治療會導致口腔潰瘍,如果營養不夠,潰瘍的情況會更嚴 重,甚至白血球太低,引起發燒等症狀,通常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癌症患者,每天要比一般人多攝 取300到500卡左右的熱量,以60公斤的癌症患者來說, 1天的熱量約1800到2200卡為宜。 而且少量多餐也不一定適用每個癌症病患,如果三餐能正常吃的人就不用少量多餐,但若有併發 嘔吐、噁心的患者就應該用少量多餐的飲食方法,幫助食物吸收。
Protein 蛋白質 來源 : 來自動物及植物,如蛋類、乳品、魚、肉、黃豆等。 用途 : 蛋白質是形成身體內器官及組織的重要元素,如頭髮、軟骨、肌肉及調節身體機能的賀 爾蒙都是由蛋白質組成。 缺乏引致症狀 : 抵抗力會減弱,同時因為身體的水份無法排出而造成水腫。缺乏蛋白質會導致 營養不良,肌肉會變得無彈性、皮膚會變得暗啞、頭髮容易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