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加油站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心頻道》感受死亡的距離

【小淨/護理人員】 朋友生病了,短短的兩個月她瘦了五公斤。 一直以為是天氣太熱沒有胃口,直到某日起床發現自己的小便像鮮紅的血一般 ,還混雜著血塊,她才驚覺健康亮起了紅燈。 望著鮮紅的尿液,她嚇壞了。從事醫護工作的她什麼樣的場面沒見過,不論是 面對血肉模糊的傷口,還是大量吐血的病患,她總是既專業、又鎮靜地給予最 恰當的處置。然而面對自己的血尿,她不但慌到花容失色,連該看哪一科門診 治病,都遲遲無法決定。 經過一連串的抽血、驗尿、超音波檢查,她除了血尿,還有蛋白尿,更糟的是 在腹部超音波的顯示下,腎臟出現一小塊的陰影。 儘管隨著藥物治療病情好轉,尿液報告也恢復正常值,但超音波儀器所顯示的 陰影也成了她心頭的陰影。 那一小塊陰影在醫學上代表的意義有可能是囊泡,有可能是膿←,也有可能是 肺外結核病,甚至也不能排除腫瘤的可能。由於陰影很小,醫師建議她半年後 再追蹤。 體重驟降、全身倦怠、家族腫瘤疾病史,和超音波呈現的異常陰影,讓她內心 十分不安。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和死亡之間的距離竟是那麼接近,她擔心 半年後的檢查報告,會是她無法承受的結果。有時她也不免感慨,原來青春是 那麼的短暫。小小的陰影是她體內的定時炸彈,也許不需半年的時光就會自動 引爆。 在這個醫學進步的時代,癌症未必等同死亡,但癌症帶給人類的死亡威脅,往 往比其他的疾病更讓人畏懼害怕。 對一個被告知半年後將可能得到癌症的人來說,心裡一定很不好受,那種滋味 就像等著被宣布死期一般。 但是對一個癌症末期病患來說,如果在半年前就能預知自己會得到癌症,或許 不是一件壞事。也許他的人生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可能會比較善待自己,把握 時光認真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多一點的時間陪伴家人,向家人道別;甚至毫不 猶豫地勇敢去實現夢想。 美國作家查得•巴赫說:「生命的每一道難題,都包含著一個禮物。」雖然朋 友的身體狀況和檢查報告令人憂心,也許這是上天的另一種美意。讓早已忘記 如何生活的我們,重新思考生命中真正值得重視的課題,引導我們再次學習的 生命意義,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2006/07/30 聯合報】 @ http://udn.com http://www.udn.com/2006/7/30/NEWS/LIFE/X3/3447325.shtml
PS:癌症,大多都是靜悄悄的成長,突如其來的發現,往往讓人震驚、與無助 ,飲食上需要大幅改善,同時進一步認識癌症,才能勇敢面對癌症已不是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