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加油站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台大名譽教授董大成 吃糙米 1天1顆白鳳豆錠

【大紀元2001年4月16日訊】 「哈哈,我是甘於被利用的。」台大名譽教授董大成高壽85歲,但仍幾乎每 天到位於台北醫學院的實驗室,繼續他作了一輩子的抗癌研究。 至於自己發現靈芝、白鳳豆等,成為許多藥廠的暢銷藥品,他半毛錢也沒賺 到,但他很是高興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造福別人。 聯合晚報報導, 因著自己在生物化學方面的專長,董大成用一生的歲月想找 出可利民厚生的抗癌成分,加以自己對本土農作物的深深感情,因此他身先 士卒試過有毒的雞母珠,吃了會讓人有些頭暈、想吐的白鳳豆,還自己連喝 兩年像酒釀一樣的「靈糠液」。 終生研究抗癌,但癌症病魔最後並沒有放過他。在10年前診斷出罹患膀胱癌 ,把整個膀胱拿掉了,罹癌的原因,可能就是他長年作癌症的動物實驗,接 觸太多致癌物質所致。 不過癌症沒有打倒他。10年來,他戮力埋首的研究逐漸看到成果。但就像自 己感歎的,老教授的研究很難得到國科會或財團的支援,無法以聲勢浩大的 人體試驗來襯托,因此每回他的研究成果一經披露,就會惹得衛生署官方緊 張消毒。 只是國內多數的營養和生化學者多是他的學生輩,就算有批評,但談起董教 授鑽研抗癌的精神,也不得不肅然起敬。 和現今的抗癌研究動輒要上億元相較,董大成一路走來的孤獨和堅持,已成 為台灣醫界的另一種典範。和癌細胞和平共處10年了,花很多時間作研究、 向心焦的病人解釋如何服藥飲食。老一輩讀書人的氣息讓他永遠無法拒絕病 弱者的求助。 至於說起自己的防癌祕方,他笑著說,三餐什麼都吃,但吃得清淡、不要太 油,但對飯很講究,一定吃有機栽培、沒農藥、沒用化學肥料的糙米。 每天吃一顆他自己研製的白鳳豆錠劑,喝25CC的靈糠液,多散步,堅貞的信 仰,就這樣。不過他提醒,每個人身體裡都有癌細胞,就等著人免疫力變差 時伺機攻擊,因此防癌抗癌要及早開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6/n77154.htm

董大成無奈的白鳳豆選擇

研究白鳳豆、雞母珠等五、六十年,臺大名譽教授董大成發現這兩種豆類植 物都有抗癌功效,做成藥品是他的夢想。但年逾八旬的他早已退休,沒有人 支持他的研究經費,所以他只好帶頭率領病友以身試藥,做地下的人體試驗 。董大成的案例,反映國人自製新藥的困境,導致學者無奈地反科學潮流, 學神農嘗百草。 董大成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研究豆類植物的營養成份,希望在民生物資 缺乏的非常時期,將豆類研製成營養補充品。他與雞母珠及白鳳豆結緣,都 是在此時。 至於抗癌作用,則是後來的發現。他指出,這兩種豆類都含有「親醣蛋白質」 (Lectin),會與淋巴球結合,分泌多種荷爾蒙和干擾素,刺激免疫細胞增長 ,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為了證實其抗癌效果,這兩種豆類都經過動物試驗,發現罹患癌症的小老鼠吃 過白鳳豆或雞母珠後,都能有效抑制癌細胞。董大成表示,將兩種植物發展成 藥劑,一定要經過嚴謹的人體試驗。但這至少要有十億經費才能完成,他早已 退休,沒資格向國科會申請經費,也沒人願意支持。 做了五、六十年研究,董大成表示,這兩種植物若無法做成產品利用,真的很 可惜。所以他計畫將白鳳豆做成食品,不必經過藥品審核的重重關卡。 董大成的案例值得學界省思,他的基礎研究曾獲國科會認可,但卻無後續支持 ,無法將研究成果移轉產業,爭取更多資源,做更有效的利用。這不只是學者 的悲哀,也非國人之福。 【UHealthy 健康電子報 台北報導
蕫大成 博士 的呼籲 下 【台北訊】七十歲台北醫學院院長董大成,去年歲末作了一次健康檢查、血糖 九五、膽固醇一九八、中性脂肪四十,及其他皆屬正常狀態,他笑著說:「這 多半要歸功於吃了七、八年的黃豆糙米飯!」 董大成表示,黃豆糙米飯在他家中成為一天三餐主食巳有七,八年的歷史,最 明顯的成績是,一家人鮮少發生便秘的情況,因為黃豆和糙米都含有食物性纖 維,可個預防便秘及其他文明病。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董大成根據實驗分折結果,認為黃豆糙米飯另兩個主要貢獻 是足以減少身体膽固醇及三甘油酸脂(中性脂肪),這不啻是高血壓,心臟病 及其他有關疾病患者的福音。 董大成表示,全粒黃豆含有良質的蛋白質•油質,礦物質,維生素等•可說是 一種非常完全的營養食品,價值絕不遜於動物性肉類,此外,全粒黃豆富含多 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膽固醇量,含有乙型植物固醇,可阻止膽固醇的 吸收;含有皂素,據研究指出可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合成;含卵磷脂,與膽固醇 的代謝息相關;並含豊富維生素E及食物性纖維。 至於糙米則含有維生素B1B2,B6,菸鹼酸等維生素B群,維生素E,含不 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礦物質如鈣,磷,鐵等,食物性纖維,以及對膽固醇代 謝有關的特種成份β ---殼回醇以及肌醇的衍生物,可與有毒的重金屬如汞, 鉛’鎘等結合,阻止被人體吸收。
蕫大成 博士 的呼籲 上 請看1987年1月14日中華曰報報導 台北醫學院教授董大成(見圖)極力主張「藥食同源」,呼籲大眾不要過度依 賴「藥物治療」,認為食物中除五大營養素以外,還有許多具藥性的物質存在 ,足以發揮自然療法的功能。 各種自然食物養生法中,董大成尤其倡導以黃豆糙米飯為主食,可使人天天不 慮營養不均。 然而,糙米和黃豆令人連想到的昧道,便是食不下嚥,因此怎麼煮食黃豆糙米 飯也成了這位年逾七旬的生化教授額外的「教學內容」 他說,以普通的鍋煮飯,糙米,黃豆一公斤以一點八倍水浸漬一晚,烹煮時, 浸漬水不要倒掉,要一起煮才好吃,所以糙米黃豆均要先洗淨後再浸水煮的時 候,加入半茶匙盬,重疊三層綿布在鍋上,然後加鍋蓋,再放,磚頭壓緊,最 初以強火煮,使其沸騰五分鐘後,將火關小繼續煮沸五十分鐘息火後,再悶十 分鐘, 不過他比較推薦採用快鍋來煮黃豆糙米飯,煮法是將糙米,黃豆浸水約一小時 ,然後洗乾淨,放入鍋中,加入適當的水及半茶匙盬,先以強火加熱,沸騰五 分鐘後,以小火煮約四十分鍾,熄火後悶五分鐘,即時放蒸氣釋壓即可。 至於,有些人不喜歡早晨吃硬飯,董大成建議可煮成稀飯食用,只要黃豆,糙 米用快鍋煮成飯,再移到普通鍋煮成稀飯即可。習於吃白米飯的人, 如果驟然改吃糙米飯,腸胃可能發生不適,董大成指出,可能是因為在長期缺 乏植物性纖維之腸道細菌,一時無法適應,而引致種種不適,如瀉肚子等,董 大成健議,不妨採用嬰兒斷奶的方式,將白米和糙米以五比一,四比二、三比 三、二比四…….遂漸增減的比例食用,完全適應後即可。 事實上,用快鍋煮出來的黃豆糙米飯,巳見糙米和黃豆原有的昧道和粗硬,換 言之,是又鬆又軟,香嘖噴的美食,董大成說:「大家何不加入我家的行列, 一同來試試黃豆糙米煮成的營養飯?」((本報訊者華曉玫) 1,請大家想想,這位年老的生化博士,為何會費盡心思研究煮糙米飯的方法呢 ?因為對健康太重要了。事實上他多年來一直在跟癌奮鬥,由於他有心研究, 有信心,有耐心,去煮,去吃,自已是醫生,但寧用食物去治療,結果,他成 功了,得以安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