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加油站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健康你我他》肝腎腫瘤 一刀兩割

【春之/高市三民】 我一生任教職,平日生活規律,不菸不酒,重視運動養生。哪知退休那年夏天 ,在一次健檢時忽然發現肝與腎腫瘤。我沒有多大驚恐,只是覺得要來的躲也 躲不掉。 我是B肝帶原者,知道要經常追蹤,總算提早發現癌細胞。肝癌細胞只有一公分 ,右腎癌細胞約五公分,這兩個器官同在右腹,醫師建議一刀兩割。 要不要動刀? 著實猶豫許久,後來決定信任正規醫療,不拖延,不嘗試另類療法。 那天早上進開刀房,肝膽外科先動刀,花兩小時切下三分之一肝。緊接著泌尿 外科再花三小時切除右腎,總算大功告成,一切順利。 術後我開始思考怎樣規畫漫長的抗癌生活,決定朝改變飲食、運動與規律生活 、按時追蹤檢查多方進行。 捨棄坊間五花八門的抗癌補品;飲食多攝取富鹼性食物,如番茄、黃豆、五穀 米、綠花椰菜、南瓜、海帶芽、大蒜、綠茶等,均富抗癌物質與增強免疫功能。 運動方面,每天晨曦中慢跑一個半小時,從不間斷。 至於追蹤檢查,六年來每三個月一定回醫院做血液、超音波檢查,有時加做斷 層掃描,慶幸一切都正常。 癌,的確可怕,但只要早期發現,接受正規醫療,是可以治癒的。千萬不要道 聽塗說而捨正途,延誤寶貴的治療時間。 【2006/07/23 聯合報】 @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X3/3417542.shtml
PS:【肝癌症狀】 肝癌在早期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如右上腹疼痛、肝臟腫大、倦怠 、厭食、體重減輕、黃疸等等。一般從症狀出現到死亡平均只有三至六個月 ,因此早期診斷, 早期治療,才可以延長肝癌患者的存活率。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腹部超音波 肝癌從一公分長到三公分,約需4∼6個月右。所以如果第一次做超音波沒看 到肝癌的話,4∼6個月後再照一次,肝癌應該還在三公分以下,治療的效果 應該不錯。約一公分大小的肝癌就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出來。 既然知道有感染到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就要定期追蹤(而且是一輩子), 追蹤的項目有肝功能(GOT、GPT等)、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 追蹤一輩子。若是健康帶原者,每年追蹤一次或是兩次應該就足夠了, 但有肝硬化的病人,則須4-6個月追蹤一次。會因病情不同而略有不同。 發現肝癌,不要拖,你在與時間賽跑,三公分以下肝癌可以手術切除, 治癒率非常高,拖延三個月以上,長到 4-6公分,有些就無法開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