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加油站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醫師鼻咽癌末期 全人醫療救回性命

中廣新聞網╱寇世菁 2008-10-14 11:08 調整字級: 七年前,二十九歲的醫師彭昱憲,被診斷出鼻咽癌末期,只有三成存活機會,他決定採用結合中西 醫的全人醫療,調整身心靈,救自己性命,十一個月後,重回工作崗位台中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在 中西醫療整合科,以癌症病友身份,鼓勵其他罹癌患者,癌症早就不是絕症,現代人要學習和癌細 胞和平共處。(寇世菁報導) 台中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西醫療整合科醫師彭昱憲,推廣合併中西醫的全人醫療,因為自己也是癌 症病友身份,格外有說服力,彭醫師說,七年前,自己二十九歲,沒有抽煙習慣,生活正常,被被 診斷出鼻咽癌第四期,醫師宣佈是末期病患,只有三成存活率,建議住進安寧病房, 兼具中西醫資格的他,決定拿自己實驗,採用全人醫療,讓自己一定是那倖存的三成之一,彭昱憲 指出,快樂最重要,罹癌的衝擊,讓他沮喪一年,找尋各種探究身心靈的書籍,終於接受就是我的 事實,透過西醫準確治療,加上中藥與針灸緩解副作用,十一個月後,重回工作崗位。 (心理調適最重要,癌症不可怕,全人醫療是癌症治療必須的功課)彭醫師說, 有名乳癌患者,躲在家裡不敢接受治療,他特別到病患家中親自訪談,告訴她,不要擔心,乳癌只 是慢性病,另外一名鼻咽癌患者,治療結束兩年,每次門診,微笑中總帶著嘆息,彭醫師也提醒, 已經痊癒,請把自己當作健康的人對待,多微笑,兩名患者都找回求生意志, 彭昱憲醫師從門診的癌症病患中發現,積極樂觀知道安排自己生活,並且懂得釋放壓力的人,多數 都會活下來,有過切身痛苦的彭醫師說,癌症早已不是絕症了,只要方法正確,專業的人員會幫助 病患渡過治療期間重重的困難,身心靈可獲得到完全的健康。
一名年輕醫師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罹患了癌症,顯示癌症不但有普遍化的趨勢,更有年輕化的傾向。 作者以醫師及病患的雙重身分,告訴大家如何度過害怕、接受、面對、治療等四個心靈轉換的階段, 以堅強的態度與樂觀的心情,與癌症和平共處,勇敢地面對逆境,絕處逢生! 以專業醫師的角度,教導大家預防癌症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豁達地面對長期病痛所帶來的心靈憂鬱 ,無論是癌症病患或健康的人們,都能夠有所啟發,並從中獲得幫助! 一名同時擁有中西醫兩張執照的年輕醫師,平日既不抽菸也不喝酒,且家中亦無家族病史,竟然在毫 無預警的狀況下,發現自己罹患鼻咽癌末期。兼具醫師及病患的雙重角色,讓他面對比一般病人更多 的質疑,更漫長的探索。 回顧這段漫長而艱辛的治療過程,彭醫師以病人的身分告訴大家,如何「摒棄「對抗」的字眼,改以 「感恩」的心情來看待癌症,與癌症和平共處;更以專業醫師的身分,告訴大家如何預防癌症、克服 癌症、遠離憂鬱,讓所有身陷 ?境的人們,能夠以樂觀的態度,接受生命中的不如意,把握現在,活 在當下,再展笑顏! 作者簡介 彭昱憲,一九七三年出生,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畢業,退伍後,便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 作醫療中心的神經內科與中醫內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並領有中西醫兩張執照,現為台中澄清綜合 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經歷過鼻咽癌第四期的病痛與治療之後,仍積極進修,目前就讀於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並參與《中醫內婦兒科手冊》、《 針灸科學》等書的編輯工作。 詳細資料top 叢書系列:勵志書系 規格:平裝 / 21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9339

讀經、運動、均衡吃 成功抗癌

【聯合報╱本報記者洪敬浤】 2008.10.16 「罹患癌症後,像活在黑暗中,要看到光亮,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7 年前,中西醫師彭昱憲罹患末期鼻咽癌,歷經痛苦治療後,卻引發憂鬱症,長達一年半的掙扎 ,他破繭而出,體驗到治療癌症,除了靠藥物,還得搭配運動、飲食,更重要的找到希望,才能 真正健康。 長相斯文、說話客氣的的彭昱憲,一點也看不出已35歲,如果不說,也沒人知道他得過末期癌症 ,還引發憂鬱症。 7 年前,他擔任住院醫師,眼睛卻出現複視,短暫的重疊影像出現後,很快就消失,他又「拖了三 周」才檢查,結果揭曉是鼻咽癌末期。 他說,那天他躺上核磁共振儀,放射科醫師告訴他,可能是鼻癌咽,必須切片檢查,當時反應不及 ,還回答「我還要去查房」,直到當天傍晚,他才有空思考,平日不抽菸不喝酒,才剛剛步入醫界 要一展長才,可能瞬間化為烏有。 他與醫師討論,決定下猛藥治療,每天2回放射線治療,持續2個月,每3周打化學治療,持續4回, 因口腔、呼吸道黏膜破壞,呼吸像刀割般疼痛,嗅覺、味覺喪失,甚至因化療掉髮,幾乎足不出戶。 「任何小困難,都讓心靈跌落,不知道墜到什麼地方?」彭昱憲說,2個月殺光癌細胞,但心情像 被拋棄了,「碰一下就哭,擔心身體太差,找不到快樂」。 彭昱憲這才意識到,不止得到癌症,還得了憂鬱症。他花了 1整年,才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再花 半年,同意別人知道他是癌症病人。他說,靠著讀佛經,讓他重新找到希望。 走過癌症,他才明白治病要全人治療,中西醫治療殺死病菌、癌細胞,病人更得運動保健,搭配 均衡飲食,更重要的,要找到黑暗中的亮光,生命有所寄託,才能找回快樂。 【2008/10/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人醫療 彭昱憲戰勝癌魔

▲曾經罹患癌症的彭昱憲,建議天天按摩四肢,讓經絡舒暢。(馮惠宜攝) 他是醫師,也是病人,今年卅五歲的彭昱憲,在廿九歲那年,醫師生涯才正在起步時,被診斷出罹患 第四期鼻咽癌,曾經沮喪到天天以淚洗面,如今卻感謝癌症給他的啟發,再披白袍,他是個強調全人 醫療的醫師。 彭昱憲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科的醫師,因為罹患癌症的這段經歷,讓他能更有同理心 ,也更具說服力,他堅信「全人醫療是癌症治療必須的功課」,他會對著病患說「你已經痊癒了,請 把自己當成健康的人,多微笑,好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直到生病後一年半他才重拾自信告訴別人「自己是癌症患者」,也因為有這一段最苦最悲的日子,得 以粹煉出「接受才能微笑」的領悟,兩年前他把抗癌過程書寫成冊,出書鼓勵罹癌者要堅強樂觀的生 活著。 「全人醫療不是拿藥物來消滅癌細胞,全人醫療是架構在病患必須在身、心、靈都平衡的健康狀態。」 於是在以正統醫療治癒癌症後,彭昱憲更強調要心情愉快、作息規律與均衡飲食以及每天運動。 彭昱憲說,他不抽菸不喝酒,沒有家族史,有幸因為罹癌,他開始思考什麼是健康的生活,現在的他 每天要做運動,還要按摩經絡,並且有了宗教信仰,每天感恩一個人或一件事。 學中醫的他,在罹患癌症後,比較傳統正規治療、生機飲食以及自然療法的存活率,發現正規治療更 有希望,當時毅然決定採用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同步進行,而且最初他沒有採中醫調理,直到治療後 期才開始用中醫調養。 口腔、呼吸道黏膜破壞,呼吸像刀割般疼痛,嗅覺、味覺喪失,甚至因化療掉髮,這些痛苦的歷程, 彭昱憲都經歷過,表面上他心平氣和接受,卻經常因為一個副作用感覺到絕望,也曾哭喊「為什麼是 我?」「我不要當病患。」後來透過閱讀金剛經、心經才克服了心理的障礙。 「身處黑暗時,往往背後就是陽光」換個角度思考,彭昱憲成為許多癌症病患的救星,他治療了他們 身體的疾病,更把健康樂活的觀念傳遞出去。 他也提供自己養生秘訣,讓大家都能在身心靈找到平衡;在心情調適上,彭昱憲鼓勵民眾,以積極的 態度生活,每天感恩一個人或一件事,持之以恆的記錄讓你快樂的小語。 至於重要的飲食部分,他建議以五穀高纖為主食、每日五蔬果、清淡少食含有化學添加物的食物,均 衡攝取各種食物,每樣都不宜過量,且在主餐飲食外,每天要攝取一千五百CC的飲用水。 而在每天做卅分鐘的有氧運動外,還可以天天以精油依中醫經絡原理按摩四肢,且天天重覆呼吸吐納 動作,吸長呼短補氣,呼長吸短排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