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Oxaliplatin】

血管生成與癌症 Angiogenesis and Cancer •癌症起於正常細胞的轉變(萌芽期),以及轉變後的迅速增殖(發育期)。 •然而,腫瘤塊只有在體積增加(擴展期)並且轉移時,也就是當腫瘤獲得血 液供應時,才會成為宿主的威脅。 •假如腫瘤因血管生成過程受到抑制而得不到血液供應,那麼就不會生長和轉 移。
血管生成對癌症及其他疾病的發展極其重要。這個過程係在現成血管當中開 一個口,以便發展出新的血管。 在血管開口的作業係由一種能分解周圍組織的基質金屬蛋白酵素或簡稱MMPs 的酵素來執行。血管壁是由內皮細胞所構成,而內皮細胞在VEGF(血管內皮 細胞聲長因子)司血管生成的蛋白質促動下,會朝向發出血管生成信號的病 體轉移。 內皮細胞接著會開始分裂,最後成串的新內皮細胞會形成空心管,而構成用 以連結病體與現成血管網路的新血管。 癌立消(Neovastat)是新近發明的一種口服用抗血管生成製品,具有多重的 作用機轉,對生物體有藥效。事實上癌立消是唯一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的製 劑,能夠阻斷血管形成過程的兩個主要通道(VEGF和MMPs),這對於圍堵腫瘤 生長關係重大。 癌立消(Neovastat)是經過規格化的鯊魚軟骨萃取液,裡面含有特別能抑制 VEGF作用的一些活性成分。 大多數的腫瘤都會分泌VEGF,這些因子會與臨近的血管上之特別受體結合在 一起,因而刺激新血管的生長。將那些與VEFG結合的受體加以堵塞,可以使 大多數腫瘤失去從現成血管建造新血管的能力,因而剝奪了腫瘤生長所需的 營養供應。 第2號、9號及12號MMPs會分解周圍組織,好讓新血管朝向病體或腫瘤生長, 以便入侵身體的新部位。癌立消也會抑制這三種MMPs的作用。 腫瘤如果沒有和血管網路連絡,則僅能生長到一個針頭大小(1-2毫米)。
腫 瘤 腫瘤在成長時,需要更多的氧氣及其他營養素。這就開啟了血管生成過程, 以便為腫瘤服務。 除了幫助腫瘤就食外,這些新生的血管也提供了一個管道,讓癌細胞得以經 由血管遷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假如能夠有效地阻止腫瘤周圍生長血管,那 麼醫生們就有一套全新而強效的工具,以便對抗癌症及其他病症。
軟骨與血管生成 CARTILAGE AND ANGIOGENSIS 軟骨是一種無血管組織。其所以不長血管,是因為軟骨含有一種或幾種抗血 管新生的因子,能夠干擾內皮細胞的增殖。由於內皮細胞會引導血管新生的 過程,抑制內皮細胞的增殖,可視為抗血管新生的一種間接方法。 軟骨不僅具有抑制新血管生成的能力,同時又不影響原有血管系統。 下面所列的各種生物活動都歸因於軟骨: •在生物體內抑制新血管形成 •在生物體內抑制腫瘤血管形成 •在生物體外抑制膠原酵素以及其他蛋白酵素 •在生物體外抑制內皮細胞增殖 •在生物體外抑制內皮細胞移行 軟骨佔牛體重大約0.5%,佔鯊魚體重 5%。因此,大多生物鑑定都是利用鯊魚 軟骨進行的。 詳細資訊:鯊魚軟骨製品及其應用 -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