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病患飲食限制 更多健康飲食資訊


知如何照顧出院病患,尤其是飲食方面。

參考醫院住院飲食限制與介紹,增加照顧親人的知識。

馬偕營養課住院病患飲食介紹-按照飲食成份限制區分

【低普林飲食(low Purine Diet)】 適用者:痛風、高尿酸血症者。 飲食原則: 禁食高普林組食物如:內臟、原汁肉湯、沙丁魚類、酵母等。 富含蛋白質的肉類、豆類限制用量,依每公斤理想體重,供給一公克蛋 白質的量來計算控制。 供應足夠熱量和水份,避免油脂過量攝取。
【高蛋白飲食(High Protein Diet)】 適用者:營養不良、體重不足、灼傷、肝炎、結核病患者。 飲食原則: 配合高熱量以發揮高蛋白質功能,N:Cal≒100~150。 本院高蛋白質飲食分為三種:100公克、120公克、150公克 (依患者需要,每公斤體重1.5公克~2公克蛋白質。)
【肝病低蛋白飲食(low Protein Diet in Liver Disease)】 適用者:肝病而須限制蛋白質攝取量者,如肝硬化、肝昏迷。 飲食原則: 此飲食所提供的蛋白質有1/2來自高生理價蛋白質,同時配合選擇含BCAA (BranchedAminoAcid支鏈胺基酸)高的植物性蛋白質供應。 在限制蛋白質量的情況下,每天補充含蛋白質極低的高熱量點心,以提供 足夠的熱量。 依患者需要不同克數的蛋白質限制,熱量由1600卡~2400卡。但維生素、礦 物質的供給不夠,須補充。 肝病低蛋白質零克飲食一律以流質型態供應,其他則可依所希望型式供應。 供應餐次: 台北院區六餐包括三正餐及三點心。 淡水院區五餐包括三正餐及午、晚點心。
【腎病低蛋白飲食(low Protein Diet in Renal Disease)】 適用者:腎功能不全、慢性腎衰、尿毒症患者。 飲食原則: 此飲食提供的蛋白質有1/2~2/3來血高生理價的動物性蛋白質,所餘之 1/3~1/2的蛋白質量才由植物性的米飯、蔬果中獲得,所以正餐飯量亦 同時被限制份量,而以蛋白質極低的純澱粉或糖、油等所製作的點心 補充熱量。 本飲食多為腎衰竭患者使用,所以亦同時配合避免過高的鉀、磷與鈉。 台北院區:供應六餐,三正餐加三點心。 淡水院區:供應五餐,三正餐加二點心。 不同克數的蛋白質限制可提供熱量由1600~2400卡,但維生素、礦物質 的供給不夠,須補充。
【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 適用者: 須減少腸胃道消化後之殘渣的患者,如:腸道手術前後、腹瀉、 潰瘍性結腸炎或肛門處有傷口者。 飲食原則: 對不易消化之纖維質、結締組織及奶製品限制食入量,水果以過濾果汁 供應,且避免過度油膩食物。
【高纖維飲食(High Fiber Diet)】 適用者:無張力性便秘、痔瘡、憩室症、食用減重飲食者。 飲食原則: 供應富含纖維質的植物性食物,如:全穀類主食。 並供應二倍普通飲食的蔬菜量。 供應三餐可提供與普通飲食相同的營養量。膳食纖維素達35公克以上。
【限鈉飲食(Sodium Restricted Diet)】 適用者: 高血壓、充血性心臟衰竭、腎衰竭、水腫、腹水, 使用類固醇治療、妊娠毒血症等。 飲食原則: 採新鮮食物,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 含鈉量較高的調味品加以限制(如味素、醬油、豆瓣醬等)。 限鈉飲食處方有: 不加鹽(實際供應量含鈉330mg以下)。 3gm鹽(實際供應量含鈉1280mg)。 5gm鹽(實際供應量含鈉2365mg)。 注意事項: 1mEqNa=23mgNa(鈉) 1gm鹽=0.39gm鈉 1gm鹽=6ml醬油=3gm味精=5ml烏醋=12ml蕃茄醬
【鈣質控制飲(Calcium Modification Diet)】 適用者: 低鈣飲食(<400mg):調節血鈣濃度、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 高鈣飲食(>600mg):調節血鈣濃度、TB、骨折、骨質疏鬆症。 飲食原則: 低鈣飲食: 含鈣質豐富的食物須避免(如:牛奶、小魚干、豆腐等), 並增加水份的攝取。 草酸鈣結石者仍需配合限制草酸的攝取。 低鈣飲食並不宜過低,而造成骨骼疏鬆等問題。 高鈣飲食:增加鈣質豐的食物。
【鉀質控制飲食(Potassium Modification Diet)】 適用者: 低鉀飲食:腎臟疾病、調整血鉀濃度。 高鉀飲食:調整血鉀濃度、體液大量流失者。 飲食原則: 一般低鉀飲食,勿超過2000mg(50mEq)。 將食物切小塊,並用大量水煮過,可以減低鉀的含量。 避免選用含鉀高的蔬菜、水果,肉類需限量。 一般高鉀飲食可供應至8000mg(≒200mEq)。 多補充含鉀高的果汁、牛奶、全穀類、乾果類。 注意事項:一般飲食中可獲得鉀約4000mg(100mEq)
【碘質控制飲食(Iodine Modification Diet)】 適用者: 低碘飲食:減少體內碘質,增進治療性或檢查用之放射碘之吸收能力。 高碘飲食:地方性的甲狀腺腫(EndemicGoiter)。 飲食原則: 低碘飲食:避免高碘的食物,尤其是加碘的鹽、海鮮、海菜等。 高碘飲食:增加含碘高食物的攝取,並以加碘之食鹽烹調食物。 注意事項:一般食物均含碘質,供餐時無法作到完全無碘的狀況。
沒找到需要的,這裡還有! 您工作忙碌,癌症資訊,優先寄給你,隨時收到 癌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