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癌症標靶藥物問世 末期病患重燃希望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電】 2006.12.25 02:41 am 癌症標靶藥物的問世,讓原本無藥可醫的末期癌症患者,重燃生命希望。一位三十八歲的 黃小姐在肺癌末期時,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四個月後,癌細胞幾乎看不見,今天她一邊繼續 治療,一邊向癌症安寧病房的病友相約明年見。 黃小姐在大學教日文,平日注意養生,也從不抽菸,卻在兩年前在例行的身體檢查中,發 現肺癌,她立即開刀並接受化療,手術很成功,但嘔吐、虛弱以及掉髮等化療的副作用, 苦不堪言,於是黃小姐抗拒化療,一年前,癌細胞擴散到腦部及肝臟,到達末期。 原本以為自己將要接受安寧照顧的黃小姐,在姊姊的勸說下,死馬當活馬醫,接受肺癌標 靶藥物艾瑞莎治療,現在癌胞暫時消聲匿跡,但是她不敢大意,不敢停止治療。 黃小姐很高興自己並沒有放棄治療,下學期就可以回到學生的身邊。她說,希望以親身的 經歷告訴安寧病友,曾經以為自己再也不能教書了,但現在她以「癌症非絕症」來鼓勵其 他的病友。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強調,標靶療法不是仙丹,目前只知肺癌病患若有上皮生 長因子 (EGFR) 受體基因出現突變,那麼標靶療法的療效可達七成,如果更進一步確定在 特位基因位置發生突變,更可達到八成五。所以,末期肺癌病人透過基因檢測是否適合標 靶治療,不失為癌末患者一個較好的治療選擇。 目前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在全台三十五家醫院安寧病房中豎立希望之樹,邀請將近五百名癌 末的安寧病友參與,由病人與家屬在卡片上簽名約定,十二月三十當天共同將卡片掛在樹 上,病人戴上象徵誓約的指環,約定永遠不放棄生命的希望。 【2006/12/25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LIF2/3660440.shtml PS:肺癌末期,擴散到腦部及肝臟,經標把治療還能幾近治癒,實在不容易。此個案的重點在於『死馬 當活馬醫』,病人最後還是接受她認為可能無效的標把治療。病人的信心、家屬的決心是戰勝癌症的制 高點。
這裡有幾位抗癌成功的案例,值得推薦給病人參考,增加信心! 1.健康靠自己 台大李豐醫師著 (與癌細胞共生已經30年了!淋巴癌,無法切除。) 2.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 許達夫醫師與癌共存之道 (大腸癌,擴散淋巴腺,有化療,沒切除) 3.與腫瘤共存- 醫師眼中不可思議的奇蹟 (肺惡性腫瘤,無法外科切除。) 得到癌症後,家屬都希望盡全力、努力挽回劣勢,最不濟的情況,也希望能夠與癌細胞共 生,和平共處。這不是說說就可以的,主要關鍵往往在病人身上..,病人是否有信心與決 心,家屬能否全力配合,認真的調整生活形態、開始吃素、勤練氣功、適度運動、增加抗 癌食品攝取、靠科技產品輔助食療、心情上調整....,都是應該做到的。人體是非常奇妙 的,上例沒有治療都可以共生,可見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