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台灣癌症地圖 繪製出爐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記錄台灣三十年間各地癌症死亡率的台灣癌症地圖集 日前正式完成。結果顯示,以客家族群為主的桃竹苗地區,全癌症死亡率明顯低於台灣其 他區域。 新竹縣寶山鄉、關西鄉以及苗栗縣公館鄉是近十年男性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高雄縣杉林鄉、六龜鄉以及宜蘭南澳、苗栗銅鑼等地,近十年女性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都 不到六十人,是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最低的地區。 而台南縣北門鄉、學甲鎮,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等地則由於一九一○年代飲水砷中毒影 響,一些被認為與砷有關的癌症,像是肺癌、膀胱癌、腎臟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在這 些地區死亡率都特別高。 這份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廖勇柏、衛生署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及台大 流行病學研究所代所長李文宗教授等人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最近才完成的「台灣 地區癌症死亡率與發生率分佈地圖集」詳細描繪出各地區癌症死亡率及發生率,做為國人 癌症防治參考。 該地圖集以民國六十一年至九十年間台灣各鄉鎮市的癌症死亡率資料,以及八十四年至八 十七年間各鄉鎮市癌症發生率資料繪製而成。 廖勇柏表示,這份地圖集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桃竹苗地區的全癌症死亡率是全台明顯較 低的區域,該地區住民以客家族群為主,是否是飲食習慣、體質或其他因素所導致,十分 值得進一步研究。 這也與廖勇柏一項一九九二至二○○一年癌症死亡率資料分析相吻合,該研究顯示,客家 地區男女肝癌、男女肺癌與男性胰臟癌的死亡率,都明顯低於台灣平均。 雖然烏腳病流行地區看來似乎死亡率仍偏高,不過廖勇柏指出,與過去資料相比,烏腳病 流行地區的癌症死亡增加率已呈現緩慢下降趨勢,顯示當地居民由地下井水改用自來水後 ,癌症死亡風險也出現降低跡象。 此外,廖勇柏指出,從這份地圖集中,可以看出肝癌死亡率的新趨勢,西南沿海地區除死 亡率持續偏高外,高死亡率地區也有從沿海向內擴散的趨勢,由於缺乏中西部地區的流行 病學資料,原因仍待進一步研究。 胃癌死亡率在各地,除部份山地鄉,普遍呈現下降趨勢。 至於口腔癌的部分,則以彰化、雲林、南部及東部等部份地區死亡率較高,推測與長期嚼 食檳榔有關。 廖勇柏特別強調,雖然地圖集顯示某些地區有較高的癌症死亡率,但不表示該地區就是癌 症危險地區。 因此,對死亡率較高的地區在解釋上須小心謹慎。民眾應以正面的態度進行積極的自我健 康管理,均衡飲食、從事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少抽菸、少喝酒、少吃檳榔,並配合政府 的各項宣導如各種癌症篩檢,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等,這才是遠離癌症的最 佳方法。

對人體健康影響最嚴重的污染,就是空氣與水。

翻開衛生署民國71∼80年的「台灣癌症死亡率分佈地圖」,除了以原住民為主的台東、花 蓮山區,以及離島的澎湖之外,台灣本島西部平原幾乎每個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鄉鎮(死亡 率位居台灣地區前10%,而且明顯高於全台人口的地區),旁邊都有一條嚴重污染的河流 ,或者附近有一個以污染著名的工業區。 在最易受環境影響的10大癌症中(肝癌、胃癌、肺癌、腎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乳癌 、血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死亡率位居台灣地區前10%,而且死亡率明顯高於全台 人口的55個鄉鎮中,有32個位於河流下游,佔總數的36.8% 從老街溪下游的中壢, 大甲溪下游的大甲, 烏溪下游的龍井、伸港, 虎尾溪下游的麥寮、元長, 鹽水溪下游的安南, 二仁溪下游的彌陀、阿蓮、梓官, 高屏溪下游的高雄市, 東港溪下游的東港, 被列為台灣嚴重污染的河流下游,都毫無意外地出現比台灣其他地區較高的癌症死亡率。 而台灣癌症死亡率最集中的河流,又以 台南鹽水溪排名第一, 台南將軍溪、台北淡水河並列第二。 而且,位於台灣各污染河川下游的西南沿海鄉鎮,在癌症死亡地圖上也沿著台17號濱海公路 ,從最北的伸港、芳苑、麥寮、台西、口湖、東石、布袋、北門、安南、台南市、永安、彌 陀、梓官、左營、高雄市、東港鎮……地圖上每個畫有雙圈的城鎮,一個接著一個,一路不 間斷地往南閃著全國各類癌症前10%最高死亡率的紅燈,儼然成為台灣的「癌症公路」。 高雄縣梓官鄉是這條癌症公路上,受污染之害的典型例子之一。 家旁邊流著看來濃稠暗紅的典寶溪,住在高雄縣梓官鄉台17號公路旁的汽車修理業者黃先生 ,就自我解嘲說:「我家門前有小河,這條河有的時候像黃河、有的時候像紅河,有的時候 又像黑龍江。」 7年前,位於典寶溪下游的梓官鄉,就以燃燒廢五金,導致蚵寮國小一千多名師生戴奧辛集 體中毒的新聞著名,而戴奧辛目前已經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一級致癌物。 根據《失竊的未來》一書,戴奧辛的毒性是砒霜的數千倍,以一公斤的體重為計算單位,只 要注射百萬分之一公克的戴奧辛,就會導致天竺鼠立刻死亡。而且只要在老鼠發育的關鍵時 刻,注射極微量的戴奧辛一次,就會在後代出生的小鼠身上產生永久性的效果。 在衛生署的癌症死亡地圖上,民國71年到80年間,梓官鄉的男女肝癌死亡率,明顯高於台灣 其它地區。而且民國81∼85年,梓官鄉男性肝癌的死亡率,在全省 355個鄉鎮中,赫然排名 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