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姬松茸 Agaricus blazeii (巴西蘑菇)

姬松茸(巴西蘑菇)的原產地是南美巴西,主要生長在巴西東南部.勝保羅郊外的Piedade山區, 其外觀色白,菇傘成短筒狀,淺褐色,具強烈杏仁味,肉白,甘脆又甜,是其居民自古以來便 採取作為養生食用的菇菌。 從1980年關於姬松茸的論文發表以來,即受到日本罹患癌症家庭的關注。近年來更被醫學界證 實具有藥理效果,賓州大學教授Q.J.新登博士與蘭巴特研究所的蘭巴特博士,進行關於制癌作 用等藥效的研究發表後,提高了眾人對他的關心度。後來經罹患皮膚癌的前美國總統雷根的持 續服用,病情的改善令它的知名度更高,現在則成為具有抗癌作用及強化免疫功能的食品,目 前也應用在愛滋病的治療研究上。 姬松茸與癌症的關係包括: (1)已經發生癌細胞且發病後攻擊癌細胞的抗腫瘤作用; (2)抑制癌細胞增殖的制癌作用; (3)包住致癌物質加以排出與防範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預防效果等三項。 將姬松茸抗腫瘤成分加以分解,發現主要在於多醣體,植物凝血素等物質。多醣體包括β-D葡聚 醣,α葡聚醣.β半乳糖葡聚醣,核酸(RNA),蛋白質葡聚醣及木糖葡聚醣等。 巴西蘑菇也被視為一種強而有力抵抗濾過性病毒的物質,它可以預防病毒和有害物質進入身體 脆弱的組織中。 在日本、香港和數所美國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巴西蘑菇的多醣體能有效刺激實驗室的動物中 T 淋巴細胞和輔助T 細胞的成長。 1995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金珠醫學中心的曼杜葛能博士(Dr.Mamdooh Ghoneum Ph. D.) 發現巴西蘑菇可以增加全身免疫細胞的總數,同時也發現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使自 然殺手更具威力。 巴西蘑菇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多多,能夠促進免疫系統功能,還能預防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