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快樂的好處

文/吳若女 康健雜誌62期  快樂保護你的心臟 在1998年和1999年曾有兩個有趣的實驗發現,快樂的情緒對血壓和心臟有立即且明顯的影響。 研究人員先讓一組受試者看一個很恐怖的電影或要求他們演講,結果他們的血壓立刻上升,心跳也加快 。接著,再分成兩組,一組是再看一次剛才可怕的片段,另一組則是看一個好笑有趣的影片。結果,後 者的心跳和血壓很快就恢復原狀,而前者仍處於十分膠著緊張的狀態。 快樂使你長壽 曾有一個長達14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較樂觀、持有正面思考的人活得較久。 研究人員曾在1975年時,先讓660個超過50歲的人回答一些問卷,以了解他們的態度與想法。到1998年, 研究人員追蹤發現,那些對「年老」持正面態度的人比負面的人多活了7.5歲。 肯德基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正面情緒和長壽間,的確有很緊密的關係。他們研究了180個神職人員, 結果發現,那些20幾歲就表現出正面快樂情緒的修女,比那些不快樂的多活了9.3歲。 快樂讓你有更多朋友 過去很多許多都顯示,不快樂的人通常是以自我為中心、退縮、無趣、與人敵對,相較之下,快樂的人 心胸較寬大、願意接觸人、幫助人,喜歡且享受和人在一起的時光。 伊利諾州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快樂的人有較多的朋友,較好的婚姻,也有較高的自尊和自信,甚至 ,有更好的收入。所以,為什麼不快樂呢? 快樂帶給你好運 英國心理學家韋斯曼曾對「幸運」做過大規模的研究,他發現,所謂好運的人,其實是有跡可循。 像是常常笑臉迎人,樂意交朋友的人,無形中就為自己製造很多機會。再如,心情容易放鬆愉快的人, 會比鬱悶的人更能注意到身旁的好機會,像是撿到錢、發現有用的廣告、或與人開心地交談,當然好運 就會進來。 更重要的是,幸運的人即使碰到挫折,也能看到它的光明面,不會因此而自怨自艾,甚至能及時做正確 的決定,阻止更糟的情況發生。而這些人的特質都是想法樂觀、積極正向的人。 (每天大笑是治療癌症最有效的方法。American Today前日曾專訪一位癌症重患女士如何治愈她的病, 無疑的,就是每天大笑,放鬆心情。該女士也是美國大笑協會的創使人)
檸檬汁的好處~強化記憶力 強化記憶力 面對生活上的工作壓力,是否感覺到自己的記憶力愈來愈差?面對學校繁重的課業,總是害跟不上進度? 身處在高科技、高生活水準的現代社會人,何必庸人自擾呢?就讓每天一杯檸檬汁解決你的問題吧!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維他命C和維他命E的攝取量達到均衡標準,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 反應靈活度,是現代人增強記憶力的飲食參考。 研究中顯示,由於血液循環功能的退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而妨礙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如利用清 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可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對於記憶力及反應力的運作而言,確實有相當 的幫助。 但又要如何從飲食生活中做起呢? 專家建議,檸檬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他命C類的食物,因此一天一杯檸檬汁有助於保持記憶力,且 對身體無任何副作用,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的健康食品。
十種最佳飲食的搭配法 魚+豆腐 作用:味鮮,補鈣,可預防多種骨病,如兒童佝僂病、骨質疏松癥等。 原理:豆腐含大量鈣質,若單吃,其吸收率較低,但與富含維生素D的魚肉一起吃,對鈣的吸收與利用能 起更佳效應。 豬肝+菠菜 作用:防治貧血。 原理:豬肝富含葉酸、維生素B12以及鐵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較多的葉酸和鐵,同食兩種食物,一葷 一素,相輔相成。 羊肉+生姜 作用:冬令補虛佳品,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風濕疼痛等。 原理:羊肉可補氣血和溫腎陽,生姜有止痛祛風濕等作用。同食,生姜既能去腥膻等滋味,又能有助羊肉 溫陽祛寒。 雞肉+栗子 作用:補血養身,適於貧血之人。 原理:雞肉為造血療虛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燒雞不僅味道鮮美,造血功能更強,尤以老母雞燒栗子 效果更佳。 鴨肉+山藥 作用:補陰養肺,適於體質虛弱者。 原理:鴨肉補陰,並可消熱止咳。山藥的補陰作用更強,與鴨肉伴食,可消除油膩,同時可以很好地補肺。 瘦肉+大蒜 作用: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 原理:瘦肉中含有維生素B1,與大蒜的蒜素結合,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長維生素B1在 人體內的停留時間,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盡快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 雞蛋+百合 作用:滋陰潤燥,清心安神。 原理:百合能清痰火,補虛損,而蛋黃能除煩熱,補陰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補陰。 芝麻+海帶 作用:美容,防衰老。 原理: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海帶則含有豐富的碘和鈣,能凈化血液,促 進甲狀腺素的合成。同食則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豆腐+蘿蔔 作用:有利消化。 原理: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脾胃弱的人多食會引起消化不良。蘿蔔有很強的助消化能力,同煮可使豆腐 營養被大量吸收。 紅葡萄酒+花生 作用:有益心臟 原理:紅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預防血栓形成, 保證心血管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