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每7分就有1人罹癌 男性罹癌為女性1點4倍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3.16 衛生署公布95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罹癌人數逐年增加,平均每7分10秒就有1個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增 加3.1%。 10大癌症排名與前一年相去不遠,但引人矚目的是,結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首度超過肝癌,成為「發生人數」 最多的癌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國內於民國95年共有7萬3293人罹患癌症,較2005年增加4386人; 也就是說,每7分10秒就發現有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的7分38秒還少了28秒,平均發生癌症的年紀是63歲。 其中,又以結腸直腸癌與口腔癌的增加人數及速度最為迅速,比前一年各自增加600多人;而結腸直腸癌甚 至一舉超過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95年罹患結腸直腸癌罹患人數為1萬248人,而新增肝癌人數則為1萬92人。這是國內首次出現單一癌症一年 新增人數超過萬人大關,由肝癌、結腸直腸癌共同締造了這項紀錄。 如果從性別來分析,95年國內10大癌症發生人數中,肝癌仍然位居台灣男人罹癌的第一名,從75年至95年, 連續21年高居男性罹癌之首。女性仍以乳癌發生人數最多,連續13年排名第一。 民國95年國人癌症發生率的前10名,則分別是 女性乳癌、肝癌、結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口腔癌、胃癌、子宮頸侵襲癌、皮膚癌與子宮體癌。 統計發現,男性罹患比率增加3.9%,其中以口腔癌增加幅度最高,與前一年相較,高達了兩成四,其次為 食道癌的兩成一;女性總體癌症增加4.7%,乳癌增加最多,增幅為二成二。 95年有7萬多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增加4千多人。如以罹癌人數計算,前五名癌症是結腸直腸癌、肝癌、 肺癌、乳癌和口腔癌,佔了所有癌症人數的五成六。 「男生罹癌人數多、女生罹癌時間早!」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分析了國人癌症發生型態,他表示,最新公 佈的癌症統計發現,男性罹患癌症比例為女性的1.4倍。男性發病年紀平均是65歲、女性是59歲。 口腔癌和乳癌則分別是25至44歲男女癌症的第一位。

總以為,要到年老時才要面對的問題, 總以為,癌症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沒想到,環境的汙染讓人們曝露在癌症的威脅,空氣、飲食都是問題。 現在,每三位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位死於癌症, 若是,癌症成形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於二十年的時間, 那麼,肝癌好發年齡在45歲∼55歲,就表示種因的時間在35∼45歲間, 甚至於是30歲時的因果45歲的循環,癌症,是我們該重視的課題! 主題:癌症預防 / 肝癌 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1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2/a0/98011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