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日本核島幅射塵分佈圖即時狀況 http://www.spiegel.de/images/image-191816-galleryV9-nhjp.gif 輻射值有多少? 手機程式幫你查.... 用手機就能測到你附近的輻射值喔,有業者推出手機軟體,因為最近日本核災嚴重, 又有太多台灣民眾都進去原能會查詢輻射值,導致原能會網頁塞車,因此現在業者研 發程式,讓台台灣民眾都快速進去原能會查詢輻射值… http://tw.video.news.yahoo.com/video#video=24568192 藥劑科提供一些資料再請各位參考: 01.輻射有很多放射線物質 大部分對人體有害 碘片只是防止其中的碘131放射線 並不是吃了就不怕輻射 02.碘片的藥理是讓甲狀腺吸收足夠的碘 讓輻射中的碘131不要去傷害甲狀腺 正常人沒事去吃 反而會增加甲狀腺亢進的可能 03.一般偵測輻射單位的是微西弗(u-Sv) 碘片的使用是在四天內累積25萬微西弗 也就是一小時至少要有2000微西弗以上 才須服藥 04.正常自然界中:0.1~0.2微西弗(每小時) 作一套CXR:20~50微西弗 (胸部 X光) 作一套CT:5000~8000微西弗 (電腦斷層掃描) 作一套PET:7000~8000微西弗 (正子斷層造影) 會生病的劑量:10萬以上微西弗(每小時) 目前日本東京偵測值:0.07~0.09微西弗(每小時) 目前台中偵測值:0.068微西弗(每小時) 05.一個正常人不會使用超過10顆的碘片 現在一般醫院不會有這個藥(本院目前沒有) 實驗室.靠近核電廠的衛生所.政府和軍隊才會有 所以不用囤積及要避免價格炒作 06.有人說買不到碘片的人用碘酒或碘液擦拭脖子附近的皮膚 實在是沒有必要 除容易改變皮膚上的菌落 也會造成產生色素沉澱 皮膚也無法吸收碘溶液的碘到甲狀腺 能保護才有鬼 藥物品名:碘片 組成:碘化鉀(KI)130mg(含碘100mg) 使用時機:預防輻射前-24小時前一日服用一顆.連續10天 照射輻射後-96小時內一日服用一顆.連續10天 服用:成人或45公斤以上兒童:一日一次.飯後半小時服用.一次一顆 孕婦或3~12歲兒童:一日一次.飯後半小時服用.一次半顆 3歲以下兒童:一日一次.飯後半小時服用.一次1/4顆 注意事項:對碘酒.碘溶液及鉀類製劑過敏者忌用 兩次服藥需經12小時以上 服藥一個療程不超過10顆(所以是不要吃超過10天) 甲狀腺亢進.孕婦病患需經醫師指示服藥 副作用:味覺改變.發疹.喉嚨痛.肚子脹痛.流口水.喉頭腫.頭痛.牙齦酸


主題:千萬不要淋雨即使是毛毛雨!

英國廣播公司 日本官立證實輻射洩漏在福島核電站。亞洲國家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如果首次落雨, 應盡量留在室內。關閉門窗。要保護頸部皮膚與其他的甲狀腺區,輻射主要是影響甲狀腺 的。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如果今日下午四時下雨,輻射可能會擊中菲律賓。今天或是在 未來數天在香港,不要走在雨中。要用雨傘或雨衣,即使它只是一個細雨。放射性粒子可 能會在雨中,這可能會引起灼傷,脫髮,甚至癌症。請發送給您的親人及您愛護的人

主題:蝦蟹魚貝每天180g 碘攝取量足夠

2011/03/17日本地震引發輻射外洩危機,使得國內民眾也開始關心,碘的攝取量夠不夠!除了海帶 紫菜之外,海魚、蚌殼貝類都含有碘,但要注意的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像是高麗菜花椰菜及萵苣 ,含有一種物質,生吃的話反而會阻礙碘的吸收。 肥美的波士頓龍蝦,放入鍋中大火快炒,加入XO醬調味,再搭配一道嫩煎北海道干貝,這兩道菜吃 下來,美味破表之外,最重要的是,能補充到人體不可或缺的碘元素。 台中醫院營養師 黃紹萱:「海產類的東西,比如說蝦蟹蚌類,它的含碘量也是比較高一點的。」 營養師表示,只要是海鮮蚌殼貝類,每100公克含有50-80微克的碘,每天吃進大約180公克的海鮮 ,碘的攝取量絕對綽綽有餘。 想要多攝取碘的話,千萬記得,不要吃高麗菜或花椰菜,以免影響碘的吸收,營養師 李妍慧: 「生吃就比較不建議,十字花科的菜,裡面有一個會拮抗碘吸收的物質。」 高麗菜、萵苣生菜及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生吃會產生一種化學物質,阻擋人體對碘的吸收,換句 話說,如果吃了有蝦也有紫菜的手卷,中間夾了生菜,還是吃不到碘,其實一般食用鹽裡頭,都添 加了非常微量的碘元素,不需要刻意再補充,畢竟攝取太多或太少,對人體都會造成傷害。

婦爬斷橋尋夫 悲喜團聚

災後看到親人恍如隔世,日本宮城縣石卷市婦人高橋津江子(音譯)就歷經這段過程。強震11日來襲, 56歲的 高橋 太太駕車載母親逃往丈夫工作地點,卻沒料到,丈夫竟趕回家保護家人,兩人在生死一瞬 間錯過彼此。所幸兩人都死裡逃生,最後在殘破的家園團聚。 外出互尋錯過彼此 石卷市在強震、海嘯中首當其衝。津江子當時見苗頭不對,立刻替老母親穿上保暖衣物,再飆車到市區 高地避難。她想,丈夫美紀夫(音譯,57歲)工作的紙廠就在高地,三人一定能在那裡碰頭。但世事不 盡如人意,因為美紀夫只想到衝回家,與家人一起,夫妻倆擦身而過。 美紀夫才進家門,海嘯隨後而至。他前天描述當時窗外景象,大浪吞沒門前河上的一座橋,「巨浪夾帶 碎石破瓦,一路推著還有人在裡面的汽車。大水很快從房子 1樓冒出來,然後餘震不斷,都很強,很恐 怖。」他在2樓待了兩晚,他想:「只要我在這裡等,妻子一定會回來。」 飯桌上疊沙發家具 這一次,美紀夫判斷正確。津江子與母親在車裡、朋友家過了兩晚,13日,她等不下去。她從卡在橋上 的碼頭殘骸,跳上豎在碼頭邊的一艘渡船,從破碎的船窗爬上橋身。接著,她跨過兩間破屋、一片爛泥 、折斷的民宅木料,和8輛堆疊的汽車,再移開好幾塊從紙廠沖出的托貨板,才終於走到橋頭。 然後,津江子低身閃過半倒電線桿垂下的電線,才終於走到家門口。家裡,躺著一架四腳朝天的鋼琴, 飯桌上疊了椅子、沙發,所幸有它們頂著,天花板才完好無缺,美紀夫就在2樓。 「認為自己很幸運」 美紀夫坦言,不知未來該如何重建,但有家人陪伴,他不氣餒。他說:「我們的損失不算什麼,我認為 自己很幸運,有更多人的處境更艱難。幸好親戚們都沒事,我們現在幫他們跑跑腿,所以還沒思考要如 何回到生活常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