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白領久坐 罹癌高1倍

2011/04/21 07:35 對全球所有坐在辦公桌前敲電腦的白領勞工來說,這可不是好消息:澳洲最新研究發現,從事久 坐工作十年或以上,罹患某些種類腸癌的機率會增加近一倍。 更糟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白領階級固定健身或運動,罹患腫瘤的機率依然是藍領的兩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項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研究發現,凸顯現代工作模式的健康風險,即一坐就是數小時。 這項發現也足以佐證先前的研究結果,即每天多數時間都是坐著辦公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 比高度動態職業者多出30%。 郵報指出,英國每年有三萬七千五百多人被診斷出罹患腸癌,此疾病的死亡率相當高,每年造成 約一萬六千人喪生,因為許多患者對初期警訊視而不見,等到病情擴大時才會求醫。 富含高脂和牛、羊肉的飲食習慣,加上缺乏運動,據信是致癌的主要因素。不過由西澳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團隊進行的這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天中身體有許多時間 長期靜止不動,也可能是另一個致癌主要因子,即使在閒時大量運動的人也一樣。 美國最近調查發現,現在的成人每天上班約有五十五%的時間是坐著。 西澳大學研究人員訪談九一八位腸癌患者,並將他們的工作模式和其他一○二一位未罹癌的志願 受訪者比較。所有訪談對象都被問到他們的工作史、生活型態和體能活動量。 訪談結果發現,從事久坐工作十年以上者,遠端結腸(distalcolon)出現腫瘤的機率高出九十四%。 研究人員還發現,長達十年的久坐不動工作模式會導致直腸癌罹患率增加四十四%。 研究人員表示,前述發現顯示,閒暇時間活動筋骨,並無法抵消工作時長期靜坐,對健康造成的 損害。

坐辦公桌10年 罹腸癌機率倍增

更新日期:2011/04/21 03:27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已經是現代人的生活常態,但澳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從事久坐工作達十年或 以上的白領族,罹患腸癌的機率會增加一倍,更糟糕的是,即使這些白領階級注意保持身材或定 期上健身房,依然無法降低罹癌的風險。 西澳大學研究團隊訪談九百一十八名腸癌患者,再把他們的工作形態與一○二一名未罹癌的志願 者相較;訪談內容包括就業史、生活方式及運動量。 結果發現,從事久坐工作達十年以上者,比起非久坐工作者,末端結腸部位長瘤的機率也增加 四四%。 研究也顯示,即使在休息時間大量運動,也無法抵消久坐工作帶來的傷害。 咸信工作時久坐會導致血糖上升,另損及胰島素的分泌,兩項因素都與腸癌細胞生成有關。此外 ,久坐還導致體內深處發炎,也是致癌的危險因子。 西澳大學團隊的研究報告三月下旬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