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美國研究證實:魚油可能是白血病治癒的關鍵!

魚油可能對於白血病的治療有治療效果? 根據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發現,一種來自於魚油的代謝物明顯能瞄準白血病幹細胞而讓白血病 痊癒。 這種物質的全名為 delta-12-protaglandin J3,簡稱D12-PGJ3,它能夠瞄準以及消滅老鼠的慢性 粒細胞白血病( myelogenous leukemia,簡稱 CML)的幹細胞,D12-PGJ3產自於EPA,這是魚油的主 要成分之一。 過去必須脂肪酸在臨床的研究範圍很廣,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心血管以及大腦健康,尤其是對嬰 兒,而這項研究發現D12-PGJ3具有瞄準導致老鼠的慢性白血病幹細胞並消滅的能力(標靶作用) ,研究人員進一步強調這種效果可以讓老鼠的白血病完全痊癒而不再復發。 主要原因為活化了p53基因,這種會讓白血病幹細胞自動死亡的腫瘤抑制基因,除了能夠對DNA 損傷做出反應,還能維持基因的穩定性。 殺死白血病的幹細胞,也就是白血病患者體內會一直分裂的癌症細胞,同時也製造更多的幹細 胞,目前對CML延長生命的治療方式就是讓白血病細胞低一些。但是藥物完全無法達到治癒疾 病的目標,原因是藥物無法對白血病癌細胞產生標靶效應。 患者必須持續服藥,一旦停藥,疾病就會復發,因為白血病細胞會產生抗藥性。目前治療都無 法殺死白血病幹細胞。這些幹細胞會躲避這些治療,而僅僅少數的白血病幹細胞就會讓癌細胞 增加。因此治癒白血病的關鍵在於瞄準白血病幹細胞的處理。 在這項實驗,研究人員每隻老鼠每天注射600微克的D12-PGJ3一週,實驗發現白血病的老鼠完全 被治癒。血球數亦回復正常,脾臟回復正常大小。 先前實驗在人體試驗中(病毒引發的白血病)也發現D12-PGJ3有相同結果,目前有CML末期患者 試驗在進行(目前這階段臨床根本無藥可以治療處理)。 至於人體試驗仍已經在進行核准申請。這項研究的原文報導可以連結參考: Penn State (2011, December 22). Possible cure for leukemia found in fish oil. ScienceDaily. Retrieved December 25, 2011, from http://www.sciencedaily.com- /releases/2011/12/111222103112.htm

主題:大規模研究顯示:多吃魚,中風罹患風險降低!

根據最近刊登於國際知名的期刊,綜合過去15項在美國、歐洲、日本、中國進行的研究為基礎。 分析對象達383838位,其中有9360人罹患中風的分析,每周吃魚增加到到三人份,跟沒有吃到這 樣的量的人,整體而言,中風風險降低了6%。 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拉森(Sussana Larsson)和奧西尼(Nicola Orsini)在「中風」(Stroke) 期刊刊登研究指出,魚體內的ω-3脂肪酸或許能對血壓和膽固醇產生正面影響,降低中風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專家莫札法利安(Dariush Mozaffarian)的研究也被納入分析,他說 :「魚類的確提供許多有益的營養,特別是ω-3脂肪酸。」「這些證據表明,只要1周食用2至3人 份魚餐就能獲益。」以上研究原文摘要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