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吃對魚油與硒酵母 提升抗癌力

【大紀元10月1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 癌症病人正確補充營養品,別怕養大癌細胞,相關研究顯示,患者吃魚油及硒酵母,可以吃出抗癌力, 但是要慎選產品。 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今天舉辦「營養醫學整合性治療」專業論壇,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 哲、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葉光揚在會中發表研究,分別以動物試驗及病人試用,證明吃對營養 可以吃出抗癌力。 吳彰哲指出,他以非小細胞肺癌的老鼠做實驗,餵食魚油及硒酵母,結果老鼠的肌肉、脂肪等組織增加 ,腫瘤體積及重量都變小,癌細胞轉移也減少。 吳彰哲表示,三酸甘油酯結構的魚油Omega3脂肪酸可抑制發炎反應,由酵母轉換的有機硒可以抑制癌細 胞增生;正確補充營養品,不會補到癌細胞,反而會調節免疫力,用營養支持抗癌療程及預防癌症發生。 葉光揚以68個頭頸癌病人做實驗,也證明患者補充Omega3脂肪酸、硒、胺基酸之後,體重比較穩定,也 比較有體力撐完癌症化療療程。 兩人都指出,癌症病人會因為癌細胞掠奪養分所導致的惡病質,或是化療期間營養吸收不良,導致消瘦 甚至死亡,所以癌症病人的蛋白質需求多於健康人,且正確補充營養,是抗癌療程不可或缺的一環。 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夏滉表示,病患營養需求因人而異,能夠發揮效益的原因不在單一營 養素,而是不同營養素相輔相成,病患應該要有專門營養師提供諮詢;但是台灣這方面起步不久,有待 營養界、醫學界、食品界各方攜手努力。

魚油、酵母硒 提升抗癌力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0月15日 上午12:32.. . 癌症病人正確地補充營養品,可讓正規的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根據動物實驗發現,魚油中的Omega 3 能扮演抗發炎的角色,酵母硒能誘導腫瘤細胞的細胞凋亡,兩者合併使用,能提高抗腫瘤的免疫力,輔 助延長患者存活率。 很多癌症患者都會採用斷食療法,就怕養大癌細胞。 對此,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表示,將癌細胞比喻為大獅子,而正常細胞則為小獅子,當 它們都被關在同個籠子裡時,正確、適當的營養介入,雖然會被大獅子先吃掉,但是,大獅子在吃飽後 也就不會去吃掉小獅子,而小獅子也能從中獲取足夠的營養來對抗;若都不攝取營養時,大獅子只會將 小獅子吃掉。所以,飲食調整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速度;若是錯誤的飲食,則只會讓癌細胞愈變愈大。 該動物研究,是將小老鼠分為 預防組,即先餵食營養補充品後再打腫瘤細胞後,再餵食營養補充品,以及 治療組,即打腫瘤細胞後再給予營養補充品。 發現,營養補充品未介入的腫瘤老鼠,約存活三十五天, 而預防組則存活四十六天, 治療組則存活四十天。 若換算成人,則可延長數週到數個月不等。 癌症患者有八十%會出現惡病質的症狀,其特徵為就算病患增加進食的量或是提高營養的攝取,也無法 預防或阻止患者體重的持續下降。 但,研究發現,魚油及酵母硒合併使用,能減緩體重、肌肉及脂肪的流失。 然而,除魚油會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外,吳教授表示,建議選擇TG型的魚油,而非EE型的魚油。 TG型的魚油較容易被吸收,而EE型魚油為魚油加工過程中產生的代謝產物,對人體不是那好。 而硒則是使用有機硒,美國FDA表示,有機硒可對抗腫瘤,使腫瘤細胞的細胞凋亡。 該研究也與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合作,葉光揚醫師表示,由於腫瘤患者因各種因素無法由食物獲得 充足的營養,因此營養補充品的介入極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