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吃燒烤比菸恐怖600倍 20歲罹腸癌

2012/11/21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廿歲男大生平日愛吃燒烤,半年前,下腹不時隱隱作痛,卻一直不以為意,直到一個月前出現血便, 才就醫檢查,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 台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不斷攀高,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卅人得到大腸癌,十三人因此死 亡。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大腸癌發生率不只居高不下,近來且年輕化,推測可能與環 境汙染、吃太多肉、動物油有關。 王輝明表示,汽機車排放廢氣中,致癌物苯芘含量高,消化道癌症風險也高。 另外,食用燒烤、油炸以及醃漬類食品,也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肉類經高溫處理,例如燒烤或油炸 後,會釋放出環胺,與醃漬食品內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胺,同為致癌物質。 多數民眾對於燒烤食品的警覺不高,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說,吃燒烤的罹癌風險 其實是吸菸的六百倍,不容小覷。 愈早罹癌對患者影響愈大,以王輝明的臨床觀察,台中榮總過去卅年共收治約六百例四十歲以下年輕患者 ,平均存活率僅兩成,且高達八成的年輕患者癌症會復發。 高蛋白質的西化飲食可能會惡化大腸直腸癌,研究顯示,若治療後持續吃紅肉超過飲食比率的八成,復發 機率高。 早期大腸癌並沒有明顯症狀,魏柏立表示,民眾若是出現腹脹、腹痛、貧血、排便習慣改變等現象,應盡 速就醫檢查。此外,國健局也提供五十到六十九歲的民眾每兩年一次的的大腸癌篩檢,也能及早發現治療。

主題:大腸癌關鍵:吃太多肉

2013/04/22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大腸癌近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預防大腸癌主要靠飲食調整。醫師表示,建議少吃紅肉、香 腸等加工製品,要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每天至少吃七種不同顏色的蔬果;20歲至40歲青壯年、高危險 族群,最好每五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造成大腸癌的最關鍵原因是吃太多肉 ,動物性脂肪經過150度以上高溫,只要連續加溫2分鐘,就會產生致癌物,最常見的為苯比;動物性胺基 酸經過高溫也會產生異環胺致癌物,尤其是經過高溫燒烤的紅肉。而香腸等加工肉品恐含有亞硝酸鹽,也 是致癌物。 他建議,要預防大腸癌最好少吃紅肉和加工肉品,且肉品盡量不要高溫燒烤,以免產生致癌物。想讓腸道 更健康,也應增加腸道益菌,最好的方法是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七種蔬果,不同種 類、不同顏色,且三餐都要吃。 王輝明說,大腸息肉有八成機率會演變為大腸癌,定期健檢很重要,一旦發現息肉,除了增生性息肉外, 均建議切除。 健康吉美健檢中心院長楊培鎮表示,20歲至40歲且有家族史、愛吃肉或高油脂食物、不吃蔬菜等高危險群 ,建議每五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40到50歲高危險群建議每三到五年做一次大腸鏡;50歲以上應每三年做 一次大腸鏡。 楊培鎮說,通常若大腸息肉在0.5公分到1公分左右可直接切除,1公分以上可切除加上電燒,避免切除息肉 時血流較多。

You Tube: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科 -王輝明主任的演講 主任提到:很多飲食有這種成分,與抗癌藥物破壞癌細胞的過程一樣可以破壞癌細胞勸大家一定要多吃。 主  題:癌細胞的形成→擴散→破壞→殲滅,的動畫說明(8分38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szbv2ma4w&feature=related 主題:「狩獵型」飲食 罹癌風險大增(最新十大癌症排行榜)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918&f_ART_ID=45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