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飲食低脂多蔬果 防乳癌復發

【聯合報/郭月霞/台大醫院營養師】 2006.10.16 03:34 am 乳癌患者長期營養照顧目標是如何透過飲食的調整,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降低乳癌的復發及轉 移。而低脂、高纖、多蔬果是乳癌術後患者飲食重點。 文獻報導,乳癌切除術後約有 8%至15%對側乳癌會發展出繼起的第二次癌症,但如將飲食中脂 肪攝取量減少至總熱量的20%至25%,可降低乳癌術後的復發與轉移。 食物中脂質的脂肪酸組成,和食物中脂肪含量一樣重要。動物模式及人類研究均顯示,ω6多 元不飽和脂肪酸,為合成前列腺素的前驅物質,所形成的前列腺素會刺激腫瘤的成長;ω9單 元不飽和脂肪酸則不會刺激腫瘤的成長。 而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深海魚油具有保護作用,降低乳癌罹患率,這就是為什麼 消耗大量深海魚的日本及愛斯基摩人,乳癌發生率相當低的理由。也有研究指出,大量攝食富 含飽和脂肪酸的紅肉,乳癌罹患率增加。 在乳癌的發生上,動情激素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而飲食是調整女性荷爾蒙的一個可控因素。 纖維質可與動情激素結合,減少小腸吸收而增加糞便中的排泄,亦可改變腸內細菌叢,減少動 情激素的再吸收。此外,肥胖或體重過重者預後較差、復發率及死亡率較高。脂肪集中在腹部 的蘋果型肥胖患者,預後亦較差。 為什麼蔬菜水果類的食物可能具有防癌的功效呢?這得先從癌症發生的過程談起。惡性腫瘤的 形成基本上分成三個階段: 初始期→人體細胞中的DNA(遺傳基因)受損而開始產生病變。 啟動期→受損的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增生。 發展期→癌細胞形成腫瘤,並可能侵犯其他器官。 目前許多研究顯示,某些天然植物中的營養成分(抗氧化劑),或可在癌症形成的三階段中, 產生遏阻作用。蔬果中天然抗氧化營養素,能中和自由基,防止DNA受損,在癌症剛開始醞釀的 初始期,有助防止細胞變質,消弭癌症於無形。 因此,每天要攝取五種以上的蔬果,以深綠色、深紅色、深黃色為主。 【2006/10/1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X3/3559536.shtml

愛吃高脂肪 不一定得乳癌

【聯合報/路透社紐約二十四日電】 2006.11.26 03:27 am 最新一期「美國傳染病學期刊」發表哈佛大學一項針對全美的研究報告指出,食用高脂肪與 中老年女性乳腺癌實際上沒有關係,這與過去認知相反。 這項研究以八萬名女性為對象,時間長達20年,認為女性停經後,攝入脂肪,基本上與罹患 乳癌無關。也沒有跡象顯示,任何特殊脂肪,如動物食品含的飽和脂肪等,會改變女性發病 機率。 尚不清楚這項研究是否適用年輕女性,但過去研究曾指出,女性在停經前,攝入動物脂肪易 於引發乳腺癌。發表這項研究的醫師金姆指出:「對停經期女性來說,限制食用脂肪不會降 低患乳癌的危險。」 金姆和同僚的研究是根據「護士健康研究計畫」的數據,1976年以來該計畫對80375名女性 進行追蹤研究,她們從1980年開始,每二年填寫一次飲食問卷,研究人員追蹤她們的乳癌發 病狀況,直至200年。 儘管考慮到年齡、體重變化和乳腺癌的家庭病史等因素,攝入脂肪與停經期後乳癌發病危險 沒有很大關係,但金姆也提醒,女性應考慮維護心臟健康,還是不能毫無顧忌的進食脂肪, 應限量食用肉類和奶製品中的飽和脂肪,和餐館加工過的反式脂肪。 專家推薦多食用水果、蔬菜、纖維,和良性的非飽和脂肪,如橄欖油,果仁和魚類。有胰島 素抗體的女性,攝入良性脂肪應適量,少進食白麵包和含糖麥片粥,多食用纖維豐富的食品。 【2006/1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X3/3620911.shtml PS:個人傾向不相信這種言論,脂肪少攝取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