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腦瘤藥3顆2萬 比黃金還貴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1.01 02:59 pm 一名高中小男生突然出現月亮臉,且滿臉痘痘,原本瘦瘦體型也變得中廣身材,家長驚覺不對 勁,陪同就醫,最後確診結果竟然是腦部下視丘附近長了一顆惡性腫瘤,影響了體內荷爾蒙分 泌。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表示,該名腦瘤病患年輕相當輕, 研判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由於腫瘤體積較大,必須接受後續化療、放療。 何治軍表示,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沒力、走路不穩 ,否則很難發現,通常,發現時,腦瘤體積都大於五公分,情況極為不樂觀。 何治軍表示,外科手術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其餘的惡性腦瘤細胞則會順著神經 纖維生長,猶如「章魚爪」一般蔓開來,就算開刀也容易復發,這也就是腦瘤患者的存活率低 的原因。 一項最新臨床統計結果顯示,「帝盟多」(Temozolomide)能大幅延長腦瘤患者存活期達兩倍 以上,有病患已經存活34個月,而且生活機能恢復正常。 「帝盟多」療效顯著,但藥費之高,也相當驚人,比同重量的黃金還貴上許多,一個月只吃連 續服用五天,一天吃一次,每次大約服用三顆,但這三顆小藥丸費用為兩萬元。 換句話說,服用「帝盟多」腦瘤病患每個月最少得花上10萬元,如合併放療一個月約為13萬元 ,何治軍指出,門診中一名病患吃了15個月,光是醫藥費用就花上近200萬元,因為前健保只 給付復發轉移的患者,剛被檢查出來的患者則不在給付範圍。 何治軍認為,如果能在初次發病早期就使用「帝盟多」,而不是等到惡性腦瘤復發後才開始服 用,將能有效延長患者生命和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但費用實在太高,對於家屬來說,是一筆 沈重的負擔。 【2006/11/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LIFE/LIF2/3583707.shtml PS:沒錢的窮人,真的不能生病,哪有那麼多家庭有200萬,1年3個月。

腦瘤病患 存活率可望大增

【民生報/記者楊清雄/報導】 2006.11.02 04:05 am 國內每年約有600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增病例,而且儘管手術切除後,輔以放射線治療,多數 患者仍可能在一年內復發死亡,也難怪惡性腦瘤讓人聞之色變;不過,最新的臨床研究發現, 若合併投以「帝盟多」(Temozolomide),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台灣神經腫瘤學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神經外科主任何治軍表示,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症狀, 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導致手腳沒力、走路不穩,否則很難發現,通常發現時,腦瘤體積都大 於五公分,情況極不樂觀。 何治軍表示,外科手術往往只能切除肉眼可見的惡性腦瘤,其餘的惡性腦瘤細胞,多半會順著神 經纖維生長,猶如「章魚爪」一般蔓開來,因此,開刀之後不久,患者還是容易復發,有些患者 甚至開了三次刀!這也是腦瘤患者存活率不高的主因。 然而,何治軍統計最近三、四年來的臨床資料發現,患者復發之後,若投以帝盟多治療,能大幅 延長腦瘤患者存活期達兩倍以上,他說,十名患者當中,有病患已經存活34個月,而且生活機能 恢復正常。 據了解,何治軍從92年起,將25名惡性腦瘤病患分成兩組,經手術與放射治療後,其中10人使用 帝盟多治療,其餘為對照組,前者至今的平均存活月數是20個月,九成病患還在;後者平均僅存 活九個月,但病情進展迅速,目前已全數死亡。 何治軍說,腦部有一種細胞層叫血腦障壁,能排除二氧化碳及身體製造的廢棄物、部分藥物、毒 物,只讓氧氣與養份通過、進入腦部組織;帝盟多的分子比較小,可以穿透障壁,進入、抑制腫 瘤細胞。 PS:血腦障壁,只有讓氧氣與養份通過、進入腦部組織。巴西蘑菇中的高分子多醣體,若能運用生物科技分解 為小分子,它屬於養分,含有高分子多醣體功能的小分子成份,是可否通過腦屏障?值得三思。 帝盟多的療效雖然顯著,但目前只有復發的患者才享有健保給付;倘若要自費,粗估第一年的藥 費可能就要百來萬;何治軍表示,如果健保可以開放給付這款藥,讓患者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服用 的話,對病情的控制應有正面助益。 不過,拜科技之賜,治療腦瘤的選擇還有很多,萬芳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表示,包括諾力 刀、晶片等,對於不同病情的患者,也會有不同程度的療效,至於帝盟多這種藥物,只能說是眾 多療法之中最安全的一種。 【2006/11/02 民生報】@ http://udn.com/

研究人員利用奈米微粒瞄準腦瘤 (Nov.22)

西根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研究人員,利用奈米微粒裝載著高濃度的藥物殺死腦瘤細胞。而且這些奈 米微粒還可以用來描繪並追蹤腫瘤且進一步破壞它們。 研究人員將一種名為Photofrin的藥物與氧化鐵結合,製造成可瞄準腦瘤的奈米微粒。Photofrin 是一種光動力療法,其基本原理就是組織中的外附光感物質(Photosensitizer)- photofrin在受 到特定波常(630nm)二極體雷射光激發後,能將光能轉移給組織內的其他物質。Photofrin可用於 治療幾種類型的癌症,包括食道、膀胱和皮膚癌。 結合氧化鐵的目的是提高核磁共振影像的清晰度。當Photofrin進入腫瘤血管並破壞之,使腫瘤 缺乏血液供應養分而餓死。由於游離的photofrin可能會造成健康組織的損傷,所以在這項研究 中,研究人員利用奈米微粒成為直接、運輸藥物至腫瘤的載體。 研究結果發表於11月15 日的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中。 (編譯/姜欣慧) (資料來源 : Bio.com)

血管新生抑制新藥對抗腦部腫瘤

新聞日期 : 2007/1/19 下午 02:35:10 文章來源 : Bio.com 根據美國麻省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癌症中心的研究者於今年一月的 Cancer Cell期刊中的報告,新的血管新生抑制藥物AZD2171在連床試驗第二期中成功的將神經膠 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s)縮小,成效優良。 「患有復發度高的腦癌病人,通常已經失去接受新式療法的動力與信心。」神經腫瘤學專家Tracy Batchelor表示。神經膠質母細胞瘤是腦癌中極為惡性的種類,即使術後投以化療與放療等綜合療 法,預後也很少超過一年。 研究者表示,AZD2171藉由通過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接受器來阻斷接續下來促進血管生 成的訊息傳遞,達到抑制血管新生的效果。由於已知神經膠質母細胞瘤上表現有VEGF相當的數量, 16位受試病患在投以45毫克的藥物之後,不僅在初期28天能夠見到腫瘤生長速度明顯變慢,六個月 後其血液中的腫瘤指數亦下降許多。 「雖然還有些許受試者還須更長的觀察投藥後的反應,」哈佛大學放射腫瘤教授Rakesh Jain表示 :「但我們對於AZD2171在試驗中的效果給予高度肯定,以及莫大的期待。」 (編譯/朱叔青) (資料來源 :B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