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腎臟疾病

腎臟能製造小便。其實小便裡含的最主要是水分以及廢物。所以腎臟是調節體內水分最重要的器官, 水分是人體必需的養分,但是多餘的水分常常變成要命的毒藥,如果沒有腎臟來排出水分,而又維持 正常的飲水習慣,則不到一週就會因為水分累積到肺部,造成肺水腫而死亡。 腎病症候群是最常見的腎臟病,指的是因為腎臟漏失蛋白質而造成血脂肪升高,水腫等現象。引起腎 病症候群的有一串原因,其中最主要的還是慢性腎絲球腎炎、糖尿病、紅斑性狼瘡;其中包括抵抗力 降低引起的感染症,靜脈或肺部拴塞,肺水腫而至呼吸困難,以及腎功能逐步衰退。 對抗腎病症候群除了依照各病因來對症下藥外,有一些共通的準則。 第一就是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 第二就是限制鹽份及水分。攝取鹽份及水分會使水腫加劇,除了影響外觀外,甚至引起肺水腫等致命 的併發症。

早期腎臟病、尿毒症的症狀

1. 輕微的疲倦、注意力不集中 2. 腸胃不適、腸胃出血、噁心、嘔吐 3. 夜尿、多尿、尿清(顏色變淡) 4. 貧血、臉色變得蒼白、容易出血 5. 全身骨頭酸痛或腰酸背痛 6. 性功能減退、月經不規則 7. 抽筋 腎臟病症狀45%患者早期無症狀。再者會有體重減輕、貧血、體溫增高、血球沉降率增高,腸阻塞或 便秘、血壓增高、白血球增加等現象,若出現血尿、腫塊及腹痛的症狀出現,都近晚期。  

靈芝功效與臨床評估

全株靈芝具有調節免疫及抗氧化的特質,二者共同作用對腎臟疾病是一個良好的根源性保養劑。 靈芝可增強紅血球黏附,減少免疫複合體激活補體及免疫細胞吞噬免疫複合體,所致的腎小球腎炎。 靈芝本身即是一個完整的抗氧化體系(SOD -CCE),對腎臟而言,可以對抗氧自由基對腎臟細胞的損 傷,並可減少血小板的凝集、防止微血栓的形成,可以使紅血球的流動性及穿越腎微血管的變形能力 增加,有助血液的功能,當有助腎臟組織的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