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中醫三伏貼 排隊等著貼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8.07.14 02:48 am 「預約三伏貼免掛號費」、「三伏貼當日看診時間提早半小時」,號稱冬病夏治的「三伏貼」又 來了,周六是今年三伏天中的初伏,已有不少人早早掛號就等著要「貼」。 中醫講求冬病夏治,認為冬天好發的氣喘、鼻炎等過敏性疾病可在夏天做好預防措施,三伏天是 一年當中最炎熱的三天,也是人體陽氣最盛時,選取適當藥材在特定穴位敷貼,北市聯合醫院中 醫師楊麗姝比喻就像「讓皮膚吃藥膳」,藥物與炎熱天氣相輔相成,可驅散體內寒邪,增加抵抗 力。 選在全年最熱的三天為患者治療,三伏貼近年也熱到不行。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說,三 伏貼預約人數一直增加,單單他的診所已有四百多人預約掛號;不少人每年都來,楊麗姝強調, 三伏貼一定要連續三年才可見效。 三伏貼熱門,價格也漲得驚人,過去一個療程五百元,目前北市一貼行情價就要五百元起跳,整 個療程貼三次就要一千五百元以上,但病患一樣趨之若鶩,不少診所還推出預約打折或老病人減 價一百元的服務。 陳潮宗說,萬芳醫院蒐集接受三伏貼治療的非急性氣喘患者八十名,五十五人症狀改善。 練小姐九歲兒子瑋瑋,兩年來就靠三伏貼治療,暫時控制惱人氣喘;「我們家瑋瑋貼了一百多次 三伏貼,現在不再用氣喘藥了!」瑋瑋每次感冒就咳很久,然後「痰卡在肺部,呼吸有咻咻咻的 聲音」,練小姐說,兒子用類固醇、洗鼻子治療也好不了,氣喘還是一發再發。 練小姐後來帶兒子到中醫師那兒貼三伏貼,中醫師還教她回家撕掉兒子藥布後,「痰會比較鬆, 趕快拍背」,把痰咳出來。 練小姐說,瑋瑋不只三伏天接受治療,後來醫師同意每周都可做,兩年下來,只感冒一次,氣喘 也沒發作,她算了算,兩年做了一百多次,花了五、六萬元,「值得啦!」但她強調,關鍵在於 貼完要拍背,效果才好。 去年第一次帶孩子接受治療的張媽媽卻覺得效果不顯著,「也許多做兩年會比較好吧?」

西醫觀點》三伏貼治過敏? 證據不顯著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07.14 02:49 am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說,三伏貼運用中醫經絡理論及穴位功能,改善過敏體質,但目 前只有個別醫師的臨床經驗,沒有大規模的研究證明其療效。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則說,「從現階段研究結果來看,三伏貼或許有一點效果, 但證據並不顯著」。因過敏是複雜的疾病,涉及基因、特定過敏源,像對塵←過敏的人不見得會 有花粉熱,醫學界對於過敏的致病機轉、臨床表現都已經有相當的了解,「氣喘不一定是冬天的 疾病,從正統醫學的角度來看,冬病夏醫的邏輯恐怕也講不通」。 他強調,衛生署的氣喘診療指引特別提到,若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或是病情不穩定、經常反覆 發作的患者,不建議採取三伏貼這類傳統療法,因氣喘發作嚴重時可能致命。至於病情穩定、症 狀輕微的患者,他不反對使用三伏貼。 專長小兒過敏疾病的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江伯倫也常被病人問到三伏貼有沒有效,他因缺乏完整 的研究報告,沒有可建議的依據,只好回答「不清楚」。 江伯倫說,他過去也常跟中醫合作,傳統藥材如四君子湯等,已有科學方法評估、驗證。這幾年 使用三伏貼的人數相當多,足以提供研究數據,夏天時過敏症狀本來就會減緩,所以應該要長期 追蹤,特別是要比較每年冬天發病時,症狀是否有減輕,如此才能掌握完整的研究數據。 林宜信說,雖然三伏貼有學理根據,書籍上記載的臨床治療經驗跟大規模、嚴謹的人體試驗仍無 法相提並論,他提醒,一旦處於氣喘發作急性期,要趕快就醫,嚴重的氣喘患者也不應對三伏貼 期待過高。 【2008/07/1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