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成大醫學院家醫部研究發現抽菸與身體脂肪分布有很大關係

中國時報 2008.10.02 黃文博/台南報導 成大醫學院家醫部研究發現,身體脂肪分布情況,與人體健康有很大關係,抽菸量愈大,身體 脂肪愈容易向腹部堆積,這種情形很容易罹患各種慢性疾病,因此想長命百歲的人,最好要戒 菸,並配合減重計畫。 成大家醫部主治醫師張秦松指出,肥胖與疾病的罹病率、整體死亡率的變化有關,這些疾病包 括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等,其中軀 體脂肪分布與人類健康的關係,特別是利用腰臀圍比值所顯示的中心性軀體脂肪分佈,也被証 實與許多人類的健康問題有關。 張秦松醫師更發現,菸癮重的人雖有體重較輕的現象,但許多研究卻發現,抽菸卻有促使身體 脂肪朝向腹部堆積的情況,並且可能導致身體代謝異常,而戕害人類的健康。 張秦松說,一項針對七百六十五位年齡從四十三到八十五歲的男性研究發現,目前仍抽菸者, 相較於過去抽菸及從未抽菸者,仍有比較高的腰臀圍比值,亦即有較高的中心性軀體脂肪分佈。 成大家醫部針對國內老年男性抽菸與體重、身體脂肪分佈的研究發現,抽菸量越多者,體重有 相對減少的趨勢,但在以腰圍、腰臀圍比值所代表的中心性肥胖趨向的分析中,卻發現抽菸量 越多者,身體脂肪趨向腹部堆積的趨向就越明顯。 成醫認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戒菸可以避免身體脂肪朝向不健康的方向堆積,且戒菸的同時 ,也應注意體重上升的問題,所以戒菸必需配合減重計畫,才能讓身體更健康。

抽菸、高血壓、不運動 小心動脈硬化程度超齡

【中時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9.24 許多男人都希望自己是個硬漢,但如果血管也變硬,這可就不妙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發現, 近四成受檢者動脈硬化程度超過了同年齡層,平均動脈年齡高達78歲,足足超出實際年齡24歲 之多,已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表示,心血管病變初期幾乎沒有徵兆,不易察覺,而 動脈硬化是一個前兆,一旦罹病隨時有血管阻塞、爆裂的可能,嚴重者更會引發心肌梗塞、心 絞痛、腦中風等疾病。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810名45至64歲男性的動脈硬化檢測數值,其中近四成偏高,平均脈波 傳播速率(PWV)值為1561cm/s,已經到了78歲的地步。 進一步分析動脈超齡者的日常飲食與生活習慣,結果發現,導致動脈異常的五大危險因子為, 抽菸、低密度脂蛋白過高、血壓過高、血糖過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不足。 其中血壓與血糖過高,對動脈硬化的影響最為明顯,與正常民眾相較,動脈超齡者血壓異常的 比率高出了4.3倍,血糖異常比率則高出2倍。 隨著預防醫學的進步,民眾可以透過動脈硬化儀檢測,了解四肢週邊血管的硬化及阻塞程度, 進而推算出動脈年齡,以評估血管健康狀況。 57歲的蘇先生健康,到醫院健檢結果正常,血糖、血壓、血脂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今年4月 接受全身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蘇先生動脈硬化檢測結果偏高,動脈年齡已高達76歲。 進一步以頸動脈超音波深入檢視接近心臟附近血管情況,證實蘇先生的血管狹窄程度高達三至 四成,動脈硬化的狀況相當明顯,必須積極接受治療,注意飲食控制,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 且需定期回診追蹤。 蔡忠文指出,動脈硬化不僅男性應該注意,女性50歲後一旦進入更年期,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 少影響,動脈血管硬化的速度明顯增快。 蔡忠文建議,男性40歲起、女性50歲起即應定期檢視心血管健康,針對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 檢項,建議每年定期接受 心血管健診,如血液檢查及心電圖等,幫助初步了解心血管疾病 危險因子。如有異常,再接受「進階版」心血管健診,如動脈硬化儀、頸動脈超音波、影像醫 學檢查等,可透視血管影像並了解心臟功能,透過兩階段健診,希望及早發現病變徵兆,避免 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