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50萬人C肝 14萬未妥善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3/08/08 台灣C肝感染者約50萬人左右,病毒是需經治療才有機會痊癒,其中,有2~3成的人會出現肝硬化,而有2~3% 會有肝細胞癌。台灣B肝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昨日表示,C肝目前沒有疫苗,但只要減少血液接觸機會就可減 少其發生機會。 根據一項醫界首度在全台針對C型肝炎進行的治療困境研究,發現2005年時台灣C型肝炎感染者約49萬人,扣 除超過70歲以上的老人,屬於較不適合治療者(ineligible)約占17•7萬人,仍有高達14•1萬人已檢測出C型 肝炎,卻遲遲尚未接受適當妥善的積極治療。 調查並比較橫跨台灣城市地區、市郊(即城鄉結合)地區和鄉村地區對慢性C型肝炎治療之阻礙,結果發現近 5成未採取積極治療的病人主要是認為C肝的治療率太低,另外有2成不尋求治療的病人是因為他們自認年齡太 老(平均年齡55歲),也有超過5成的病患因擔心無法獲得健保補助而不敢就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戴嘉言醫師表示,台灣B型肝炎帶原率為13~18%,C型肝炎抗體陽性率約 3~4%。 戴醫師表示,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目標就是長期抑制或清除病毒,降低肝炎活性,避免肝臟損傷,減少及 改善肝硬化,減少肝癌發生,延長病人生命,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慢性C型肝炎的標準治療方式為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其基因型第1型治療48周的效果在台灣約為77% ,遠遠勝過歐美約僅50%治癒效果,而基因型第2/3型,在經過24周治療後,台灣更出現高達95%的治癒率, 歐美的平均治癒率僅83%。

漠視肝變黑 8成肝炎患者未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3-07-17 17:45 (22天前) 肝癌長期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主要與慢性肝炎的高盛行率有關,且目前國內約有30萬人同時感染B肝和C肝 ,會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醫師呼籲民眾無論是感染單一型肝炎或雙重病毒,經主動篩檢,且積極治療和 追蹤,有機會清除病毒,揮別肝病陰霾。 根據統計,國內目前仍有8成慢性肝炎患者沒有積極治療,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根據統計,我國每年有近萬人被診斷出罹患肝癌,而死於肝癌的疾病患者中,70%屬於B肝帶原者,20%為C肝 感染者,其中不少人同時感染B肝和C肝病毒。 慢性肝炎未治療 比例高達8成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積極治療慢性肝炎能有效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但目前仍有8成肝炎患者尚未接受治療,B肝患者約250萬人、C肝感染者約40萬人,呼籲民眾主動進行抽血篩檢 ,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C型肝炎抗體,診斷監測和追蹤治療,使肝炎病症獲得有效控制,全面護肝重拾彩色 人生。 雞尾酒療法治C肝 意外可消B肝病毒 對於B肝病毒的感染,目前已有疫苗和藥物可預防和治療,有效降低表現e抗原,產生抗體以消除病毒;而C型 肝炎因過去找不到有效抗體,無法有效治療,但經國內九大醫學中心的臨床試驗發現,以長效型干擾素alfa-2a 和ribavirin合併使用的「積極治療211」方法,不僅有機會根治C型肝炎,還能清除B肝病毒,達到「一石二鳥」 的作用。 專長肝膽胰內科疾病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余明隆表示,試驗經長期追蹤,發現同時感染基 因型非第一型C型肝炎病毒合併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的治癒率高達83%,停藥後半年以上,血液中完全測不出C 肝病毒;治療過程較棘手的基因型第一型C型肝炎病毒合併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治癒率也可達到72%。 此外,從健保資料庫做回溯性研究發現,採行「積極治療211」方法的患者,肝癌風險降低25%,肝病相關死 亡率下降約一半。 這套雞尾酒治療法,去年已被亞太肝臟研究學術會列為標準治療指引,肝炎發生率較低的歐美國家正陸續跟進。 雙重感染者 C肝痊癒別忘B肝 不過,余明隆醫師表示雙重感染者的C肝病毒經治癒後,仍可能因B肝未完全治療,產生肝細胞癌與肝臟相關 死亡率的風險仍高,提醒患者仍需早期積極治療,消毒B型肝炎病毒,且定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