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狂盜牛樟木 種"靈芝王"牟利

40噸已種出成果 男子游江河、林錫坤涉嫌收購盜採的牛樟木,在南投縣培育「靈芝之王」牛樟菇,嘉義地檢署檢察 官王啟旭13日帶領竹崎警分局、嘉義林管處森林警察等人飛象過河查獲,現場查扣80噸的牛樟木塊 ,其中2000塊已培養出牛樟菇。 牛樟木為保育類的台灣特有種樹木,檢警昨天在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由游江河(50歲)與林錫坤 (43歲)2人合夥經營的牛樟菇農場,查扣到的牛樟木塊,樹齡都在幾百年到千年之間,砍切的痕 跡則有新有舊;初步清點,約有2000塊的樟木已培養出牛樟菇(又稱樟芝),另有40噸的牛樟木塊 還未培養,檢警連同帳冊一起查扣,帶回清查。 游江河向檢警辯稱這些牛樟木有的是撿來的漂流木、有的是林管處查獲盜伐後沒入法拍的牛樟木, 有的則是民眾拿來請他們幫忙培養牛樟菇。 不過檢警初步調查指出,嘉義縣阿里山與奮起湖工作站的林班地遭山老鼠盜採牛樟木,當場裁切成 塊後,再銷贓給游江河,游江河與林錫坤用這些牛樟木塊,培育牛樟菇牟利。 據悉山老鼠在盜採牛樟木時,會區分牛樟木內有沒有牛樟菇菌附著,若有,1公噸叫價10到12萬元 ,若沒有牛樟菇菌,1公噸也要2到3萬元。 推估至少培養5年 由於牛樟菇的成長緩慢,檢警昨天查扣到的牛樟菇有的已有成年男子的半個手掌大、3公分厚,推 測其培養的時間至少有5、6年之久,也顯示游、林涉嫌從事不法交易已久。 嘉義林管處則表示,阿里山林區幅員廣闊,山老鼠捉不勝捉,而牛樟木因交易價格最好,遭盜採最 為嚴重,去年阿里山與奮起湖林班地遭盜伐的案件有14件,其中一半是牛樟,2年來遭盜採的牛樟 材積共約63立方公尺,約為50多公噸。

頂級牛樟菇 每兩10萬

〔記者謝介裕、謝銀仲/綜合報導〕牛樟菇培養可區分野生及人工2種方式,其中人工方面又可 分埋在地底下、培養皿及太空包3種,坊間傳聞以太空包培植速度最快。 不過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傳聞並不一定真實,依研究經驗欲培養出菇狀至少 須 1年,但仍須區分是子實體或菌絲體,若是後者根本無任何療效,民眾可要仔細分辨才不致成 了冤大頭。 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研究人員指出,目前牛樟菇人工繁殖方式有埋在地底下 、培養皿及太空包3種。 第一種與野生有異曲同工之處;培養皿普遍則是學界研究的手法,包括該中心亦是如此;至於太 空包則是民間業者較常用的方式。但不管哪一種方法,要讓牛樟菇長出菇傘,至少須 1年以上, 坊間傳聞太空包因利用菌絲進行培養,所以菇傘生長速度特別快,這可能是坊間口耳相傳的誇大 之詞。 據指出,10多年前野生牛樟菇薄片,每兩行情約介於1800元至2000元間,現今已飆漲到 1萬多元 ;整朵的頂級牛樟菇,因非常罕見,目前每兩行情接近10萬元,1朵1斤以上的牛樟菇,最少要上 百萬元。

抗癌聖品? "醫"論紛紛

〔記者余雪蘭、謝介裕/綜合報導〕嘉義大學林產科學系副教授李世豪表示,學術研究顯示牛樟 菇所含的三?類,具殺死癌細胞的功效,不過目前實驗僅止於動物階段,尚未運用於人體醫療, 但已有不少人栽培牛樟菇,並製成膠囊,以健康食品販售,上等的牛樟菇1斤叫價10多萬元,號 稱「台灣森林中的寶石」。 牛樟菇號稱「靈芝之王」,不過牛樟菇並非靈芝,李世豪表示,牛樟菇的菌種與靈芝不同,所含 的三?類約一般靈芝的10倍,學術研究,三?類可以毒殺癌細胞,目前針對動物實驗研究顯示,對 於大腸癌、肺腺癌、肝癌、乳癌等多種癌症具有療效,但人體實驗尚未完成。 李世豪並指出,牛樟是台灣特有種的保育類樹木,自然生長的樟芝,生長速度非常緩慢,1年只 長約1公厘,但目前人工栽培,除了使用段木外,也使用培養基,生長較快速,所栽培出來的樟 芝,目前都用來做健康食品販售。 至於牛樟菇有無治癌等醫療效果,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不願評論,但坊間多半認為 有療效。 食用過牛樟菇的南投縣議員陳錦倫指出,有父執輩罹患初期攝護腺癌,長期食用野生牛樟菇,自 認病情有起色;前南投縣集集代表會主席陳坤隆,原本有尿液系統宿疾,食用野生牛樟菇半年後 ,他說自己的病情也獲控制。 陳錦倫、陳坤隆表示,也許食用牛樟菇者,是心理作用,但可確定的是,真正野生的牛樟菇切片 含在嘴巴裡頭,起初有苦澀味,不久即會漸漸回甘,目前所知用途也多半用在養生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