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生牛樟芝價高 假貨充斥

【大紀元10月13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林慶川/特稿 野生牛樟芝量少,奇貨可居,也因此屢傳出詐騙案件,曾有女子花了32萬元買了一台斤 牛樟芝助母治癌,但業者卻以價廉的「香杉芝」混充,更有不肖人士,以黑心中藥誆騙 ,險吃出人命。 一名女子因母親罹癌,曾向台中縣太平市一名中藥業者買了一台斤牛樟芝,但業者以價 差至少30倍以上的「香杉芝」充數,當場磨粉後裝成膠囊,但女子的母親服用2個多月, 身體卻更虛弱,女子持業者展示牛樟芝時所拍下的照片,提起詐欺告訴。 此外,曾有詐騙集團在各大醫院中醫部,專挑候診的老先生、老太太下手,他們會主動 搭訕,謊稱是吃了牛樟芝才救了一命,這些老先生、老太太病急亂投醫,掏了幾十萬元 買藥,送驗才發現竟是一包不知名藥材。 野生牛樟芝究竟有無抗癌療效,以往醫界屢有爭論。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北醫學 大學曾合作發表一臨床研究報告,指一名37歲女性肝癌患者,接受 4天化學治療,再輔 以服用牛樟芝,腫瘤指數降低,肝臟腫塊縮小。 醫界提醒,牛樟芝的治癌效果仍待證實,一旦發現癌症,切勿自行服用牛樟芝,應先向 醫師諮詢後,依指示治療、用藥為宜。

香杉芝冒充牛樟芝 低價高賣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黃寅、洪敬浤/連線報導】 2009.03.13 04:25 am 警方當初查扣的香杉芝(左)以手工裝入膠囊,製作過程草率,呼籲民眾勿吃來路不明的藥。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縣楊姓女子的媽媽罹患膽管癌,向業者劉傳瑞購買牛樟芝治病,1斤32萬5000元,卻遭業者以低價的香杉芝掉 包,台中地院審理時,劉嫌向被害人致歉、返還詐款,法官昨依詐欺等罪將他判刑6月,緩刑3年,並罰支付公庫 6萬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林榮志說,牛樟芝經證實能抗癌,但藥物安全劑量、使用方法仍未確定,臨床上不 會開這種藥材,香杉芝則不具抗癌,坊間價格與牛樟芝差別很大。 台中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金火說,牛樟芝、香杉芝藥效、價格天差地別,前者每台斤價格約十多萬元,香杉芝可 增強免疫,但無法抗癌,每台斤約數千元。 判決書指出,太平市傳瑞實業公司老闆劉傳瑞(54歲),從事農產品零售及輔助食品批發,獲悉楊姓女子的媽媽 罹患膽管癌,欲購買牛樟芝,即將香杉芝磨成粉末製成膠囊,前年3月31日以1台斤32萬5000元的高價賣給楊女, 並為楊母把脈,開立處方箋。 楊母食用牛樟芝兩個多月後,病情未見起色,楊女將牛樟芝送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檢驗,發現成分應是香杉芝,始 知受騙。

32萬買牛樟芝 磨粉後竟成廉價香杉芝

〔記者蕭夙眉/中縣報導〕女兒孝母惹來詐欺一場! 女兒為癌母補身 愈補愈虛弱 A姓女子花費32萬餘元購買1台斤的牛樟芝,強化罹患癌症母親的身子,卻買到價差高達數十倍的香杉芝 ,A女化身偵探柯南蒐集證據,販售的B姓業者雖否認詐欺,但警方仍依詐欺罪嫌將業者函辦。 警方表示,坊間充斥標榜野生「牛樟芝」或「牛樟菇」保健、抗癌商品,但民眾不懂,不少業者以香杉 芝充數,但牛樟芝、香杉芝價格相差懸殊,A女購買的牛樟芝每台斤32萬多元,市售的香杉芝每台斤9千 至1萬元,價差至少32倍,因A女蒐證齊全,業者成了販售假牛樟芝而被送辦的罕見個案。 警方表示,A女(32歲)報案指稱,花費32萬5千元向台中縣太平市的業者(53歲)購買1台斤的牛樟芝 ,且磨粉製成膠囊,不料,罹癌媽媽服用2個月後,身體愈見虛弱。 驗出非牛樟芝 怒告業者詐欺 A女認為有問題,化身偵探柯南將膠囊送往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檢驗,結果膠囊內的成分卻是香杉 芝;A女隨即展開蒐證,再拜訪業者,錄下雙方對話,並拍下業者所說牛樟芝的照片存證,錄音帶中業 者都宣稱兜售的是牛樟芝。 A女認為業者欺騙顧客,拿牛樟芝的實品給她看,暗地卻拿香杉芝研磨粉製成的膠囊給她,兩者價格差 太多,故控告業者詐欺。 業者到案說明,平常都向原住民取貨,目前牛樟芝有原生種、人工栽培,他和原住民彼此信任,原住民 給他的貨是整塊牛樟芝,他研判是原生種,未烘乾的牛樟芝每台斤約10萬元,烘乾後價格更昂貴。 昨天記者走訪業者的青草企業社,他指出,從事這行買賣10多年,從未聽過香杉芝,過去原住民就是告 知牛樟芝,他也認定是牛樟芝,直到被A女控告詐欺,他調閱資料,才赫然獲知有香杉芝,他絕對沒詐欺 之意。警方調查,檢驗結果確為香杉芝成分,所以依法將業者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