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台灣發酵技術產業

台灣食品工業研究所 亞洲最大菌種保存中心 近年來,食品研究所也嘗試將發酵技術應用到生醫材料的領域,廖啟成透露,今 年食品研究所最新的研究計劃(已申請科技專案),是利用微生物醱酵技術,生 產透明質酸(HA)前期物質「醯氨醣」 (NAG,N-Acetyl Glucosamine)。NAG是製 造和修補軟骨的天然材料,在一般飲食中較難攝取到,它對類風濕關節炎、骨關 節炎都同樣有正面效果。 儘管從傳統食品工業技術的開發跨足到最新的生物技術,涉及的領域愈來愈廣, 技術門檻也越來越高,但食品研究所在食品醱酵製程技術的開發上仍然相當重視。 除了繼續開發新一代的米酒、甜酒釀、衛生臭豆腐、醋酸飲料等傳統發酵食品的 技術外,近年來,也利用液態醱酵技術培養出靈芝、雲芝、牛樟芝、巴西蘑菇、 舞菇、紅茶菇飲料。 另外也開發出丁四醇低熱醣、真菌幾丁聚醣、幾丁寡醣、雙歧桿菌及乳酸桿菌( 本土性益生菌)等健康食品,並順利技術移轉給國內的廠商,包括葡萄王、味丹、 味王、金車等食品大廠都可以看到食品研究所努力的成果。 PS:這裡可以看到一線大廠生產巴西蘑菇、靈芝、牛樟芝等產品,都是 機器14天液態發酵產品。
南台科技大學 建造全國最大規模發酵槽 在南台灣,南台科大可以說是與發酵產業接觸最頻繁,關係最密切的技職學校之 一。台糖的50噸醱酵槽及景岳生技6噸的醱酵槽,也是南台科大協助建造。 早年出身業界的南台科技大學生技系主任李順來認為,微生物醱酵技術雖然是最 古老的生物技術,卻也是最務實、最有用的生物科技,因此微生物醱酵製程開發 被列為該系四大研發方向之一。 早年出身業界的南台科技大學生技系主任李順來認為,微生物醱酵技術雖然是最 古老的生物技術,卻也是最務實、最有用的生物科技,因此微生物醱酵製程開發 被列為該系四大研發方向之一。 固態醱酵接近天然狀態,因此姑菌類在固態醱酵環境下生長較理想,且可產生液 態醱酵無法產生的特殊物質。 傳統固態醱酵難在質量、熱量及氣體傳送尚不能達到要求的標準,而這套固態醱 酵槽可以自動控制溫溼度及氣體,精確模擬原生環境,醱酵環境比目前產業界常 見的盤式固態發酵槽成果更理想,而且最大可放大到500公升的規模。 由於固態醱酵時間長,人工成本也高,因此適合單價較高的產品。目前較具代表 性醱酵產品有靈芝、牛樟芝、冬蟲夏草、黑木耳及紅麴,他們發現,祇要真菌類 利用固態醱酵法效果都不錯。 南科大生技系成立短短五年內,便與產業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技術移轉、合 作的公司就達十家,包括:薇得生技(牛樟芝發酵)、廣銓生技(冬蟲夏草發酵)、 彥廷生技(黑木耳)、桐核麥生技(真菌多醣體飲料);另外,還協助景岳、科景、 中化合成、桐核麥及台糖五家生技公司興建新一代的發酵廠。台糖50噸醱酵槽及 景岳生技 6噸醱酵槽,也都是由南台科大協助建造。 PS:這裡又有10家生技公司『興建液態發酵槽』,生產液態發酵產品,也由上文 可知『固態醱酵』近天然狀態品質最好。
工研院生醫中心 國內發酵製程技術開發的重鎮 工研院生醫中心近五年來在經濟部科技專案「醫藥化學品製程技術發展計劃」的 資助下,建立一套微生物生化產品製程技術平台,先後完成降血脂藥物Lovastatin 、Compactin(中間體)、Pravastatin及Simvastatin,以及抗感染藥物Clavulanicacid 等藥物發酵製程的開發。 也順利將技術移轉給國內的永信製藥、中化合成、台肥、中成生化、長庚生技、 生展生技及金穎生技公司等多家廠商。堪稱是國內發酵製程技術開發的重鎮。目 前生醫中心擁有兩個20噸的醱酵槽,發酵工廠已經在民國八十八年四月正式啟用 量產,且已申請美國FDA前來查廠。 值得一提的是,生醫中心發酵生產的紅豆杉醇原料,一公噸級的生物反應器每月 可產製50公克紅豆杉醇原料,相當於70~80棵太平洋紫杉樹皮,若製成針劑則可 以治療25位病患。 另外,生醫中心也利用真菌類醱酵技術,製造紅麴、冬蟲夏草及巴西蘑菇,但這 都是早期研究計畫,目前有關於醱酵的科技專案幾乎停頓,至於植物細胞培養, 則因為執行中草藥科專計畫所需而得以繼續進行。 李連滋指出,生醫中心在中草藥新藥研發上,鎖定肝病與氣喘中草藥新藥的開發 。而B型肝炎治療組合物,已通過嚴謹藥材指紋鑑定及製程管制,目前正進行產 品製程放大、安定性及藥效的安全性評估。 在藥物合成製程研發方面,生醫中心仍以生物技術製程與光學活性製程技術的開 發為重點。 最近已經完成的β-Lactamase抑制劑clavulanic acid,該項技術涵蓋基因改良、 醱酵製程和回收純化等,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目前已移轉給台肥、長庚生技及 生達化學製藥等公司
由下面廠商出產之巴西蘑菇、靈芝、牛樟芝..多醣體產品,都是『液態發酵產品』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長庚生技 (工研院生醫中心) 生展生技 (工研院生醫中心) 台肥生技 (工研院生醫中心) 中成生化 (工研院生醫中心) 永信製藥 (工研院生醫中心) 金穎生技 (工研院生醫中心) 中化合成 (工研院生醫中心) 生達化學製藥 (工研院生醫中心)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台糖生技 (南台科技大學) 科景生技 (南台科技大學) 中化合成 (南台科技大學) 景岳生技 (南台科技大學) 桐核麥生技 (南台科技大學) 彥廷生技 (黑木耳) 薇得生技 (牛樟芝發酵) 廣銓生技 (冬蟲夏草發酵) 桐核麥生技 (真菌多醣體飲料)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公司名稱 (液態發酵技術) 葡萄王 (食品工業研究所) 味丹食品 (食品工業研究所) 味王食品 (食品工業研究所) 金車食品 (食品工業研究所) ★台灣發酵技術研究奠定產業發展基礎 姚祖舜 / 陳堂麒 ★台灣食品工業研究所、南台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生技中心、工研院生醫中心、 http://www.t4u.com.tw/lb5000xp/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