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天天吃牛樟芝身體恐怕罩不住

更新日期:2010/05/31 06:00 天然保健食品不能隨意亂吃。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指出,門診接獲一名40歲 婦人,兩年來天天吃牛樟芝保健,結果誘發自體免疫疾病,儘管自體免疫疾病是多基因誘發 疾病,因此無法斷定就是吃牛樟芝惹禍,但不諱言「牛樟芝是最大的嫌疑犯」,特別提醒民 眾別擅自亂吃任何保健食品。 曹正婷醫師指出,觀察發現不少電視節目都在做置入行銷,絕大多數在暢談某某保健食品的 好處,甚至找來醫師、營養師等專家背書,還有使用者見證,目的就是為了能更取信於消費 者。而這些宣稱有各種作用的產品,經她進一步查詢,既非藥品也非保健食品,都只是一些 食品,卻因廣告說得天花亂墜,很吸引民眾購買,讓她看了很憂心。 曹正婷指出,藥品若吃出問題或過敏,有通報機制,但食品或保健品吃出問題不會被通報出 來,就恐易遭忽略,她強調,民眾即便是吃天然的保養品,也不能保證不會吃出問題;門診 就曾有名40歲婦人,兩年來天天吃牛樟芝保健,以為是天然保養品,未加克制結果引發自體 免疫疾病,目前仍治療中。 曹正婷強調,儘管自體免疫疾病是多基因誘發,無法斷言就是牛樟芝造成,但不能排除嫌疑 ,呼籲民眾即便是天然保健品也不能亂吃。

主題:香杉芝充牛樟芝 買家撂人扁賣家

牛樟芝如手掌大小,重約3兩多,市價就要6、7萬元。(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香杉芝冒充牛樟芝,買家痛毆賣家。 99年 2月間,男子廖大進透過賴姓男子介紹,以49萬元向綽號「百勝」男子購買野生牛樟 芝,事後他認為,這些牛樟芝有的是人工培植,有的是香杉芝冒充,先帶走賴姓仲介人, 要他引出「百勝」,約在福高新竹交流道橋下見面,「百勝」帶著鍾姓女友及詹姓友人前 來。 廖大進兒子廖偉君持槍喝令「百勝」一群人不准動,廖大進大罵賣方是詐騙集團,販售假 野生牛樟芝,他已請教授化驗,證明是假的。 廖某等人並自稱是警調單位要逮捕對方,一群人上前圍毆「百勝」,再將 3人帶到南投縣 草屯鎮某汽車旅館,廖偉君持槍射中「百勝」左腳背,「百勝」等人隨後又被帶回新竹縣 竹東鎮,要求退回貨款,除強迫其簽下45萬元本票及車輛讓渡書,並拿走「百勝」女友皮 包內的4萬元現金。 南投地檢署說,廖大進帶人痛毆賣家及仲介人,迫使被害人簽下本票以退貨款,依槍砲彈 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提起公訴。 研究證實牛樟芝的子實體中有一種「安卓凱因 A」成分的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王 升陽說,牛樟芝與香杉芝外形很像,雖然兩者香味不同,且香杉芝稍肥一點,但一般人難 以肉眼分辨,身價卻大不相同,牛樟芝價格高昂,坊間流傳牛樟芝可以治癌,目前 1台兩 達2萬元,香杉芝價格只有它的1/3到1/4。

主題:牛樟芝也可以驗DNA!

【大紀元10月13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 被視為抗癌聖藥的台灣野生「牛樟芝」,屢傳出有盜採、假貨事件,調查局目前已研究出可透過 DNA鑑識,來判定是否野生,及其原產地在何處,此項技術預計2年內成熟,屆時甚至可接受民間 送驗,一旦完全成功,技術將獨步全球。 調查局策劃此項研究,主因是世界上知名DNA研究室在動物DNA鑑識技術趨於成熟後,均致力於植 物DNA研究;另一個原因是,目前「黑心中藥」猖獗,此研究也有助於提升我國刑事犯罪偵查能力。 可查出產於何地 調查局六處科長趙齊相說,野生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種,一台斤的市價可能高達2、30萬元,也因此 ,牛樟盜伐事件層出不窮。 趙齊相表示,屬於植物的牛樟芝,像人、動物一樣都有DNA,透過DNA鑑識、比對,可以查明它的 原產地,即使牛樟芝被磨成粉末,只要少量的粉狀樣本,照樣可以比對。 此項研究,並非調查局獨力進行,合作單位還有國科會、林務局,其中,林務局的任務是,深入 台灣各林區一一收集牛樟樹樣本,提供調查局建檔。 能辨野生或人工 趙齊相說,調查局目前已有初步鑑驗牛樟芝DNA的能力,至於其用處,主要有兩個方面。 第一、一般「山老鼠」盜採牛樟芝,若已運下山存放加工,案子很難辦;一旦取得樣本鑑識,即 可確定是野生或是人工栽種,甚至確定在台灣哪一個山區盜採。第二、有不肖業者謊稱可透過合 法管道取得野生牛樟芝,由於野生牛樟芝與人工牛樟芝,甚至假貨相較,價差千百倍,民眾送驗 即可判定真偽。 (http://www.dajiyuan.com) http://www.dajiyuan.com/b5/8/10/13/n2294357.htm

主題:生牛樟芝價高 假貨充斥

【大紀元10月13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林慶川/特稿 野生牛樟芝量少,奇貨可居,也因此屢傳出詐騙案件,曾有女子花了32萬元買了一台斤 牛樟芝助母治癌,但業者卻以價廉的「香杉芝」混充,更有不肖人士,以黑心中藥誆騙 ,險吃出人命。 一名女子因母親罹癌,曾向台中縣太平市一名中藥業者買了一台斤牛樟芝,但業者以價 差至少30倍以上的「香杉芝」充數,當場磨粉後裝成膠囊,但女子的母親服用2個多月, 身體卻更虛弱,女子持業者展示牛樟芝時所拍下的照片,提起詐欺告訴。 此外,曾有詐騙集團在各大醫院中醫部,專挑候診的老先生、老太太下手,他們會主動 搭訕,謊稱是吃了牛樟芝才救了一命,這些老先生、老太太病急亂投醫,掏了幾十萬元 買藥,送驗才發現竟是一包不知名藥材。 野生牛樟芝究竟有無抗癌療效,以往醫界屢有爭論。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北醫學 大學曾合作發表一臨床研究報告,指一名37歲女性肝癌患者,接受 4天化學治療,再輔 以服用牛樟芝,腫瘤指數降低,肝臟腫塊縮小。 醫界提醒,牛樟芝的治癌效果仍待證實,一旦發現癌症,切勿自行服用牛樟芝,應先向 醫師諮詢後,依指示治療、用藥為宜。

香杉芝冒充牛樟芝 低價高賣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黃寅、洪敬浤/連線報導】 2009.03.13 04:25 am 警方當初查扣的香杉芝(左)以手工裝入膠囊,製作過程草率,呼籲民眾勿吃來路不明的藥。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縣楊姓女子的媽媽罹患膽管癌,向業者劉傳瑞購買牛樟芝治病,1斤32萬5000元,卻遭業者以低價的香杉芝掉 包,台中地院審理時,劉嫌向被害人致歉、返還詐款,法官昨依詐欺等罪將他判刑6月,緩刑3年,並罰支付公庫 6萬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林榮志說,牛樟芝經證實能抗癌,但藥物安全劑量、使用方法仍未確定,臨床上不 會開這種藥材,香杉芝則不具抗癌,坊間價格與牛樟芝差別很大。 台中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陳金火說,牛樟芝、香杉芝藥效、價格天差地別,前者每台斤價格約十多萬元,香杉芝可 增強免疫,但無法抗癌,每台斤約數千元。 判決書指出,太平市傳瑞實業公司老闆劉傳瑞(54歲),從事農產品零售及輔助食品批發,獲悉楊姓女子的媽媽 罹患膽管癌,欲購買牛樟芝,即將香杉芝磨成粉末製成膠囊,前年3月31日以1台斤32萬5000元的高價賣給楊女, 並為楊母把脈,開立處方箋。 楊母食用牛樟芝兩個多月後,病情未見起色,楊女將牛樟芝送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檢驗,發現成分應是香杉芝,始 知受騙。

32萬買牛樟芝 磨粉後竟成廉價香杉芝

〔記者蕭夙眉/中縣報導〕女兒孝母惹來詐欺一場! 女兒為癌母補身 愈補愈虛弱 A姓女子花費32萬餘元購買1台斤的牛樟芝,強化罹患癌症母親的身子,卻買到價差高達數十倍的香杉芝 ,A女化身偵探柯南蒐集證據,販售的B姓業者雖否認詐欺,但警方仍依詐欺罪嫌將業者函辦。 警方表示,坊間充斥標榜野生「牛樟芝」或「牛樟菇」保健、抗癌商品,但民眾不懂,不少業者以香杉 芝充數,但牛樟芝、香杉芝價格相差懸殊,A女購買的牛樟芝每台斤32萬多元,市售的香杉芝每台斤9千 至1萬元,價差至少32倍,因A女蒐證齊全,業者成了販售假牛樟芝而被送辦的罕見個案。 警方表示,A女(32歲)報案指稱,花費32萬5千元向台中縣太平市的業者(53歲)購買1台斤的牛樟芝 ,且磨粉製成膠囊,不料,罹癌媽媽服用2個月後,身體愈見虛弱。 驗出非牛樟芝 怒告業者詐欺 A女認為有問題,化身偵探柯南將膠囊送往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檢驗,結果膠囊內的成分卻是香杉 芝;A女隨即展開蒐證,再拜訪業者,錄下雙方對話,並拍下業者所說牛樟芝的照片存證,錄音帶中業 者都宣稱兜售的是牛樟芝。 A女認為業者欺騙顧客,拿牛樟芝的實品給她看,暗地卻拿香杉芝研磨粉製成的膠囊給她,兩者價格差 太多,故控告業者詐欺。 業者到案說明,平常都向原住民取貨,目前牛樟芝有原生種、人工栽培,他和原住民彼此信任,原住民 給他的貨是整塊牛樟芝,他研判是原生種,未烘乾的牛樟芝每台斤約10萬元,烘乾後價格更昂貴。 昨天記者走訪業者的青草企業社,他指出,從事這行買賣10多年,從未聽過香杉芝,過去原住民就是告 知牛樟芝,他也認定是牛樟芝,直到被A女控告詐欺,他調閱資料,才赫然獲知有香杉芝,他絕對沒詐欺 之意。警方調查,檢驗結果確為香杉芝成分,所以依法將業者送辦。

主題:檢警5路合攻 破獲史上最大盜樟工廠

2010-10-01 中國時報 【陳俊雄、殷偵維、葉德正/北縣報導】 ▲台北縣刑大昨日破獲非法牛樟芝培育場,在三峽茅埔路一處鐵皮屋起獲上百公噸盜伐牛樟木, 與520兩的牛樟芝,市價估計超過5千萬元。(葉德正攝) 牛樟價值高,盜採猖獗!板橋地檢署昨天指揮警方至台北縣三峽山區,查獲史上最大數量的盜採 牛樟工廠,起出逾百公噸牛樟木、五百廿兩牛樟芝,市價超過五千萬元。不過,工廠負責人及員 工否認有盜採,供稱牛樟木都是收購或拾獲而來。 板橋地檢署日前接獲線報,指稱全台各地山老鼠橫行,將盜採的牛樟木運到三峽鎮山區工廠非法 植菌,再轉賣中藥行牟取暴利。偵辦人員偽裝成農夫、登山客,還開山路,從業者別墅後方的山 頭居高臨下監控,經半年跟監、採證。主任檢察官陳炎辰昨天上午指揮台北縣刑警大隊、森林警 察隊新竹分隊及三峽警分局警員前往查緝。 警方查獲的非法牛樟工廠位於三峽鎮板新水廠附近,佔地千坪,廠內堆積數量龐大的牛樟木及牛 樟芝半成品,還有部分是野生牛樟芝。警方清查共有逾百公噸牛樟木、五百廿兩牛樟芝,其中牛 樟木一公噸市價約三萬元,牛樟芝一兩約兩萬元,總值超過千萬。 五十一歲工廠負責人葉茂成及四十五歲員工王麗華供稱,這些牛樟木是早年林務局處理山區牛樟 木剩餘的殘枝,並非主幹,兩人否認盜採,僅承認「拾獲」及收購。工廠事後將這些牛樟木重新 植菌,培育新鮮牛樟芝,至於工廠內的野生牛樟芝則是向原住民購買,但不願透露賣家,也不願 透露貨物出售對象,但警方已取得帳冊,將逐步追查相關盜採及販售集團。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處長賴聰明表示,台灣早已將牛樟木、牛樟芝列為禁採品。牛樟木屬於森林主 產物,是國家資產,即便是殘枝亦不得擅自竊取,經查獲者,將依森林法第五十二條規定,處以 半年至五年徒刑,併科贓額五倍的罰金。 市售牛樟芝,若經由生化科技培植,並不違法,但若牛樟木培植的就算違法。昨日在三峽起獲這 批逾百噸的中部山區牛樟芝,估計將使市面牛樟芝貨源斷炊至少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