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蔬果檢驗 殘留農藥超標 知名賣場上榜

自由時報-2012年06月26日 上午05:00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楊雅民/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生鮮蔬果殘留農藥的檢驗結果,不合 格率達十七.八一%,頂好、全聯、家樂福、愛買等知名賣場均上榜,台大醫院地下一樓美食街由欣豐食 品經營的自助餐,芥藍菜也檢出超標農藥,衛生局提醒,肝腎功能不佳者若長期或過量使用,恐有腸胃道 或神經症狀。 欣豐食品回應,已停用該款芥藍菜。頂好超市表示,不合格的小黃瓜是兩個月前的事,公司早已將該批商 品回收銷毀,並要求供應商提供檢驗合格報告,再恢復上架;全聯和愛買表示,不合格的彩椒已全面下架 ,強調現在並非彩椒產季,架上已無該商品;家樂福也指出,被檢出不合格的西洋芹,是國產西洋芹最後 一批,目前架上的西洋芹皆從美國進口。 衛生局簡任技正陳立奇指出,此次抽檢七十三件生鮮蔬果、茶葉,四十六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卅三件在 限量範圍,另有十三件不合格,包括十件蔬果檢出農藥超量、兩件檢出不得使用的農藥、一件同時檢出農 藥超量及不得使用的農藥,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來源業者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六萬至 六百萬元罰款,衛生局網址:http:ww.health.gov.tw/。 衛生局表示,違規業者中有多家知名賣場,包括頂好超市湖興店的小黃瓜檢出克凡派、百克敏、祿芬隆等 三種農藥超標、全聯大同大龍店的彩色甜椒檢出芬普尼超標、家樂福桂林店的西洋芹檢出達滅芬超標、愛 買景美店的吉園葡彩椒檢出賽座滅、芬普?超標,其中芬普?檢出量是標準的十四倍;吉園圃澄清說,該 款彩椒並非吉園圃認證的產品。 另外,十三件不合格蔬果有六件來自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比率超過一半,陳立奇說,果 菜市場每天交易量很大,比率應不算高;農產運銷公司主秘楊顯文表示,農藥多為短效期,一旦檢出農藥 超標,會透過當地農會或青果社通知來源農戶暫緩採收、注意農藥使用濃度,通常一兩天後就沒問題。 陳立奇建議,清洗蔬菜時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十至廿 分鐘,用流動自來水沖洗二至三遍,去除殘餘農藥,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使農藥隨蒸氣揮散。

科教館國宴魚 檢出抗生素

自由時報-2012年06月26日 上午05:00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上月抽驗生鮮水產品,檢驗結果昨天公布,十件水產品 有一件不合格,科教館地下一樓御湘坊餐廳的國宴魚檢出動物用抗生素,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違規產品下 架,來源業者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六萬至六百萬元罰款。餐廳回應,已停止販售該款產品。 衛生局簡任技正陳立奇表示,十件水產品包括七件魚類、一件貝類、一件蝦類及一件蟹類,檢驗項目為多 重動物用藥,蝦貝及蟹類加驗二氧化硫、過氧化氫,民眾可上網查詢檢驗結果,http://www.health.gov.tw/。 此次抽檢唯一不合格為御湘坊餐廳的國宴魚,檢出兩種動物用抗生素,陳立奇解釋,國宴魚是鯰魚的一種 ,也有人稱為龍魚,此次檢出動物用藥西氟沙星0.002ppm及恩氟奎林羧酸0.01ppm,前者為廣效性抗生素, 可治療人類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眼感染、腎臟及泌尿道感染;後者為動物用藥,治療動物細菌或黴漿體 引起的感染,兩種藥品均未經農委會核准用於水產動物,依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魚類均為不得檢出。 陳立奇說,民眾若使用上述兩款抗生素,兩天內會排出體外,但若過量或長期使用,可能出現噁心、腹瀉 等腸胃道症狀或痙攣等神經症狀,肝腎功能不佳、孕婦、小孩應注意。他提醒水產養殖業者,魚類若感染 疾病,應請獸醫診治,依處方合法使用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