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中消協警示:靈芝孢子油違規宣傳花樣多

2007年12月10日 20:20: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 劉羊?)中國消費者協會10日發布消費警示稱,靈芝孢子油不抗癌 ,違規宣傳花樣多。 消費警示稱,近一時期,有關靈芝孢子油抗癌、治療癌症的虛假宣傳日漸增多,一些靈芝孢子油企業大 肆宣傳靈芝孢子油的抗癌功效。 經過與國家有關部門確認,盡管靈芝中的赤芝、紫芝子實體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的法定中藥 材,其中的某些提取物或有效成分具有抑制腫瘤等作用,但靈芝孢子油作為從靈芝孢子中提取的一種脂 質(油狀)物質,並不具有任何抗癌功效。 消費警示稱,迄今為止,沒有任何一個符合抗腫瘤臨床試驗要求的報告能夠證明靈芝孢子油具有抗腫瘤 或輔助抑制腫瘤的作用,而且國家藥品主管部門也從未批準過一例靈芝孢子油產品為藥品,同時,在國 家主管部門批準的保健食品中,也從未批準過一例靈芝孢子油產品具有抗腫瘤或輔助抑制腫瘤的保健功 能。 消費警示說,一些靈芝孢子油生產企業卻使用各種手段,大肆進行違規宣傳,欺騙和誤導消費者,其中 表現最為突出的是“攀高枝”,以國家頂極科研機構或專家的名義進行虛假宣傳。有的甚至大量羅列患者 治愈的病例,以新聞報道的形式來“證明”該產品的抗腫瘤效果,從而直接或者間接慫恿消費者購買該產 品;還有的則是借助宣傳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該產品具有治療癌症的作用,從而使消費者誤認 為該產品能夠治療癌症。而這些都是國家法律法規所明令禁止的。 對此,中國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要謹防消費陷阱,千萬不要將靈芝孢子油當作靈丹妙藥,而應 到正規醫院按照醫生的指導進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此類產品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花樣很多,廣大消 費者應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辨別虛假違法廣告的能力;消費者若發現此類情況,應當及時向有關行 政主管部門舉報,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同時,避免更多消費者上當受騙。

主題:靈芝孢子的收集

靈芝胞子只有頭髮直徑的三十分之一,肉眼不能見。細緻到手指頭也摸不出。 正常狀況它是飄飛的狀態,根本難以收集。一般市面的孢子粉,是真是假,倒出來摸摸看便知道。 再者,孢子那麼小,是芝麻的幾百分之一,到了胃裡面,究直接被胃酸溶解消化掉了,何必要先破壁。 還有,一般常用的破壁法,也多是化學(多是酸或鹼性溶劑)溶解,與胃酸無異。 最後,孢子壁就是他的天然保護殼,打破了,核就受到氧化,潮解,細菌腐解變質,失去食用功效, 除了商人行銷手段之外,有何具體意義? 就好比你去超市買雞蛋,會挑選破雞蛋臭雞蛋嗎?一定不會的,所以挑選孢子,以及破壁胞子時,敬 請三思。 1) 靈芝孢子的收集,令人質疑。多數宣稱靈芝孢子的商品,其實多為他物混沖。 2)破壁的宣稱,更易於吸收產生療效,就科學的本質來論根本荒誕不羈,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