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彩椒驗出6種農藥 消基會:令人絕望

新頭殼newtalk 2013.07.05 陳亭羽、林良齊/台北報導 為持續關注市售蔬菜農藥殘留問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針對過去農藥殘留紀錄不佳的豆菜類及果菜類的甜椒 進行檢驗,其中有91%的紅豆、47%的四季豆、67%的豌豆及18%的甜椒檢出超量且多重的農藥。此外,有一 件購自有機商店的彩椒竟被驗出含有6種殘留農藥。 含有殘留農藥的商品不符合「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表」,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6萬元以上 1500萬元以下罰鍰。 「看到這些檢驗報告,我感到絕望」,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鄭正勇指出,因為抗藥性的緣故,我國農民使用 農藥品項越來越多,導致檢驗出單一樣品上含有多重農藥;也因豆菜類與果菜類屬於連續生長的作物,也使得 農藥容易過量殘留。 「指導農民使用農藥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建議,主管機關應該要指導農民使用農藥, 而非全部交由農藥公司來處理。 針對有機商店卻販賣含有農藥的商品,《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陳智義說明,有機商店販售的商品並非全部 都是有機商品,消費者應該打破「有機商店就是賣有機商品」的迷思,他也建議,有機店家應該區分有機商品 與非有機商品,以提供消費者透明的購買資訊。 鄭正勇建議消費者,購回的蔬果,應要用少量而多次的清水沖洗,會比起使用多量而少次的清水沖洗效果來得 好。張智剛說,加熱烹調時,消費者要記得將鍋蓋打開,可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更重要的是,菜盤裡所剩下 的湯汁不要拿來拌飯,以免攝取過多的農藥。

一品醬園9款醬油回收銷毀

中央社/ 2013/07/05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醬油大稽查,衛生機關最近查獲9件3-單氯丙二醇殘留量超標的違規醬油,全數 來自一品醬園有限公司,新北市衛生局已銷毀69公噸。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5月27日啟動專案稽查以來,在49件醬油原料或產品中,一品醬園「濃色鮮味香醬 油」、「甲等一品醬油」、「一品高級醬油」、「一品醬油」、「鮮味寶醬油」、「濃色鮮味寶醬油」、「一品 白露味油」、「鮮味香醬油」、「一品味油」9件檢體,分別檢出3-單氯丙二醇2.6ppm至6.4ppm不等,不符限量 標準0.4ppm的規定。 由於釀造發酵醬油的製程費時,部分業者用酸促進蛋白質分解的化學製造方法製造醬油,過程可能產生的3-單氯 丙二醇,研究顯示,具有動物致癌性,但在實驗動物體內並不具基因毒性。 新北市衛生局日前要求一品醬園回收問題醬油,且銷毀69.04噸醬油相關產品,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開罰 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各縣市衛生局也稽查醬油工廠,截至6月28日止,已查核92家,結果74家均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 定,有18家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已對其中14家違規業者當場輔導改善,4家要求限期改善,將持續 稽查。10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