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中國巴西蘑菇 鎘超標三倍

去年十二月中,消基會抽查市售菇類,其中七件巴西蘑菇樣品全部檢出超量的鎘,今年 八月底一批重達六百公斤的中國進口巴西蘑菇,又驗出鎘含量超標。//自由時報 【2007年9月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佟振國/綜合報導〕一批重達六百公斤的 中國進口乾姬松茸(俗稱巴西蘑菇 ),8月底在台灣海關被抽檢出殘留致癌重金屬鎘含 量達八ppm(百萬分之一 ),超過限量的三倍之多,是台灣今年6月底公告「食用菇類重 金屬限量標準」以來,首批被檢出違規的中國乾姬松茸。 標準公布以來首批違規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表示,今年自中國進口的乾姬松茸共有十六批,6月29日 衛生署訂出重金屬限量標準後,截至昨日為止進口五批、共三千零四公斤,這是第一批 不合格的乾姬松茸。 鄭慧文表示,該批中國乾姬松茸由南投一家業者進口,8月23日在海關由標準檢驗局抽 驗,8月30日報告出爐後,因鎘超標遭海關查扣,並未輸入國內,業者有權在十五天內 提出申請複驗,但翻案成功可能性不高。 世衛公告為人類致癌物 根據衛生署「食用菇類重金屬限量標準」,菇類中鉛含量必須在三ppm以下,鎘必須在 二ppm以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鎘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人類 致癌物,可能引發肺癌與前列腺癌。 林杰樑表示,鎘在飲水中的安全標準是以ppb(十億分之一 )計量,八ppm已相當高。 菇類生長過程中,容易吸附土壤與環境中的鎘,人類一旦鎘攝取過量可能引發腎衰竭, 腎功能不佳者,食用巴西蘑菇等菇類應適量。 此外,鎘會在體內不斷累積,比鉛還難排出,每三十到五十年才能排出一半,長期過量 攝取會引發「痛痛病」,患者會成天喊痛,全身易自發性骨折,比骨鬆還可怕,尚無有 效治療方式。 鄭慧文表示,衛生署已將進口菇類列為加強查驗重點,要求標檢局從平常的每二十批抽 驗一批,增加為每兩批就抽驗一批,為民眾健康安全把關。 進口商表示將全部退運 被驗出問題乾姬松茸的是南投新嶸輝農副產有限公司,業者表示,其自中國進口乾姬松 茸已五年,但因市場有限,進口量日減,目前一年約進口一噸左右,由於貨物在海關時 即被檢驗不合格,根本無法進口,將予退運,消費者不必擔心。 PS:很多遊覽車出遊,都會在當地購買農產品,總認為產地一定安全,那知產地直接由 中國進口巴西蘑菇結果重金屬含量過高,消費者還是要小心為妙。

七件巴西蘑菇 檢出超量鎘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楊雅民/台北報導〕被視為抗癌養生聖品的巴西蘑菇,須小心 重金屬殘留問題!消基會昨公佈市售食用香菇、巴西蘑菇、杏鮑菇等菇蕈類重金屬檢測 ,抽樣七件巴西蘑菇,全部檢出超量重金屬鎘。 取樣自生機飲食店的樣品,更超過規定值八倍以上,還有一樣品檢出容許含量內的鉛, 消基會呼籲這些商品應立即下架。 消基會於十月到十一月間,在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南北貨雜糧行、超市、傳統市場等 地,採買各種菇蕈類乾貨十七件、還有新鮮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十八件,共三十五 件樣品。七件乾燥的巴西蘑菇都檢出超量的鎘,六件沒有標示出產地,唯一標出產地在 台灣的樣品,則是從生機飲食店買到。 該生機飲食店表示,產品來自有機農場,並附有檢驗報告,但會先將商品暫時下架。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表示,「食用菇蕈類重金屬限量標準草案」早在去年底就 預先公佈,規定巴西蘑菇的鎘含量不得超過2ppm,相關業者認為規定過嚴,雙方遲遲無 法取得共識。陳樹功強調,國際上普遍對菇蕈類的鎘含量採用2ppm的標準,因此會加速 與業者協商,預計明年中讓限量標準正式上路。 農糧署推測栽培附土出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菇類容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鎘,即使 培養土裡的鎘濃度為合格,還是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後,而有濃度濃縮的結果。農糧署 副署長許萬祥推測被檢出殘留重金屬的台灣巴西蘑菇,可能是栽培的附土出問題,提醒 業者栽培前附土可先經重金屬殘留檢測,進行監控。 農糧署統計,台灣巴西蘑菇種植面積三十公頃、年產量約三百公噸,市售巴西蘑菇大多 數從中國進口。 許萬祥說,中國巴西蘑菇是使用動物糞便混合稻草做栽培介質,由於栽培介質不乾淨, 菌絲很容易吸附重金屬,所以要小心從中國進口的菇蕈類商品。

鎘下肚 傷肝腎 骨病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所有菇類都富含多醣體,透過調節人體免疫 力,而有防癌、抗癌作用,巴西蘑菇的多醣體含量又特別多,但是,文獻裡也早有研究 ,菇類容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鎘,應避免長期大量食用。 鎘是一種致癌物,進入人體後,約需二十到三十年才會排洩掉一半,且會傷害肝、腎功 能,導致鈣質大量流失、骨頭容易酸痛,而有「痛痛病」之稱,也易造成骨折和骨病變。 過量的鉛則會影響小孩智商,成年人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痛風或貧血等。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提醒,巴西蘑菇雖然是低熱量、高營養價值食物,但普林含 量也高,經代謝後形成尿酸,痛風患者應盡量少吃。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說,在限量標準未上路前,最好少吃巴西蘑菇,或選擇其 他菇類食用,不過,只要不大量食用巴西蘑菇,應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 自由電子報-生活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4/today-life3.htm

巴西蘑菇驗出重金屬 多吃痛痛病上身

黃筱珮、李盛雯/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8件乾貨全驗出含鎘,消基會要求問題菇下架,衛生署呼籲消費者少吃,改吃其他的菇類。 愛吃巴西磨菇的消費者注意了!消基會抽檢市售菇蕈類商品35件,當中8件巴西磨菇(乾 貨)全驗出重金屬鎘,其中有一件台灣生產、在生機飲食店販售的巴西磨菇鎘含量竟然 超出規定值8倍,長期食用可能導致「痛痛病」。消基會要求所有出問題的巴西磨菇立刻 下架,別再繼續毒害消費者。 衛生署則說,目前尚未正式公告菇類的含鎘標準,業者不算違法,產品也不需下架,但 仍呼籲消費者減少吃巴西蘑菇的機會,或是改吃其他的菇類。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許多消費者愛吃菇蕈類,其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礦 物質及維生素等,蛋白質含量更是一般蔬果3至6倍,是健康的食材。 為了解菇蕈類的食用安全,消基會到大台北地區量販店、南北貨雜行、超級市場、農產 直銷中心、福利中心與傳統市場等通路採樣35件菇蕈類商品,共計18件新鮮菇類、17件 乾貨(香菇、猴頭菇與巴西磨菇)。 採樣商品檢測結果發現,8件乾貨類的巴西磨菇全驗出含有鎘,其中一件在容許範圍內, 另7件全部超量,一件購自生機飲食店的樣品,其含鎘量竟超出規定值(衛生署公告必須 小於2ppm)8倍以上。被檢出鎘含量超標8倍的巴西磨菇是由埔里能高山有機農場生產, 在向日葵生機事業有限公司販售。 程仁宏說,鎘能經過食物、飲水及呼吸道進入人體,停在肝與腎內,雖可從尿液、糞便 慢慢排出身體,長期食入低量鎘,仍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重則骨頭軟化、骨折、酸 痛,甚至致死,俗稱「痛痛病」,他進一步指出,巴西磨菇鎘過量的問題,不可忽視, 依消保法規定,有害人體健康的產品應全面下架。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表示,農委會研究認為有些巴西蘑菇菌種較易吸收土壤中 的鎘成分,導致2到3成的巴西蘑菇鎘含量偏高,加上部分業者認為巴西蘑菇鎘含量不得 超過2ppm規定過嚴,公告內容尚未得到共識。 在沒有國家標準的情況下,陳樹功強調,只要不長期、大量食用巴西蘑菇,應該不致對 身體造成傷害,但還是呼籲民眾如非必要,少吃巴西蘑菇或是選擇其他菇類食用。 PS:巴西蘑菇是好的產品,但有機農場的產品也未必安全,最好產品有經過衛生單位檢驗。

售巴西蘑菇含鎘 最高8倍

聯合新聞網:2006/12/14 07:10 記者:記者朱淑娟、陳惠惠、許麗珍、錢震宇/台北報導 消基會檢測市售七種巴西蘑菇,結果全數鎘含量都超過衛生署草案標準的2ppm,最高達限 制量的八倍。 消基會是在十到十一月間在大台北地區檢測菇蕈類產品卅五件,其中十七件乾貨、十八件 新鮮貨。檢測鉛、鎘、汞三種重金屬含量。其中一件檢測出鉛,但在容許值內。汞全數未 檢出。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七種受檢的巴西蘑菇,不僅鎘含量都超標,其中六種沒有產地 證明、包裝及保存日期。唯一有標示產地證明的埔里能高山有機農場公司製造、向日葵公 司銷售的巴西蘑菇,鎘含量卻大於15ppm。 埔里能高山有機農場負責人白太太昨天得知檢測結果時表示,這批巴西蘑菇是種植在日月 潭魚池鄉,數量每年約一千公斤,種植地區水質很乾淨,為何會含過量鎘,她也不清楚。 她表示,一定會查清楚,昨天已停止出貨,並請銷售點下架。 向日葵生機事業負責人陳美君昨天說,該公司銷售巴西蘑菇都有檢驗證明,成大生科所也 有認證,她不清楚為何還有問題。 也被檢驗出巴西蘑菇不合格的「力樹蔘藥行」則表示,產品都是廠商提供的,他們本身沒 有檢驗儀器,無法測量。 程仁宏表示,有些學生要考大學,常吃巴西蘑菇當補品,但含超量鎘,而且許多標示不清 、來路不明,吃多了可能引發關節疼痛等問題。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樹功說,由於草案尚未公告,無法強制要求產品下架,只能做為 民眾選購時的參考。他說,從一般民眾的攝取量來看,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危害,民眾若有 疑慮,可選擇其他菇類,若真要吃,也不要吃太多。 陳樹功說,農委會正進行研究,了解特定菌種的巴西蘑菇是否較容易吸收鎘,待初步研究 結果出來後,草案可望在明年年中定案。 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巴西蘑菇的菌絲極易吸附重金屬,台灣農民多是利用真空包栽培,產 品不易汙染,但大陸多以稻草、堆肥做介質,處理較不乾淨,易受汙染。 如何分辨巴西蘑菇是大陸或台灣生產?農糧署副署長許萬祥強調,台灣生產的大小適中, 組織結實緊密,有濃濃的香氣;大陸生產的組織較鬆散,有刺鼻味。 PS1:消基會檢測鉛、鎘、汞三種重金屬含量。 PS2:台灣生產的也要注意重金屬汙染問題。 PS3:購買時,還是要看該公司的檢測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