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洗腎男服靈芝 七孔竟出血 #健康食品禁忌多 服用要留意

台視 (2008-01-07 15:00) 健康食品,越吃越健康嗎,答案是錯誤的。 一名洗腎男子為了強身,吃含有靈芝的健康食品,結果洗腎後,竟然血流不止,順手摸了 臉之後,七孔流血,嚇壞人。 醫師表示,靈芝含有活血的功能,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最好詢問過醫師,再服用。 一名六十幾歲的男子,不知洗腎患者要打抗凝血劑,還長期服用含有靈芝成分的健康食品。 結果日前洗腎拔針後,竟然鮮血直流,還七孔流血。所幸流血量不多,停用靈芝不到一周後 ,狀況就過獲得改善。 中醫師提醒,健康食品不能亂吃,像是 對海鮮過敏的人,就不能吃甲殼素, 膽固醇過高的人,紅麴不能跟葡萄柚並吃, 降低三酸甘油脂的魚油,則是不能跟阿斯匹靈一起服用。 醫師表示,靈芝經過萃取,或是合成後,跟原本的藥材是不一樣的, 痛風的患者,也不建議食用靈芝,以免多醣體成分加重痛風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