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醫學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全破壁靈芝孢子半數疑不符聲稱

[15/01/2008 星期二 09:56] 消委會在市面測試十六款聲稱全破壁,或雙倍全破壁的靈芝孢子產品,全部含靈芝成份, 但只有八個樣本,破壁率在九成以上,其餘不足九成,當中兩個,包括《御藥堂全破壁純 靈芝孢子》,破壁率只有百分之五,另一隻《澳健寶100%純靈芝孢子精華》,破壁率 是一成至兩成。 有中醫師指,中醫界對破壁與否的功效差異,仍有爭議,消委會表示,現時無法例規定全 破壁的定義,但關注消費者難以驗證,已經交海關跟進。 御藥堂表示,產品測試時,在顯微鏡下用肉眼判斷,可能有誤差。澳健寶就指去年七月後 進口的產品,已經不再加入未破壁孢子作填充劑。 Hong Kong Commercial Broadcasting Co. Ltd.Copyright 2008

「全破壁」靈芝孢子僅一款全達標

潮流興保健,近年坊間越來越多標榜可強化體質的產品推出,當中不少更以名貴藥材作招 徠。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16款「全破壁」靈芝孢子,雖然產品聲稱效用比普通未 破壁的靈芝孢子較佳及較貴,但當中近半樣本的破壁度僅達80%或以下,其中一個售價400 多元的樣本,破壁度更只有5%,當中混雜大量菌絲及填充料,魚目混珠。 所謂「破壁」,即利用技術將包住「靈芝孢子」的兩層硬殼擊破。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高 級講師黃賢樟解釋,破壁可令人體較易吸收靈芝孢子,破壁率越高,被吸收的分量越多。 不過,16款聲稱「全破壁」的靈芝孢子,只有一款是100%達標,即使列明「雙倍全破壁」 的產品,其破壁度亦只達80%(見表)。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表示,因法例目前未有就規定全破壁作出定義,但 關注消費者難以肉眼作出驗證,已交海關跟進。何沛謙又指出,檢測的樣本中,有6款聲 稱為「純靈芝孢子」產品,在光學顯微鏡下,被驗出含有其他物質,例如靈芝的菌絲、萌 芽孢子及膠囊填充劑,但全部在標籤上都沒有清楚列出添加成分。 全破壁實際功效成疑 測試亦檢視樣本膠囊的重量及內含物重量是否與標籤相符,當中一個樣本比聲稱的低超過 20%。海關則回應指,會與消委會保持聯絡,研究可採取的跟進措施,而若證實有重量不 足情況,會根據《度量衡條例》向有關的供應商提出檢控,一旦罪成,最高刑罰是罰款 20,000元和監禁6個月。 御藥堂質疑消委會測試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張艷波指出,目前對靈芝孢子是否需要破壁,及破壁功效 仍存有爭論。黃賢樟則表示,由於近年有研究指出靈芝孢子的有效成分,較靈芝略高, 故開始流行。靈芝孢子藥性溫和,身體較虛弱或睡眠質素欠佳的人可服食靈芝或靈芝孢 子作強化體質,但由於每人體質不同,不應隨便服用,服用前最好請教醫學意見。 測試中,「御藥堂全破壁純靈芝孢子」的破壁率只有5%,御藥堂市場部經理黃政達指出, 他們每一批產品,都是委託屬國家級測試中心的「廣東省微生物分析測試中心」進行測試 ,結果顯示產品的破壁率達到99.81%,認為結果可信。不過,消委會反指御藥堂提供的測 試報告中,顯示化驗時樣本處理不完善。而澳健寶就指去年7月後,所進口的產品,已不 再加入未破壁孢子作填充劑。 (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