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口腔癌】

口腔癌的術後飲食 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 問題: 我哥因口腔癌已開刀一年半 (切除左邊上下牙齦) 現因飲食不會料理導致體 重直線下降,可否請貴單位協助提供食譜或提供居家飲食照顧之相關資料。 回答: 營養攝取不足,常是患者體重減輕的主要原因,並且會造成免疫力的下降, 以及對治療過程的不耐等,建議您的家屬必須改變食物的供應方式,才能獲 得充足的營養。 頭頸部癌症患者 (包括口腔癌) 常因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影響進食狀況,例如 您的家屬切除了左邊上下牙齦,必定嚴重影響了咀嚼的功能,若手術後有做 過放射線治療則可能破壞唾液腺,使得口水分泌減少並造成味覺、嗅覺的改 變,而這些因素也會引起食慾不振。 一般而言,在食物的製備上建議應少量多餐,即每天約6-8餐次,同時不論 正餐或點心應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魚、豆腐 或嫩菜葉、瓜類等,並以能儘量攝取各類食物為佳。此外若口腔有傷口則要 注意食物的溫度不宜太燙,以免引起疼痛,而以溫的、冷的食物為宜。此外 也應避免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在烹調方面,宜採用半流質食物為主,如鹹稀飯、麵條 (細麵、麵線等) 餛 飩等均可,合適的點心如:蒸蛋、布丁、豆花、牛奶麥片、芝麻糊或冰淇淋 等。至於水果部分,可食用質地軟酸度低的水果,如木瓜、香瓜,或以果泥 、果汁的方式以方便進食。此外,若仍有咀嚼上的困難,則需採用全流質的 供應方式,即使用果汁機將前述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只要喝的份量 足夠,亦可獲得充足的營養。此外一些醫療營養品 (可於藥房購買) 也可作 為補充營養的來源之一。 以下列舉幾個食譜範例以供參考: 一、紅蘿蔔絞肉粥 材料:絞肉70公克、紅蘿蔔30公克、海帶芽15公克、油5公克、粥320公克、 高湯適量。 做法:粥煮好備用,紅蘿蔔、海帶芽以高湯煮熟後將粥加入,最後加入絞肉 (油先拌入絞肉內) 並調味即成。 注意事項: 1. 添加油脂可提高熱量並使絞肉較嫩。 2. 可用排骨或雞骨熬煮高湯使口味較佳,若擔心太油膩則可放冷後除去上 面的浮油。 3. 可以直接用高湯來煮粥,再將其他材料加入。 二、吻仔魚青菜麵線 材料:絞肉35公克、小白菜嫩葉30公克、吻仔魚30公克、油5公克、麵線50 公克、高湯適量。 做法:以高湯將絞肉 (油先拌入絞肉內)、吻仔魚煮熟,另將麵線煮熟放入 並調味,最後加入小白菜嫩葉即成。 注意事項: 1. 絞肉放入高湯後勿煮太久,以免太硬。 2. 小白菜嫩葉放入後即可關火,否則易變黃而影響食慾。 三、蛋花麥片 材料:麥片20公克、奶粉15公克、蛋半個、糖15公克。 做法:水煮開放入麥片、奶粉、糖調勻,將蛋打散加入並攪拌即成
改善口腔炎的食物療法 台北榮總護理部  林純如 化學藥物治療的機轉主要是利用藥物對細胞生長的抑制,來達到殺死腫瘤 細胞的效果。但化學藥物也可能因為類似的機轉而傷害了正常細胞,造成 病人的不良反應。不過每個人反應的程度不太一樣,其中大約有40%的病 人會發生口腔潰瘍,那是因為化學藥物對口腔上皮細胞的傷害,或是白血 球低下引起的感染所造成。雖然臨床上醫師會開一些藥物給予治療,但效 果也是因人而異,如果能夠合併飲食療法,既簡單易行,而且安全有效。 以下舊針對口腔潰瘍介紹幾道簡單的食譜,提供病友參考。 冰糖銀耳羹 材料:銀耳(白木耳)十至十二克,冰糖適量。 作法:將銀耳洗淨,用冷開水浸泡一小時後,撿去雜物,再加入冷開水 和冰糖,上蒸籠或蒸鍋中蒸熟。一頓或分頓食用,食銀耳飲汁,每日一次。 功效:銀耳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冰糖和胃潤肺。本品可治口瘡,對虛 熱者型尤宜,另外經常食用對體質虛弱者尚有滋補作用。 糖漬西瓜肉 材料:西瓜肉、白糖各適量。 作法:將西瓜肉取籽,切條,曝曬至半乾;與白糖拌勻醃漬,在曝曬至乾 ,再加白糖即可。 功效:西瓜清熱瀉火,生津止渴。經常食用可治口瘡,以及目赤、熱病消 渴等症。 石榴水 作法:鮮石榴果1~2個,取其肉(帶肉的種子)槌碎,以開水浸泡過濾,涼 卻後,一日含漱數次。 功效:石榴味甘酸、澀,性溫。有生津解渴,治口燥咽乾、煩渴等症。 綠豆菊花茶 作法:生綠豆50克,洗淨後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鐘,以其綠豆湯沖泡黃 菊花(乾品),待涼後,漱口,頻頻飲之。 功效:綠豆味甘,性寒。可用治暑熱煩渴,水腫,泄瀉,瘡瘍腫毒等症。 西瓜皮 作法:西瓜去瓢取皮,日曬夜露,取皮研末,加少許冰片,抹潰瘍處。 功效: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功效。可用治 中暑煩渴,喉腫,口瘡,水腫等症。 竹葉茶 材料:淡竹葉10克,苦丁茶6克,甘草3克,冰糖。 作法:淡竹葉、苦丁茶、甘草用水煎,冰糖適量調味,當茶飲。 功效:淡竹葉味甘淡,性含有清心火、除煩熱、利小便功效。甘草味甘, 性平。有瀉火解毒、緩急止痛功效。可用治口中帶臭,口舌潰瘍,煩躁不 安等症。 正確應用飲食療法,不但能改善疾病症狀,還可為其他治療創造必要條件 ,對增強體質,調節機體平衡有著重要的作用。藉日常生活中食物之功效 ,來緩解化學治療副作用,但白血球太低者須注意需注意食療的清潔,避 免感染,希望能夠藉此降低口腔炎發生,來提昇病友之生活品質。
彰化基督教醫院 口腔癌的治療 在確定診斷及分期後,醫師會依每位患者的病情決定適合的治療計劃,口 腔癌的治療會依腫瘤的部位、大小、侵犯的範圍、疾病的期別、患者的年 齡、一般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而定,治療方式包括有外科手術、放射線治 療,或者有許多患者是兩種合併治療。有些患者則必需接受抗癌藥物作化 學治療。 很重要的是大部分的患者,在治療前要作完整的牙齒檢查。因為癌症治療 可能會使口腔較為敏感及容易受感染,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在治療前完成 所有和牙齒相關的治療工作。 患者在接受治療前可能會想要詢問醫師下列幾個問題: ☉治療的選擇有哪些?你有什麼建議?為什麼? ☉每一種治療的危險性及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 ☉每一種治療的預期效果如何? ☉副作用產生時有那些處理方法? ☉有適合我的臨床試驗嗎?治療所需花費是多少? 下列一些問題是患者在手術之前會想詢問醫師的問題: ☉這是什麼樣的手術? ☉手術後會有什麼感覺?假如有疼痛,你會如何幫助我? ☉會有進食困難嗎? ☉手術後傷痕會在何處?外觀看起來如何? ☉手術是否會有長期副作用? ☉我的身體外觀會永久的改變嗎? ☉牙齒會掉落嗎?是否能修補?需多久時間? ☉假如需要整形外科手術,何時能做? ☉我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幫助嗎? ☉何時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下列一些問題是患者在開始放射線治療之前會詢問醫師的問題: ☉這治療何時開始?何時結束? ☉治療期間我會感覺如何? ☉治療期間我如何自我照顧? ☉我能夠繼續我的正常活動嗎? ☉以後我的嘴巴及臉看起來會是如何? ☉我需要特殊的飲食嗎?要多久? ☉假如我的嘴巴變乾,我要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