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肺癌

【適當飲食可增加抵抗力】

營養的照護﹕ 營養,是一切最基本的問題。癌細胞的營養消耗,要比正常細胞快,吃 得好,能幫助維特體力,預防身體敗壞,重建正常組織。癌症因腫瘤的 緣故,不管是否治療,多少會有食慾不振、身體疲倦、軟弱、體重減輕 、心情憂鬱,而致營養失調。家屬要預防患者體重減輕,以增強身體抵 抗力,減少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使其感覺舒適,體力充沛。 對患者的營養,家屬要注意飲食均衡,以供身體基本代謝之需,能量的 增加,及飲食的變化,配合癌症治療的需要。家屬要有耐心地幫助患者 進食,以增營養。 至於高熱量高蛋白質飲食每日的份量,大約是﹕牛奶3∼4杯,肉、魚、 豆類4∼6兩,蛋1∼2個,蔬菜3∼4份;其中一份希食用深綠色或紅黃色 者,水果2∼3份;其中一份希為柑桔類,主食3∼6份;可食胚芽米、麵 食、雜糧等,油脂3∼4湯匙;並以植物油為宜,動物脂肪還是少吃。飲 食應以少量多餐為宜,一次不要吃得太飽。 各種飲食的調製,除煎、炸、烤、燻、醃等外均可,這還得有勞家屬費 心思去變化烹調方法,以促進食慾。以水果來講,當然是生鮮為佳,但 佐以果泥、果漿、果汁或蒸的也無不可。肉類不論切片、切絲、切丁、 切塊或絞碎都是一樣,食物宜選未加工、無人工添加物者為優,並注意 炊具、餐具之衛生,以避免引起感染。 接受抗癌治療期患者,常見的營養問題及其調理,除噁心嘔吐已如前述 外,再介紹下列各點藉供參考。 體重減輕者﹕可食用養分濃縮、體積不大的高蛋白及高熱量食物,也可 服用維他命增加食慾。 口乾、口腔潰瘍,吞嚥困難者﹕要常漱口,保持口腔濕潤,防止口腔感 染,如有潰瘍,避免酸性或粗糙食物,餐點宜質軟細碎,或以湯汁飲料 助吞,進食要細嚼慢嚥。 腹痛、腹瀉者﹕避免容易產生脹氣的豆類、蔥蒜、薯芋、玉米、牛奶、 碳酸飲料等,宜採低纖維食物,減少糞便體積,減少過量的脂肪和醣類 的攝取。 便秘者﹕可選擇纖維質多的果蔬,全榖類及麩皮等,多喝水,並做適度 運動,放鬆緊張情緒。 貧血或維他命缺乏者﹕可補充蛋白質、鐵質及維他命A、B1、C等。

【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

高蛋白食物大部分都是肉類: 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魚肉、海產、蛋、豆類、牛奶、豆漿等 高熱量食物: 適合早餐:油條.起酥麵包.波蘿麵包.鮮奶油蛋糕.派.培根.漢堡.油.奶油.沙拉醬. 花生醬.煉乳.乳酪. 午 晚 餐:三層肉.腸子.魚肚.肉鬆(魚).肉醬.香腸.火腿.炸雞.蛋黃.油豆腐. 炸蠶豆.炸豌豆.炸蔬菜.水煎包.鍋貼.炒飯.油飯.泡麵. 餐後點心:養樂多.奶昔.果汁飲料.水果罐頭.糖果.巧克力.冰棒.冰淇淋.布丁. 甜甜圈.酥皮點心.花生.瓜子.腰果.開心果.洋芋片.蜜餞.各種油炸品 適合點心:夾心餅乾.八寶粥.熱狗.炸臭豆腐.爆米花.薯條 有沒有發現:其實高油脂高糖的都是高熱量的,所以只是炸的,糖的都是哦~ 回 答 者:彬 ( 初學者 1 級 ) 回答時間:2006-11-02 20:38:46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110209880 PS:建議家屬自行安排點心、甜點、零食以增加癌症病人的營養,對抗癌症。

【味覺改變的飲食原則】

癌症病人味覺改變及處理 台北榮總 護理部 謝麗鳳副護理長 (一)口乾會使食物在口腔內的味覺改變,所以太乾的食物會導致味覺改變, 可利用肉汁、湯汁、或調味包來添加食物的濕度。多吃蔬菜與煮成的濃 湯,進餐時與二餐間可多喝水。 (二)若口腔粘膜完整無破損,可喝些酸性果汁或飲料,嚼食口香糖或吸吮硬 糖,冰棒,皆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 (三)進餐前先漱口,可增加口腔濕潤及減少口腔內之異味。清潔,濕潤的口 腔,能增加食物的鮮美味道。 (四)癌症病人對苦味的敏感度增加,應避免吃具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青江 菜、芥菜,吃藥時可以膠囊或糯米紙包裝以減少因苦味導致的嘔吐。 (五)病人對甜、酸的敏感度減弱,故可多採用糖或檸檬以加強甜及酸味,亦 可嘗試添加各種調味醬、檸檬、沙拉或酒,以增加食物的風味嘗試不同 的食物。 (六)營造進餐氣氛來促進食慾。例如食物的香味環境的清香來刺激嗅覺,播 放病人喜歡的輕鬆音樂增加聽覺享受,精緻的餐具、優雅的進食環境及 食物的變化以刺激視覺,以達到病人在舒適的氣氛下進食。 (七)病人若接受某類含白金的化學藥物,進食常會感覺食物中含金屬,此時 應使用非金屬鍋子或餐具,若感口腔內有金屬味,可加一點檸檬汁或吃 微酸的果糖。 (八)冷藏過或冰凍過的食物,有時可改善病人的味覺。 (九)可利用一些較少腥味的蛋白質食物來源,如雞肉、豆腐、蛋等。 因為味覺改變並不至於威脅病人生命的,所以常被人忽略,雖病人不向醫護 人員提出抱怨但卻常常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目前沒有藥物能改善這種症狀 ,但以上的小偏方不妨試試看,也許可以減輕病人的困擾。 更多詳細資料:癌症病人味覺改變及處理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癌末噁心嘔吐的照護】

榮總大德病房 張靜安 一、引發噁心之因素: 1、常是多種原因同時存在,需要作詳細的評估,故請家屬協助紀錄病史資料, 以確定出所有可能因子,才能對症下藥。 2、迷走神經受刺激如:腹脹、肝腫大、腸胃黏膜興奮(藥物、酒精、感染、化 學治療)、生殖泌尿器受刺激、縱隔腔疾病。 3、延腦直接受刺激如:癌細胞轉移至腦部致顱內壓增加、頭頸部放射線治療 後、腦幹的轉移。 4、嘔吐中樞(CTZ)受刺激如:特定藥物、細菌毒素、電解質不平衡。 5、中耳、內耳受刺激如:感染、移動(動暈症)、耳毒性藥物、局部腫瘤。 6、神經中樞受刺激如:焦慮、發燒、情感波動。 7、口腔異味引發不適、口腔感染。 二、噁心嘔吐時家屬該注意些什麼? 1、協助病患採側臥防嗆到。 2、記下噁心嘔吐的時間。 3、紀錄嘔吐物的量、特性,並告知護理人員。 4、回想噁心嘔吐是否同時發生,及可能誘發的因子。 5、陪伴病患給予支持。 6、口腔護理。 三、緩解噁心嘔吐的可能方式: l、休息;暫停進食:若因腸胃道出血或阻塞症狀時(如,一吃就吐),可能需 休息幾餐,等發炎狀況減緩後再進食。 2、口腔清潔。 3、使用治療性及預防性藥物。 4、鼓勵說出心中之擔心及害怕。 5、少量多餐:避免太甜、油膩食物。 6、進食後,採坐姿休息,若立刻平躺,易引發食物自胃逆流至食道及嗯逆現象 7、注意進食及水分攝取情形、因會影響電解質之平衡。 8、古典音樂或病患喜愛的音樂,可放鬆精神。 9、鬆弛性芳香精油,可嘗試使用。 10、分散注意力法,如聊天、安排病患喜歡作的事,使忘卻噁心的痛苦。 登錄時間:94年11月8日 癌末噁心嘔吐的照護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乳癌手術後、化療,白血球數量不足

問:我母親罹患乳癌手術後,正在進行化療。白血球數量不足。請問,市面 上各種營養補充品是否適合我母親食用?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腫瘤病人在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常會因身體不適,導致食慾不振 ,營養的補充及飲食方面的問題常是病友和家屬關心的問題。 腫瘤病人治療中的飲食原則是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及各種營養素要均 衡攝取。 高蛋白之瘦肉、牛奶、黃豆製品、蛋類食物應適量補充。應適量攝取新鮮蔬 菜、水果和果汁,來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所需的纖維。避免太熱、太油膩 、羶腥味道太濃或辛辣刺激飲食。 依進食能力與消化功能,來選擇飲食的質地或供應方式,如:流質及半流質 飲食,較一般正餐容易進食與消化,必要時也可給予營養品補充。採少量多 餐,食物儘量多樣化,如此可以攝取更多不同的營養素。 可多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點心如:奶昔、布丁等食物,來提高攝取量。 增加額外熱量攝取的技巧,例如在烹調食物時添加奶油或起士於食物中,用 肉湯取代白水煮湯或粥、麵。增加額外蛋白質攝取的技巧,如飲用強化牛奶 或營養補充品、用花生醬或起士夾入麵包與餅乾食用等。 治療期間應依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當的營養,並隨時作飲食上的調整 ,不可任意使用偏方,否則易造成飲食不當,進而引起營養不良。 而至於市面上提供的營養品, 有些已經是特別針對腫瘤的病人, 選擇上要注 意是否為衛生署許可之健康食品營養品, 另外重要的一點是口味是否為病人 所接受。 登錄時間:94年11月8日 http://www.tccf.org.tw/qa/2006_0818_2.htm

化療放療期間的飲食調理

問:想了解在化療放療期間的飲食調理,如何增進食欲?如何補氣?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張牧新醫師 答:基本上,在西醫的觀念中並沒有什麼特別禁忌不可吃的東西,只要飲食 充足均衡即可,但因為化療後白血球會降低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因此飲食應 儘量以熱食且衛生為重,蔬果類食物應儘量洗乾淨且去皮,另外癌症的病人 蛋白質熱量消耗大,所以應多補充高蛋白的食物。 登錄日期:95年8月25日 http://www.tccf.org.tw/qa/2006_0825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