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五年存活率、緩解率、反應率代表什麼意思?】

問: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後要進行化學治療,比較常聽到的「癌症的五年 存活率」「五年存活率約是60%」「緩解率」「反應率」等是代表什麼意思? 由於家人的腫瘤已切除乾淨,有可能在輔助性化療療程中知道藥物的效果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答:為您解答一些癌症治療上的統計學名詞: 「五年存活率為 60%」指的是根據過去的統計資料,在一群和您病況類似的 病人中,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在罹病達五年之後仍然活著,其中有些人的腫瘤 可能已被治癒了(癌症消失),也有些人則仍然有癌症(帶病存活)。 如果您覺得上述的定義太難了,您可以簡單的把它視為:「我有六成的機會 能活五年或以上」。 「五年不復發率」指的是在原本已治療的癌症(例如手術切除乾淨),臨床 上沒有顯示癌細胞仍然存在的情形下,維持五年沒有復發的機會(即我有多 少機會五年以上都沒有癌症復發的情形)。 「治癒率」是指一個人的癌症被治好(完全沒有腫瘤存在)的機會。 「緩解」英文為 remission,通常用於白血病、淋巴癌等液狀癌症,指的是 癌症消除的程度,可概分為完全緩解(即完全沒有癌,或骨髓恢復正常)、 部分緩解(其中細部定義又因不同癌症有分別)。 「反應率」定義為在觀察期的任一時段內,對治療出現反應的病人比例,而 反應大小(指腫瘤縮小的程度)可分為完全反應(腫瘤消除)、部分反應( 腫瘤消除50%以上)。 舉例來說,某抗癌藥其「反應率 40%」,表示此藥物可以使四成接受此藥物 治療的病人產生抗癌效果,而效果包括了使腫瘤縮小 50%以上,甚至完全消 失。 這裡要特別強調的一點是,這些統計數據只能當作參考,用來作為醫師在選 擇治療以及評估治療效果、疾病預後的一個科學上的依據,以「五年的存活 率為60%」為例子來說,雖說我可以預估「我有六成的機會能活五年或以上」 ,那我到底能不能活五年以上?能百分之百確定嗎? 癌症的治療是多樣化而且是全方位的,治療方面仍需和醫師們溝通,配合醫 療團隊的治療,方能發揮抗癌的最大效果。 您家人目前腫瘤已切除乾淨,最能實際知道輔助性化療效果的方式就是追蹤 有無癌症復發,包括化療中間(約三個月左右)及治療結束後的定期追蹤。  登錄日期:95年6月23日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前可能會想要詢問醫師下列幾個問題: •疾病的期別? •疾病的級別? •我需要接受治療嗎?治療的選擇有哪些?您有什麼建議?為什麼? •每種治療的預期效果有哪些? •每一種治療的危險性及可能副作用有哪些? •治療會影響我的生活嗎? •我可能會有生理上的問題嗎? •治療成功的機率有多少? •有哪些新的治療方式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有適合我的臨床試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