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主題: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

問:我今年28歲今年5月初摸到腫瘤,6月9日做切片,但原醫院本說為良性,到6月16日又告 知為惡性,我於是轉至另一家醫院並於6月23日進行手術,醫院說腫瘤為1.6公分,但淋巴感 染顆數有6顆(前哨2顆 16顆裡面共有6顆) ,已完成放射線治療31次 ,需做9次化療已完成6 次。 想請教: 1.我的淋巴結感染數較多 是否與切片後兩星期才手術有關? 2.請提供復發比率? 3.我的期別? 4.化療是殺死看不見癌細胞,那為何又會發生復發? 5.療程結束後,要如何才能幫助自己對抗乳癌? 6.一般如我這樣的患者 存活之狀況? 7.我在進行化療期間副作用極少,會擔心無效果? 8.目前已改變飲食及多做運動 如爬山 快走 請教以現階段療程進行中是否合適?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施盈逸醫師 答:1.腫瘤的生長與時間有關,但在腫瘤細胞生長的同時部份也會凋亡,因此體積倍增的時 間並不是成正比。再加上腫瘤細胞轉移需要其他許多因素的配合,故依您的狀況只能說腫瘤 細胞的表現相當惡性,原發腫瘤不大,但淋巴轉移數已偏多。 2. 復發率和每個人發病的年齡、健康狀況、腫瘤大小、淋巴或遠端轉移、腫瘤細胞在病理上 的惡性程度、荷爾蒙受體的表現及接受的治療相關,甚者考量到Her2/neu及topoisomerase 2α及其他分子生物的層級,因而可能會有相異但差距不大的預期復發機率,提供一份網路上 供醫師和病患解釋時的參考數據(僅參考用)。 依您提供的資料,若不治療10年內復發機率為79.7%,10年存活率為39.6%;加上化療減少 25.4%復發,10年存活率增加20.1%。(見附檔。) 3. 依您術後腫瘤大小(tumor,T)及淋巴結數目(lymph node,N),若無遠端轉移 (metastasis,M)期別為T1CN2M0,屬於第ⅢA期。 4.術後輔助性的化學治療在減少復發機率,若有癌細胞有抗藥性或躲過自身免疫力的偵測, 亦有可能在原處復發或遠端轉移。 5. 化療結束後,需考慮是否以荷爾蒙治療及定期返診安排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和治療。 6.回答同2。 7. 目前僅能依現有的臨床資料評估疾病的控制,但臨床條件相似的病人預後可能有很大的差 別,成家或將來的生活規劃也預祝您以積極正向的人生觀面對。 8. 目前治療階段的飲食起居注意事項,建議您與主治醫師討論及配合,過與不及皆可能適得 其反。 登錄日期:95年11月24日 http://www.tccf.org.tw/qa/2006_1124_4.htm PS:由上面回復第 4項可以知道:輔助性的化療目的,以及自身免疫系統的重要。所以加強 自己身體免疫系統的能力,可以防止癌細胞在原處復發或遠端轉移。

何謂"輔助性荷爾蒙治療"?

問:何謂"輔助性荷爾蒙治療"?因為不曉得輔助性的意思,所以想請問一下輔助性的意思。 荷爾蒙治療是要長期的嗎?謝謝!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余垣斌醫師 答:所謂輔助性治療是指在主要的治療(一般是指手術完全切除腫瘤)之後給予的治療,所 以相對的,若是在腫瘤轉移時給予荷爾蒙治療就不稱輔助性治療(只是為了更精確定義您的 問題,反而造成您的疑惑,不好意思)。 荷爾蒙治療可考慮服用5年的tamoxifen,根據NSABP B-14這個大型臨床試驗的報告,使用 tamoxifen 10年並不會比5年有更好的效果,因此目前的治療共識並不建議延長使用。 登錄日期:95年11月24日 http://www.tccf.org.tw/qa/2006_1124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