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文字)精選文章快速導覽:】 上一頁

主題:乳癌幹細胞研究獲突破 抗乳癌疫苗可期待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8-12 12:41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二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針對乳癌幹細胞表面上 的多醣抗原物質進行研究,獲得重大的突破,證實乳癌幹細胞的表面存有「Globo H」以及「Gb5」醣分子 ,未來可針對此醣分子研發抗乳癌疫苗。 中研院發布新聞指出,科學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癌症細胞中也有幹細胞的存在。這些癌症幹細胞具有自 力更生與分化新細胞的特殊能力,因此可能是癌症生長的源頭;未來以癌症幹細胞為治療的主要標的,成 為最新的研究趨勢。 目前已有以「Globo H」做為對象所開發出的乳癌治療性疫苗,可刺激患者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反應,利用自 體的免疫力量消滅癌細胞。近日在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主持下,研究結果證實「Globo H」以及 「Gb5」都會表現在乳癌幹細胞的表面,也將可協助研究小組設計出更新、更有效力的下一代抗乳癌疫苗。 另外,中研院說,院長翁啟惠領導的研究團隊更針對「Globo H」及其類似物,進行生物晶片的研究。這 項生物晶片用來測試病患所產生的自體免疫反應有更快速的效果。 中研院表示,日前相關的兩篇論文同時獲刊於國際重量級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Online EarlyEdition of 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America )。這項重要研究成果,將提供乳癌治療新的思考方向。

中研院研究重大突破 治療乳癌疫苗有望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8-12 21:05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二日電)中央研究院針對乳癌幹細胞表面多醣抗原物質的研究,獲得重大突破! 基因體研究中心團隊從乳癌幹細胞表面找到兩個多醣體結構,除了可以研發治療乳癌疫苗,未來更可以研發 出醣晶片,用於早期的癌症檢測上。 這項研究成果論文,接連兩篇同時獲刊於國際頂尖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Online Early Edition of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 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解釋,癌症治療的困難點,在於治療之後,癌細胞仍會復發、也可能轉移, 但是如果治療乳癌能從生長源頭的幹細胞下手,可能就能阻斷癌症生長的源頭;因此,以癌症幹細胞為治 療的主要標的,成為最新的研究趨勢。 在陳鈴津及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游正博特聘研究員的合作下,展開「Globo H」 於癌症幹細胞的研究。由三 軍總醫院外科部醫師俞志誠取得來自五十三位乳癌病患的癌細胞,針對「Globo H」以及「Gb5」在乳癌幹細 胞表面的表現作分析。結果,領先全球,團隊證實「Globo H」以及「Gb5」都會表現在乳癌幹細胞的表面。 陳鈴津說明,從源頭的乳癌幹細胞上找到兩個多醣體結構「GloboH」和「Gb5」。研究人員透過小老鼠實驗 發現,「GloboH」疫苗針對乳癌細胞及乳癌幹細胞都可以達到免疫作用,更進一步找到佐劑加強治療,這 對醫界未來找尋根治抗乳癌的疫苗或藥物,將更有希望。 陳鈴津說,目前已上市的有預防型的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但是治療型的疫苗世界上還沒 有研發出來,她相信遲早會問世。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吳宗益指出,從乳癌幹細胞表面上找到「GloboH」和「Gb5」這兩個多醣體 結構,不但可據此研發出治療型的乳癌疫苗,還可以設計出醣晶片,此醣晶片非常靈敏,只要血液內有極 微量的抗體該晶片都能檢測出來,因而能把乳癌對婦女健康的威脅降到最低。 吳宗益表示,「GloboH」乳癌疫苗已經由院長翁啟惠領導的團隊成功合成,並在第一期臨床試驗得到良好 的免疫反應,將由國內的藥廠引進,繼續作第二期之後的各項臨床試驗。

抗癌新主張 對付幹細胞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08.08.13 02:55 am 過去人類的「抗癌戰爭」似乎找錯了主要敵人,這場戰爭的「終極大魔王」應該是「癌症幹細胞」。中央 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研究乳癌細胞表面的多醣抗原物質Globo H,找出兩種可以對付乳癌幹細胞的 新方法,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上。 中研院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細胞與個體生物學所所長游正博表示,現在治療癌症的方法多半是針對一般 末代癌細胞,以化學藥物或放射線清除這些癌細胞或讓它們縮小;但近年的研究發現,其實也有「癌症幹 細胞」存在。 游正博解釋,雖然癌症幹細胞只占所有癌細胞的1%,但是它會使癌細胞增生,也會分化出子代細胞,堪稱 「癌症生長的源頭」;如果不,解決掉癌症幹細胞,癌細胞就可能無法根治。所以以癌症幹細胞作為抗癌 的主要標的,是最新的研究趨勢。 Globo H是表現在乳癌細胞表面的六分子醣脂質,它也出現在卵巢癌、攝護線癌等其他癌細胞表面。中研 院基因體中心副主任陳鈴津表示,目前已有針對一般乳癌細胞Globo H為對象的治療性疫苗,但是研究團 隊最新發現,Globo H也會表現在乳癌幹細胞上。研究團隊於是構思出兩種對付乳癌幹細胞可行的「必殺 絕技」。 陳鈴津表示,目前Globo H乳癌疫苗已經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初針對第四期的乳癌患者進行第 二期臨床試驗。 【2008/08/13 聯合報】@ http://udn.com/

中研院大突破 乳癌疫苗問世有望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8-13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研院乳癌疫苗研究重要突破,未來幾年內,抑制乳癌轉移或復發疫苗可望 問世!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游正博進行乳癌幹細胞表面多醣抗原物質Globo H 及Gb5研究,獲得重大突破,證實兩者在乳癌幹細胞表面有明顯表現,可用於研發乳癌疫苗,兩篇研究論文 刊登於國際知名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陳鈴津表示,癌細胞復發、轉移,是癌症治療最大難題。科學界發現癌症幹細胞具分化新細胞能力,也似 乎具有轉移特性,還能對抗化學藥物與放射線,研判是癌症復發、轉移原因之一。 陳鈴津表示,Globo H為乳癌組織中表現特多的六分子醣脂質,科學界研發乳癌治療性疫苗,刺激患者免疫 系統產生Globo H抗體反應,利用自體免疫力量消滅癌細胞。 中研院團隊針對Globo H以及其五分子前趨醣脂質Gb5進行乳癌幹細胞表面的表現分析,成功證實兩者在乳 癌幹細胞表面,都有明顯表現。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宗益表示,Globo H在一般乳癌細胞的表現率達六十一%,在乳癌幹 細胞為二十%;Gb5在一般乳癌細胞的表現率達七十七點五%,在乳癌幹細胞六十二點五%。Gb5的表現 率較Globo H更多。Gb5也可成為治療乳癌標的,這是新發現。 此外,團隊也首次證實,Globo H在乳癌細胞中的生合成,是透過岩藻醣轉化?一及二。陳鈴津表示,如果 可以抑制這二種酵素,也就可以抑制Gb5發展為Globo H,進一步研發疫苗。

幹細胞製疫苗 乳癌根治有望

2008-08-13 07:15:03 陳至中、實習記者林育昇/台北報導 我國研發乳癌疫苗有重大突破!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實驗證實,二種醣類分子Globo H及Gb5存在於乳癌 「幹細胞」表面,以之為標的製作抗體藥物,可根治乳癌。團隊另發現一種取自天然海綿的醣脂質,作為 疫苗佐劑相當有效。相關研究近來登上美國知名期刊《PNAS》,受國際矚目。 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團隊去年正式發表針對 Globo H的治療性「乳癌疫苗」,經第一期人體試驗,有效 性達八成,且從二○○二年追蹤五年後的復發率極低。近來更發現,乳癌的「幹細胞」也有Globo H,若以 此研發疫苗成功,不僅能治療癌症,更有可能一舉根治。 人體試驗 有效性達八成  科學界於二○○三年發現癌症細胞有「幹細胞」,傳統治療方式只殺死末端細胞,幹細胞仍能自立更生及 分化新細胞,導致病情在一、二年後復發,若能研發出針對幹細胞的藥物,根治癌症將不無可能。 問題在於,如何辨識癌症幹細胞。幹細胞表面有多種醣類分子,其中一種名為Globo H的六分子醣脂質在乳 癌組織中表現特多,在健康細胞則鮮少出現。製作以Globo H為對象的治療性疫苗,可刺激患者免疫系統產 生針對Globo H的抗體,進而消滅癌細胞。 兩種醣類分子 可生抗體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主任陳鈴津及特聘研究員游正博以五十三位乳癌病患的癌細胞進行研究,證實Globo H 在一般乳癌細胞表現率達六一%,幹細胞也達二○%。另外發現,經常出現於胚胎幹細胞的Gb5,在一般乳 癌細胞的表現率也達七七.五%,幹細胞為六二.五%,可作為另一個治療乳癌的研究目標。 研究有成 上市還需十年  研究團隊並透過動物實驗發現,將Globo H疫苗加上一種取自天然海綿的醣脂質 galatosylceramide為佐劑,可同時誘發針對Globo H及Gb5的抗體,且產生的抗體量較未使用佐劑 高上許多,極具潛力。 陳鈴津表示,中研院的乳癌疫苗已完成第一期人體實驗,明年初將由國內藥廠引進,繼續第二期試驗。 以目前狀況看來,研究雖頗有進展,但要成為上市藥物,徹底根治乳癌,至少還需要十年的時間。

抗癌新主張 對付幹細胞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08.08.13 02:55 am 過去人類的「抗癌戰爭」似乎找錯了主要敵人,這場戰爭的「終極大魔王」應該是「癌症幹細胞」。中央 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團隊研究乳癌細胞表面的多醣抗原物質Globo H,找出兩種可以對付乳癌幹細胞的 新方法,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上。 中研院幹細胞實驗室負責人、細胞與個體生物學所所長游正博表示,現在治療癌症的方法多半是針對一般 末代癌細胞,以化學藥物或放射線清除這些癌細胞或讓它們縮小;但近年的研究發現,其實也有「癌症幹 細胞」存在。 游正博解釋,雖然癌症幹細胞只占所有癌細胞的1%,但是它會使癌細胞增生,也會分化出子代細胞,堪稱 「癌症生長的源頭」;如果不,解決掉癌症幹細胞,癌細胞就可能無法根治。所以以癌症幹細胞作為抗癌 的主要標的,是最新的研究趨勢。 Globo H是表現在乳癌細胞表面的六分子醣脂質,它也出現在卵巢癌、攝護線癌等其他癌細胞表面。中研院 基因體中心副主任陳鈴津表示,目前已有針對一般乳癌細胞Globo H為對象的治療性疫苗,但是研究團隊最 新發現,Globo H也會表現在乳癌幹細胞上。研究團隊於是構思出兩種對付乳癌幹細胞可行的「必殺絕技」。 陳鈴津表示,目前Globo H乳癌疫苗已經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初針對第四期的乳癌患者進行第二 期臨床試驗。 【2008/08/13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