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知 -網路新聞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科學家發現腫瘤摘除後復發原因

(中央社華盛頓24日路透電) 今天公佈的研究指出,腫瘤不但會排出稱為「種子」的微小細胞以擴散至全身,還會自我重新下 種,這項結果或許有助解釋腫瘤在切除後為何仍會復發。 研究人員在「細胞」(Cell)科學期刊指出,這項發現或許也有助研發新藥對抗癌症擴散或轉移。 紐約史隆凱特靈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馬薩格 (Joan Massague)說:「循環體內的腫瘤細胞也會入主原本的腫瘤,這過程我們稱作腫瘤自播 (self-seeding)。」 「現在我們發現,腫瘤會把最不乖的小孩抓回來,讓自己注入最具侵略性的移轉細胞,便能成長 更快、更強壯。」 「我們認為部分案例中,或許一些療法讓發炎組織成為溫床,提供逃離並暫時躲在骨髓當中的細 胞一棲身之所。」 「這些細胞也許在手術後幾星期或幾個月重新進入循環系統,透過自播停留在這些組織,形成腫 瘤。」 研究人員正研發能控制免疫系統、更有效攻擊癌細胞的癌症疫苗。這項研究顯示削弱免疫系統部 分機制有其必要。中央社(翻譯) 本則新聞由路透社提供 2009/12/25
腫瘤轉移, 根據統計 癌症死亡的原因, 90%都是因為轉移。 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細胞」(Cell)科學期刊指出, 腫瘤會自己排出稱為「種子」的微小細胞。 讓它擴散到全身, 而這些癌症種子細胞裡面最野最具侵略性的那個, 還會被腫瘤抓回來, 注入到腫瘤本身, 讓腫瘤長得更快更強壯, 這個過程稱為自播。 有部分的案例顯示, 可能有一些療法會讓發炎組織成為溫床, 提供本來躲在骨髓當中的癌症種子細胞棲身。 這些細胞在手術過後一段時間,透過自播的方式, 進入發炎組織,形成腫瘤。 這個現象可以解釋腫瘤為何在切除之後還會復發。 這項研究顯示,削弱免疫系統的部分機制, 對抗癌或許有其需要。
這個報導的研究是發現原本在循環系統(血管)內的遊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會回 到原發腫瘤,促使裡頭原本比較乖的腫瘤細胞獲得腫瘤進展(tumor progression)的能力,包括血 管新生、周邊組織侵犯及轉移。這可以用來解釋為何有些原發腫瘤明明已經切除乾淨了,但卻又 再復發。而且復發後,似乎比原來更兇悍,很容易就遠處器官轉移了。 原文的報導有提到研究者發現四個基因負責這個自我散播(self-seeding)的執行:IL-6及IL-8可以 吸引最具侵略性的遊走腫瘤細胞;而FSCN1及MMP1可以讓這些遊走腫瘤細胞進入腫瘤內。IL-6及IL-8 是在發炎時,免疫細胞所釋放出來的細胞激素。也許可以透過抑制IL-6及IL-8的標靶藥物,來影響 或避免自我散播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