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資訊 更多新聞報導

主題:超有才!網友自救設計「塑化劑魚骨圖」

NOWnews╱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1-05-27 10:27 塑化劑(DEHP)汙染飲料、食品事件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除了悅氏、盛香珍等知名大廠部分產品, 被驗出有塑化劑污染後,金車、台鹽、白蘭氏等多家廠商也捲入;毒飲料事件讓消費者人心惶惶,有 熱心網友就整理出可能遭起雲劑大廠昱伸香料公司牽連的廠商產品魚骨圖,相當詳盡。 繼悅氏、盛香珍等知名大廠部分產品,被驗出有塑化劑污染後,26日又有味全、金車、台鹽、白蘭氏 等多家廠商,也傳出有零星產品疑似使用了遭污染的起雲劑,問題產品都已經全面下架送驗。 網友設計「塑化劑魚骨圖」,想看全圖請點此 而25日多家廠商也緊急將遭質疑下架的產品送驗,在廠商送驗後,超商系統陸續收到商品 SGS檢驗報 告,確認品質無虞,包括舒跑、黑松 FIN系列、寶礦力水得與統一寶健等運動飲料已經重新上架。 白蘭氏26日下午並在網站上公告,白蘭氏的「超能兒童成長鈣片」與「超能兒童綜合維他命」,添加 的起雲劑遭塑化劑汙染。白蘭氏已經聯繫相關販售通路,下架並回收通路上販售的這兩項產品。 此外,知名飲料大廠金車也主動登報,宣布生產的一款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因為添加來自「金饌 生化公司」的果汁粉,被驗出含有塑化劑,另一款膠原蛋白水果醋粉蘋果口味,其中原料來自加川公 司,循線追查,也是由昱伸提供。 還有熱心網友整理出可能遭起雲劑大廠昱伸香料公司牽連的下游廠商產品魚骨圖,相當詳盡;有網友 大讚分析詳細,實在太優秀了。有網友說,「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自己喝過哪些飲料,然後名單上的不 要再吃啦!!」 有網友嘲諷說,「我們是不是從此無法嘲笑對岸(中國)的種種黑心產品了(遮臉)」;有人嘆,「到底 風暴有多大!?我好像喝了不少。」

黑心老闆認錯:以前加DOP更毒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蔡育如/連線報導】 2011.05.28 04:42 am 打趴台灣飲料和食品市場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已向檢方認錯,同意檢方查封公司及他名下財產;檢方 並查出賴使用塑化劑近卅年,早期用毒性更強、屬列管第一類的塑化劑DOP,五年前,才改用毒性較 弱、屬第四類的DEHP。 台中榮總毒科主任胡松源表示,DOP與DEHP最大差異,在DOP不易分解,容易累積在體內,不 易隨代謝排出,DEHP攝取後四十八小時,會代謝排出。 圖/聯合報提供 五十七歲賴俊傑,曾向辦案人員表示,「十八、九歲當學徒時,就是使用這樣的配方」,還透露以前使 用的塑化劑更毒,是DOP;五年前,DOP被公告列為一類化學毒物,才改用DEHP。 辦案人員表示,環保署共公告列管四種塑化劑: DOP(鄰苯二甲酸二辛脂)、DEHP(鄰苯二甲酸雙-2-乙基己酯)、 DMP(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B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其中DOP毒性最強,已被證實會影響人體健康,屬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其他三種是「疑似有致癌性」 ,都列第四類。 檢方查出,賴俊傑向上游金童實業公司長期訂購DEHP,擔心被查獲違法使用在起雲劑,自己發明 「SD」簡稱替代DEHP,因此連昱伸員工也搞不清楚。 賴俊傑高中畢業就到日治時就已營業的一家老字號香料公司當學徒,學習調製起雲劑,後來自立門戶, 並到工專念二年制化工科,學得豐富的化工知識。 檢方表示,賴俊傑得知塑化劑事件,不但害慘國內的飲料和食品業者,更打趴台灣的國際形象,表示知 道錯了,同意讓檢方查封他和昱伸公司的二棟房屋、一筆土地及四家銀行的帳戶存款。 檢方已通知新北市,凍結賴和昱伸房地所有權移轉及存款帳戶,但傳聞賴家已在賴被收押禁見後,將帳 戶存款提領一空,檢方表示,有待進一步確認。

廠商受拖累 回收產品喊不公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羅緗綸/竹縣報導】 2011.05.28 04:42 am 新竹縣衛生局、消保官追查含塑化劑飲料、保健食品,連日清查雜貨店、檳榔攤及3家知名廠商,業者都 配合回收,但業者也抱怨,原料商供貨出問題,下游代工廠無辜受害,損失慘重,還成箭靶,對他們不公。 縣內3家知名廠商生產的乳酸粉、檸檬果汁粉、優酪乳粉、極致益生菌、原騏綜合兒童鈣錠、百香果汁、 鳳梨果之粉、草莓果之粉等都停止販售。 新埔鎮代工生產卡洛塔妮健康食品的王子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疑使用含有塑化劑的天然水果粉,產品立即 下架,公司總經理李啟達表示,已停止製造約20種健康產品,並提供原料成分供縣衛生局稽查。 業者表示,他們大都使用金饌生化科技公司提供的「天然水果粉」添加於維他命口嚼碇、開胃益菌酵素、 濃縮果汁、健康食品錠等,讓口感較好,並不知含塑化劑添加物,他們成了受害者,原料、成品、半成品 被封存,生產線停產,商品全面下架,商譽和損失難以估計。 李啟達指出,原料取自上游的昱伸、協成、金饌、如川等廠商,他們是下游代工,根本不知情,無辜受害 ,衛生單位20年來從未針對「天然水果粉」的成分檢驗,檢出塑化劑後,反讓廠商成為箭靶,非常不公。 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追查縣內大廠含塑化劑產品,已封存約500公斤的成品、半成品、2556盒健康食 品、348瓶兒童鈣錠,稽查學校、零售業、檳榔攤已達185家次,要求495瓶飲料下架,並要求業者回收。 PS:只為了讓口感較好。口感不好的產品絕對賣不出去,市場導向,造成風暴,現代許多產品希望口感好 而添加化學藥劑,「天然水果粉」名子取得好,「天然」就真正的是天然的嗎?消費者選產品要謹慎。

5大類含起雲劑產品下架 3天內驗證才准售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1.05.28 04:42 am 有毒塑化劑(DEHP)風暴持續擴大,衛生署昨天下令,凡使用起雲劑的運動飲料、果汁、茶飲、 果漿果醬類、膠錠或粉狀五大類產品廠商,三天內須提出安全檢驗證明才可對外販售。經濟部同步通 令全國一萬七百家超商、超市、量販店自主管理,先下架含起雲劑的產品,取得合格證明後再上架, 讓消費者安心。 衛生署清查可能使用昱伸公司含塑化劑成分起雲劑廠商,目前已有一百八十六家,其中已調查一百十九家 ,可能受汙染產品達三百七十一項。昨天又有多家知名廠商淪陷,產品被驗出塑化劑,包括海內外知名手 搖杯連鎖店日出茶太的百香果汁、休閒類的鑫和釣蝦場,也疑用到含塑化劑的起雲劑。 衛生署也確認發布,「自然美」生技的胜肽複方自然鈣等三項產品,順天堂草本公司的登大人濃縮顆粒女 方及男方兩項,台灣深層水公司的敏舒樂、台鹽的「美女新機」膠原蛋白粉,均使用塑化劑。被點名的業 者紛紛下架回收、封存。 此外,疑遭汙染食品也由液體類,擴大至固體的錠丸類。昨天被衛生署列管追查中廠商,包括知名本土藥 廠杏輝藥品。衛生署憂心,藥品也可能遭汙染。 食品摻入塑化劑事件,讓全台人心惶惶,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昨天緊急召集衛生署、經濟部、環保署、法務 部等相關部會研商,會後公布損害控管措施。 為讓消費者安心,衛生署施鐵腕止血,飲料、食品、保健品甚至藥品,只要含起雲劑者,下周二凌晨零時 起,須提不含塑化劑安全證明;未提者,將依食品衛生法第十一條,罰六萬元至卅萬元。衛生署食品藥物 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強調,將採「一行為一罰」,直到業者提出安全證明,才可重新上架、販賣;除了包 裝食品,散裝販賣這類產品如泡沫紅茶店,也須出具安全證明。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使用昱伸公司生產起雲劑的業者,必須全面下架回收其產品;為消除民眾對塑化劑 影響健康的疑慮,全台廿三家署立醫院即日起開辦健康諮詢門診,供民眾諮詢及檢驗服務。

新鮮食材被嫌 濃縮的反而大賣…

【聯合報╱荷瑪莉/市場攤販(桃縣中壢)】 2011.05.28 03:01 am 這次的塑化劑事件,只是凸顯一個長久以來都存在的問題,即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喜歡食品是濃、純、香、 色澤美、價格低廉。 以前我在市場賣各種口味的果凍,一開始我都是用新鮮水果先打成果泥,再加入果凍粉凝固成形,可是事 前必須挑出適合的水果、清洗、削皮、去籽再打成汁,這麼辛苦才完成的良心食品,拿去市場賣,卻給人 嫌到沒一處好,說我的東西不香、也不夠濃、顏色更是不鮮艷,而且買回家沒放冰箱的話半天就壞掉了。 最後逼不得已只好使用濃縮果汁,開始使用濃縮汁後,我的作業時間節省了三分之二,只要把果汁調開, 就可以加入果凍粉成型,完成的產品不只又香、又美,而且不會壞,以前當天沒賣完的,回來後就要心痛 的丟棄餵豬,現在只要冰回冰箱,第二天還可以再賣。最重要的是,客人都覺得我的製作技術進步了,喜 歡吃的不得了,還稱讚我用料實在(唉!我實在無言以對)。 所以,有時候不是我們不想用天然的食材,實在是因為消費者只喜歡用香精、色素調製出來的產品,大家 都誤以為香氣足、口感濃郁就是食材放得多、用料實在,雖然我不想,但為了生存只好配合製作這種產品 來販售。 【2011/05/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政策反覆沒公文 業者:無所適從

【聯合報╱記者林哲良/台北報導】 2011.05.28 04:42 am 塑化劑汙染風暴越演越烈,政府要求含起雲劑商品,三天內檢附檢驗報告,否則要求下架,量販業者愛買 昨主動將十餘項含起雲劑商品下架,家樂福則暫停銷售含起雲劑、無檢驗報告的商品。各大超商則要求廠 商提供檢驗證明,依規定辦理。 但通路業者對政府措施有微詞,通路業者表示,行政院上午要求各超商、量販通路業者將有使用起雲劑的 五類商品下架,隨即又在昨下午公告改成三天內清查,加上他們遲遲未收到公文,抱怨「沒有公文,沒有 明確政令,讓我們無所適從。」 業者私下透露,一般來說都要行文,不能只是在網站上公告,而且政府部門早上和下午的說法反覆,加上 檢驗機關已塞車,要求三天內檢附報告真的很趕。 但業者還是只能配合,愛買表示,即日起從寬下架、從嚴上架,目前已要求廠商先自行提供含起雲劑的商 品清單,約有十餘項,將其暫時下架,同時要求廠商於下周一檢附不含塑化劑的證明,若無證明,一律下 架;家樂福也針對含有起雲劑、但無檢驗證明的商品停售,等到廠商檢附證明才恢復上架。大潤發則依規 定請廠商提出證明。 超商業者表示,已請廠商提具檢驗證明。統一超商說,目前已啟動自主管理機制,強力要求廠商出示檢驗 報告、安全聲明及切結書等;全家、萊爾富也都按規定清查。 塑化劑汙染風暴至今近一周,對量販與超商業者的衝擊大,業者私下透露,從事件發生至今,飲料業績至 少狂瀉五成,超商業者更說,消費者現在都只買水,以往平均一天賣上六百到七百瓶的飲料業績不僅下跌 ,運動飲料更是賣不到廿瓶。 【記者陳立儀/台北報導】 屈臣氏最新公布主動下架的商品增加了ICOME木寡糖乳酸菌膠囊卅粒入、小兒利撒爾(睛明葉黃素錠)卅六 粒、華齊堂珍珠粉燕窩飲五十ml、華齊堂珍珠粉燕窩飲五十ml X 六入。 康是美由廠商提出下架的商品再增華齊堂膠原蛋白燕窩飲、光惠安立敏GM090益生菌膠囊兩項;momo藥妝也 將可安木寡糖、HAC甲殼質膠囊兩項商品下架。 消費者倒底看得懂還是看不懂這篇新聞呢? 重點是:政府要求含起雲劑商品,三天內檢附檢驗報告.... 所以是:現有商品中已經參有起雲劑的食品一定要送檢驗,要證明所使用的起雲劑沒有使用黑心的塑化劑 ,所以要檢附不含塑化劑的證明.... 家樂福則暫停銷售含起雲劑、無檢驗報告的商品。各大超商則要求廠商提供檢驗證明,依規定辦理。 這裡是:暫停銷售含起雲劑、無檢驗報告的商品。 我的問題是:商品為什麼要參起雲劑,不就是迎合消費者,希望口感好,不是嗎? 消費者應該選擇沒有參起雲劑的商品,應該選擇不含「天然水果粉」的產品,才正確。
100.06.12/超過900樣 含毒起雲劑產品清單

主題:起雲劑風暴 主題:超有才!網友自救設計「塑化劑魚骨圖」 主題:市售飲料中為何要添加塑化劑? 主題:塑化劑又一家! 賓漢老闆夫妻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