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資訊 更多新聞報導

台灣人B、C肝炎 世界平均值的2倍

2009/05/19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根據2008年世界肝炎聯盟的資料,全世界平均每12個人有1人罹患肝炎,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受B、C型肝炎 感染,台灣的B、C型肝炎盛行率是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 每年的5月19日是「世界肝炎日」,肝病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與藝人白冰冰進行「保肝答嘴鼓」,用淺顯易懂 的方式,向民眾說明肝炎檢查的重要性及各項檢查的意義。 肝病有國病之稱,盛行率極高,白冰冰說,當年參與白曉燕命案偵辦的警員中,竟有兩位因B肝帶原導致肝癌 而命危。其中一人已不幸於今年年初辭世,另一位警員賴江漢則在93年換肝成功,撿回一命。 在民國86年曾參與白曉燕命案偵辦的賴江漢,是B型肝炎帶原者,在民國92年例行體檢時,發現罹患肝癌,肝 臟內大小腫瘤共有三個,二度接受栓塞治療,但是仍發現肝腫瘤轉移,接受換肝手術,康復後,回到工作崗 位繼續服務至今。 許金川說,全世界平均每12個人有1人罹患肝炎,台灣的B、C型肝炎盛行率更兩倍於全球平均值,根據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的統計,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受B、C型肝炎感染,呼籲民眾一定要愛肝、保肝,定期篩檢。 【2009/05/19 聯合晚報】

主題:B肝轉肝癌 換肝後新生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5.20 03:59 am 白案警員賴江漢(中)與太太(左)昨天展示肝癌開刀治療疤痕,並與白冰冰(右)一起為B肝患者打氣。 記者周永受/攝影 12年前,賴江漢、方秀明一起偵辦藝人白冰冰愛女白曉燕案,兩人卻先後罹患肝癌,賴江漢換肝重獲新生, 方秀明卻病故,令白冰冰不勝欷噓。 昨天白冰冰和賴江漢,出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舉辦的保肝大樂透記者會,透露這一段故事,白冰冰慨歎, 這兩名員警偵辦刑案出生入死都沒事,結果卻被B型肝炎打敗了,「警察的頭路,真正是沒眠沒日!」 白冰冰說,當年女兒屍體尋獲,但陳進興等歹徒還沒抓到,賴江漢與方秀明等4名員警住進她家,當時風聲 鶴唳,「四個人就睡在地板上,一有風吹草動就醒過來」,白冰冰很感動,把他們都當成弟弟,母親節還和 會他們聚會。 六年前,賴江漢和白冰冰聚會時,白看見他頭頂冒出一個男人拳頭大小的瘤,問怎麼回事?賴說,可能是半 年前游泳撞到頭腫起來,一直沒好,但白冰冰懷疑:「不可能腫這麼久」,提醒要他看醫師,才知賴有肝癌 並且轉移腦部。 才41歲腫瘤就竄到腦部,賴江漢說:「我告訴自己不會死!」他拿出對付壞人的精神,接受醫師安排的治療 ,手術取出腦部腫瘤並換肝成功,撿回一命。 賴江漢說,罹癌前,就知自己B肝帶原20多年,也定期體檢,仍無法躲掉癌症,回想警察工作,一辦起案來 不分晝夜,吃也不定時,透支健康換得一身病。他病癒後,還去報考警察大學,現在「三千公尺可以跑第一 名!」 而白案另一名員警方秀明,白冰冰曾掏腰包十九萬元,贊助他讀警察大學,但方去年不幸也因肝癌病故,白 冰冰還在肝基會刊物寫文章,悼念這位陪她度過人生最低潮時的好員警。

主題:癌症預防 / 肝癌 男性十大癌症排名第1 總以為,要到年老時才要面對的問題, 總以為,癌症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沒想到,環境的汙染讓人們曝露在癌症的威脅,空氣、飲食都是問題。 現在,每三位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位死於癌症, 若是,癌症成形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於二十年的時間, 那麼,肝癌好發年齡在45歲∼55歲,就表示種因的時間在35∼45歲間, 甚至於是30歲時的因果45歲的循環,癌症,是我們該重視的課題!

女性十大癌症排名:肺癌 /肝癌 /大腸癌 /女性乳癌 /胃癌 /子宮頸癌 /胰臟癌 /淋巴癌 /膽囊癌 /卵巢癌 男性十大癌症排名:肝癌 /肺癌 /大腸癌 /口腔癌 /胃癌 /食道癌 /攝護腺癌 /胰臟癌 /淋巴癌 /鼻咽癌
男性十癌
好發年齡
高危險群重要提醒
肝癌
45∼55歲

哪些人是肝癌高危險群?
(一)肝硬化病人。
(二)慢性肝炎病人。
(三)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者。
(四)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

肝癌的可能發病原因
 
1.B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病毒證實可
崁入肝細胞核內,可能造成細胞的變
性,而形成日後的肝癌。

2.C型肝炎病毒:
3.肝硬化:

4.肝毒性物質:黃麴毒素。食物中如
稻米、玉米、花生等,是較易被徽菌
污染而產生黃麴毒素。

5. 其他因素:酗酒、過量藥物..
免疫機轉的缺損、營養不良、感染、
長期酗酒、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
荷爾蒙、動情素及先天性新陳代謝之
缺陷等,亦有報告和肝癌有關。 

1.肝癌從一公分長到三公分,約需4∼6個月右。

2.早期肝癌指3至5公分以下之小腫瘤,通常無症狀,
  可以開刀或其他治療。(6公分以上就無法開刀了)

3.有症狀之肝癌通常較大,或侵犯膽管、血管、或其
  他器官,大部分來不及開刀治療....

4.一般從症狀出現到死亡平均只有三至六個月,因此早
  期診斷,早期治療,才可以延長肝癌患者的存活率。

5.如果在還沒有症狀之前就發現的肝癌,則治癒率相當
高,有50%的人可以活10年以上,也就相當於完全治癒。

6.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正值壯年期,若靠
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一般預後較差,平均存活
率約6∼9個月,因此罹患肝癌之後,不論對個人、家庭
、社會或國家,均造成重大損傷,值得個人重視與警愓

7.目前超音波的解析力大約在一公分左右。根據台大醫
院許金川等對肝癌生長速度之研究,肝癌體積加倍時間
的中位數是 112天,最快是29天。以29天換算,肝癌由
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者為四至六個月。


主題:全台,B肝感染人數約三百零六萬人,C肝約..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2/a0/960322.htm 主題:科技新貴、大夜班、經常熬夜工作者 最應保肝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14151479 主題:由B型肝炎→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應有的正面態度!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13346309 主題:吃什麼東西能保護肝臟? http://www.wretch.cc/blog/linway3721/13346245 主題:肝癌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4/z5/01478-2.htm 小小叮嚀:30、35歲起就要注意肝臟的健康!


主題:健康維護 -巴西蘑菇 -陳俊志營養師 http://www.newmyhealth.url.tw/health4/z5/40642.htm 訂閱電子報:健康、癌症訊息,優先給您 上面是健康電子報的其中一篇文章,更多的各期『健康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