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資訊 更多新聞報導

長庚牛樟菇等9產品 GMP撤銷

經濟部驗「塑」不合格名單 再添優生清唐速膠囊等兩項 未來若「變成新產品」還是可以重新申請認證 2011-06-01 中國時報 【陳宥臻/台北報導】 ▲被檢出含塑化劑的長庚生技牛樟菇膠囊和優生生技清唐速膠囊。(鄭任南攝) 經濟部昨日公布「食品GMP認證產品」的塑化劑檢驗結果,總計九項產品不合格。其中新增兩項,包括 長庚生技的牛樟菇膠囊,與優生生技的清唐速膠囊,經濟部立即撤銷九項產品的GMP認證資格。 經濟部官員強調,食品GMP屬於自願性認證體系,九家不合格廠商認證遭撤銷,未來只要通過三關即可 恢復食品GMP認證資格。因為透過下面程序就等於「變成新產品」,可以再重新申請認證。 首要程序是,確認原料來源沒有問題,且不是同一個來源;第二,必須通過六項塑化劑檢驗;第三,包裝 材料、配方與標示都要換新。 黑心起雲劑引發台灣食品業界風暴,工業局上周開始,針對這次塑化劑相關的食品總計一百四十二項GMP 產品進行檢測,日前公布七項產品。昨日複驗後,確定有九項GMP認證產品塑化劑檢驗結果不合格。 昨日新增複驗有兩項不合格產品,分別為長庚生物科技公司的牛樟菇膠囊,以及優生生物科技公司的清唐 速膠囊。其中長庚的牛樟菇膠囊被檢出塑化劑DEHP與DINP;而優生生物科技的清唐速膠囊,則被 檢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 其餘七項未通過塑化劑檢驗,遭到撤銷的食品GMP產品,包括美健生物科技公司的高基多蜂膠膠囊、凱 瑞生物科技公司的活力護康有機蔓越莓乳酸菌、統一寶健運動飲料、統一寶健、喬志亞生技的喬志亞牛乳 錠、王子製藥公司的白蘭氏成長鈣片附加維他命C、D及錳兒童適用(BRAND’S Calcium GROW),以及順 傑生物科技比菲DODO錠等。

塑化劑污名損商譽 比菲多告比菲DODO

NOWnews╱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1-05-31 18:36 被驗出塑化劑DEHP超標逾2000倍的「比菲DODO」乳酸錠,是由通順公司生產製造,而知名乳酸飲料廠商 「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認為名稱太接近、損及商譽,今天 按鈴控告比菲DODO侵權。 通順公司的比菲DODO乳酸菌口嚼錠,驗出DEHP濃度高達2108ppm,已被工業局撤銷GMP認證資格;台灣比 菲多食品公司表示,兩家公司商標相似,容易誤導消費者,嚴重影響台灣比菲多的商譽,不得不按鈴控 告,並和律師討論是否求償。 衛生署規定,塑膠類食品容器溶出DEHP限量標準是1.5ppm,含塑化劑食品凡超過1ppm就要下架封存。目 前驗出高濃度DEHP的產品以保健食品居多,衛生署公告的不合格名單顯示,兒童食用的比菲DODO錠竟分 別驗出濃度高達1675ppm和2108ppm。 除了比菲DODO錠濃度超出上千倍,另超過上百倍的有:調整兒童過敏體質的益生菌膠囊舒伏敏濃度 1193ppm,康富生技DDS-16淨元益生菌達600ppm,百晟生技威敏Power-Lac粉末營養食品有527ppm,欣茂 公司固樂好為362ppm,白蘭氏成長鈣片達286.73ppm。 而台灣比菲多的「一日之計」麥草果菜汁,也被驗出含有DEHP塑化劑,不過最後一批商品是在3月15日 製造,保存期限18天,後來改變產品配方,不再使用起雲劑,因此市售已無遭污染的產品。

台灣菸酒:「S11益生菌」已下架停售 接受民眾全額退貨

NOWnews╱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2011-05-31 12:47 前才強調產品絕無添加起雲劑的台灣菸酒公司,30日被發現「S11益生菌」產品含塑化劑(DEHP),台 酒公司今(31)日表示,已將「S11益生菌」產品下架停止販售,並自即日起接受民眾全額退貨,對於 造成消費者不安,表達最深的歉意與遺憾。 台酒公司表示,「S11益生菌」產品是委託金穎生物科技公司生產,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即全面追查 委外代工產品的原料來源,雖然金穎公司表示「S11益生菌」不在衛生主管單位追查流向範圍內,但仍 於5月25日主動將產品送驗。 金穎公司則在於5月27日傳真表示,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告追查廠商名單中,該公司已列為問題廠商「金 饌生化科技公司」下游客戶名單之一,因此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用金饌公司可能含有DEHP塑化劑成分的 果汁粉原料,並建議台酒公司將產品下架回收。 台酒指出,5月30日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的檢驗結果顯示「S11益生菌」產品受塑化劑DEHP污染後,即 馬上緊急通知各銷售通路將已下架的產品回收,並主動通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依衛生署規定回 收集中管理封存,靜待衛生署進一步通知後處理。

津津蘆筍汁3年前摻塑化劑 4億罐早已喝下肚

NOWnews╱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1-06-04 11:00 板橋地檢署查扣塑毒源頭之一賓漢公司出貨紀錄,發現國內老字號「津津蘆筍汁」也摻有塑化劑,據 《蘋果日報》報導,在2008年以前,長年向賓漢採購摻有致癌塑化劑DINP的黑心起雲劑,數量達逾10 公噸,全摻入生產蘆筍汁,估算共有4億816萬罐含毒蘆筍汁流入市面,幾年下來早被消費者喝下肚。 日前統一蘆筍汁驗出含有毒塑化劑後,津津蘆筍汁也被檢驗,但未驗出塑化劑因而安然過關,板橋地 檢署查扣賓漢公司出貨紀錄,赫然發現賓漢在2008年前長年提供給津津問題起雲劑,由於津津叫貨紀 錄格外完整,檢調清查賓漢出貨記錄,估計在2008年前提供問題起雲劑超過10公噸。 津津廠方坦承曾向賓漢訂製起雲劑,但從2008年起,因為老闆落跑,員工接管生產線後,津津已改用 彰化縣鼎喬食技公司的起雲劑,廠內已無當年賓漢提供的起雲劑,因為「早就作成蘆筍汁賣光光了」。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目前津津蘆筍汁的起雲劑進貨廠商是合格廠商,生產的蘆筍汁經過檢驗都沒問題。 《蘋果》報導,學者指出,飲料產品重量換算成容積,通常直接依照水的比例換算,1公斤起雲劑可調 製成約1萬公斤飲料,若將飲料重量換算成容積,1公克換算成1c.c.,1公斤飲料等同1公升(1000 cc) 飲料,10公噸起雲劑可調製成1000億c.c.飲料。津津蘆筍汁最具代表的瘦長鋁罐245ml(c.c.)包裝, 多年來總共銷出4億816萬罐。 津津公司自1969年開始生產蘆筍汁,,曾在1980年代和味全、味王並列國內3大食品廠,曾找過鳳飛飛 代言,瓶身上印著比基尼的金髮火辣外國美女圖樣,成了大家記憶中的「津津蘆筍汁」模樣。後來董事 長王建朗轉投資皆失利,隨即傳出掏空公司資產6億元後落跑,津津公司的商標和土地都被法拍,2008 年由員工接管生產線。

五星級飯店塑毒果汁 一杯300元

2011-06-04 中國時報 【邱雯敏/台北報導】 燈光美、氣氛佳的飯店酒吧,一杯加味飲料開價三百元。花得起的貴客這下也消受不起了,因為這些高 貴飲料也被查出加了「塑化」味。 出包的開元食品,將代購金果王產品的客戶資料大公開,有多達七、八百家的餐飲業者名單曝光。其中 不乏高檔餐廳、飯店,連採購、退貨數量等明細清楚載明,一算就知道用了多少。含塑化劑的問題濃縮 果汁一進到福華大飯店,就變成為一杯售價三百元的高檔飲料。 「問題濃縮果汁到底用在哪裡?」問到這個問題,飯店業者有的急忙撇清,有的則支吾其詞。台北福華 大飯店昨日下午主動發出聲明稿,表示五月廿六日起已將金果王的金桔檸檬、芒果濃縮果汁全面回收, 同時將開元食品供應的產品全面下架,表示將待合格檢驗報告出爐,再考量未來雙方是否有進一步合作 的機會。 福華飯店公關經理徐家瑜表示,這兩款濃縮果汁用於酒吧,做成熱金桔茶和芒果冰沙兩項商品,價格分 別是三百元和二百八十元。不過他也強調,酒吧內的軟性飲料點購率並不高,不到營業額的百分之五, 並非主力商品。徐家瑜說,即日起已全面停止供應有疑慮的果汁與飲品,所有餐廳僅保留供應新鮮現打 果汁,以及已檢驗合格的產品。 此外,從開元食品提供的統計資料可以看到,台北圓山飯店廣廚於今年三月、四月和五月各進了一瓶「 金桔檸檬濃縮」,最後退貨二瓶,但圓山大飯店公關部經理俞利英卻聲稱:「因為這產品規格不符,並 非預計採購品項,因此在五月退貨。」兩邊的說法顯然有出入。若是不符合需求,怎會在三月、四月和 五月連續進貨?俞利英極力撇清,堅稱飯店並沒有進行採購,是廠商自己送來提供試用,「我們廣廚哪 需要果汁啊?」她說。 西華公關副理楊尚璉表示,濃縮果汁用於自助餐廳和套餐搭配,單點的飲品還是採用新鮮現打的果汁, 問題濃縮果汁已回收下架,消費者可以放心。

黑師傅添加塑化劑 商品不下架

更新日期:2011/06/09 17:48 塑化劑風暴愈演愈烈,就連網路知名團購美食黑師傅捲心酥,也被驗出含有微量塑化劑,由於該產品原 料是由國外進口,新北市衛生署判定在沒有違反法規的情況下,由業者自行決定是否下架。 黑師傅經理蘇逸成今天(9日)上午在媒體面前大口試吃草莓口味的捲心酥,用行動證明對自家產品的信 心,他也強調,會驗出微量的塑化劑,懷疑是碰到塑膠容器時溶,目前已暫停生產這三種口味,但因塑 化劑含量低於衛生局標準2.0ppm以下,決定暫不下架,若消費者仍有疑慮,接受消費者退換貨。 黑師傅捲心酥有草莓、花生和黑糖三種口味被驗出含有DEHP,目前工廠已停產,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黃 文魁表示,黑師傅檢驗出的塑化劑含量相當微量,且他們的原料都是國外進口,衛生署認定他們並非惡 意添加塑化劑,所以並沒有硬性要求商品下架。 業者表示,這三種口味的捲心酥,原料分別進口自希臘、巴西、美國等地,並非來自於昱伸、賓漢或其 它下游廠商,業者懷疑可能是產品放到塑膠容器時,容器遇熱釋放出有毒物質,並非惡意添加,業者以 行動來挽救消費者的信心。

主題:起雲劑風暴 主題:超有才!網友自救設計「塑化劑魚骨圖」 主題:市售飲料中為何要添加塑化劑? 主題:塑化劑又一家! 賓漢老闆夫妻收押 主題:長庚牛樟菇等9產品 GMP撤銷